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紫金矿业0.1元A股首发 专家称低面值未必低风险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姚玉洁、黄庭钧)紫金矿业日前公布其回归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意向书,宣布将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每股面值0.1元。这意味着深沪两市首只面值0.1元的蓝筹股即将诞生。
但投资者需要清醒认识到,低面值股票并不代表低投资风险,投资价值取决于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与股票面值并无必然联系。

  0.1元面值开A股先河

  紫金矿业是目前国内最大、2007年黄金产量排名世界第10的矿产金生产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黄金生产企业。2003年12月,紫金矿业成为内地首家黄金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1.5亿港元。2007年12月26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紫金矿业H股回归A股IPO的申请,打破新股发行面值统一为1元的传统,核准其每股面值为0.1元,与港股“同股同权”,为红筹股回归扫清障碍。

  申银万国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在香港市场上,股票面值多种多样,有1港元,也可以有0.1港元,或者5港元、10港元。紫金矿业2003年在H股上市,每股面值就是0.1港元,其他像中国移动等红筹股也是按照0.1港元面值在港上市。

  “紫金矿业首开A股0.1元面值先河,有利于A股、H股估值体系接轨,同时也为国内资本市场多面值发行作了一次有益尝试,为将来其他市场的股票登陆A股奠定基础。”桂浩明说。

  细分蛋糕有利中小投资者参与

  根据紫金矿业的招股说明书,本次A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8个项目,其中一半为国内外矿山资源的收购项目,包括增资紫金铜冠以收购英国蒙特瑞科公司股权,收购塔吉克斯坦ZGC金矿及开发项目,收购紫金龙兴(拥有图瓦克兹尔——塔什特克铅锌多金属矿矿权)70%的股权,等等。

  华西证券上海总部注册分析师陈群认为,由于H股对A股有定价参考作用,紫金矿业先H后A,A股的发行价及市盈率都不会低于H股。紫金矿业H股的每股面值0.1港元,以最新收盘价8港元上下来计算,如果在A股市场按照1元面值发行,发行价就有可能在80元以上,二级市场的定价会更高,成为另一只机构投资者高度控盘的百元股。股权“拆细”则有利于增加股票流动性,让更多中小投资者参与,活跃市场交易。

  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紫金矿业集团矿产金产量约占全国矿产金产量的10.4%,利润约占29.25%,是目前中国矿业企业中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平安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彭波认为,金铜价格向好以及产量提升,令公司中期业绩增长持续,公司二级市场合理估价在10.51元—11.55元之间。

  低面值不等于低投资风险

  “就像一块蛋糕原来卖10元钱,现在切成10块,每块1元钱,并没有变得比原来更便宜。”桂浩明说。

  作为紫金矿业的保荐人,安信证券表示,股票面值是股份公司在所发行的股票票面上标明的票面金额,其作用仅是用来表明每一张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0.1元面值和1元的面值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一个数字上的概念。每股面值的高低,与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存在任何的直接关系。在公司经营状况不变的情况下,流通数量的增多,将摊薄每股净资产和红利,投资者不能简单地以为持有更多数量的股票就会获得更多的分红。

  陈群提醒,股票面值的高低与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存在必然联系,也不应作为投资价值判断的依据。股票的投资价值,最终取决于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如果公司业绩不佳,又缺乏成长性,那么其股票面值再低也不具备投资价值。因为决定投资损益的是股票的涨跌幅,而不是购买股票的数量或其价格。

  紫金矿业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8日起开始网下询价。与其它发行新股不同,紫金矿业的发行面值为每股0.1元,这是沪深A股首次出现1元以下的股票面值。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股票市场建立之初,股票面值并不统一,大多为100元和10元面值的股票,后来经过拆细,统一为1元面值的股票,即每股股票代表1元价值。此次出现每股0.1元的面值意味着什么呢?

  距离去年年底获得发股申请核准的4个月后,紫金矿业终于4月7日正式启动回归之旅。其发布的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意向书显示:将采用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5亿股A股,每股面值均为0.10元。

  与3年前火热登陆港股相比,此时紫金矿业在A股市场信心并不是特别大的时候选择回归,不知能否再度创造闪亮时刻。

  紫金矿业作为首只0.1元面值的股票将在A股诞生。便宜的股票面值是不是意味着投资风险降低呢?业内专家表示,答案是否定的,这两者并无必然联系。

  作为国内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在香港上市的紫金矿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昨日(7日),紫金矿业披露了A股招股书。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此次发行的A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0.1元,这在A股发行史上尚属首次。专家认为,紫金矿业每股面值确定为0.1元,有利于降低其发行价格。同时,由于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许多红筹股的H股面值均非1元,不排除紫金矿业为中国移动等红筹回归探路的可能。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