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就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答问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管理办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为什么出台《管理办法》?

  答:党的十七大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重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制定并发布《管理办法》,是人民银行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举措,它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方式上的重大转变。

  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一直按照场外市场的发展模式,着重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在推动产品创新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中,人民银行强调要发挥市场参与主体的作用,逐步形成政府职能监管与市场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市场运行机制。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有关精神,把适宜于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并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制度,借鉴国际经验,切实加强市场自律管理,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2007年9月成立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目前,交易商协会已具备了组织市场成员开发产品、强化市场自律管理的基本条件,人民银行着手把市场自律的职能逐步移交给交易商协会,今后交易商协会将根据银行间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特点,广泛汲取市场参与主体的智慧,在推动产品创新和规范市场运行等方面进一步行使自律管理的职能。

  因此,此次《管理办法》的制定着重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精神,突出了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了交易商协会作为市场成员代表应在组织市场主体开发和管理直接融资产品中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强调交易商协会要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中介服务等切实加强自律管理。

  问:2005年人民银行出台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扩大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与《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有什么关系?

  答:长期以来我国金融结构不平衡,直接融资不发达,企业过度依赖于银行贷款,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为了贯彻落实“国九条”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2005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支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以期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截至2007年末,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已有316家企业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7693亿元,余额为3203亿元。这说明短期融资券是深受市场欢迎的一支融资产品。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强调发行人信息披露、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机构投资者自担风险,注重培育和发挥市场约束作用,这些实践探索,客观上也为交易商协会自律管理创造了条件。可以说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展为推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奠定了基础。短期融资券是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一种,《管理办法》涵盖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的内容。因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将终止执行。

  问:请问该《管理办法》的要点是什么?

  首先,《管理办法》区分了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对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务融资进行了规定,而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行为仍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其次,人民银行将债务融资管理中属于自律约束性的、日常程序性的事务移交给交易商协会实行自律管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应在交易商协会注册。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把适宜于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的具体措施,也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管理债券市场的通行做法。

  第三,鼓励市场参与主体自主创新,改变政府创新产品并管理产品的模式。在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初期,政府主导创新有一定的必要性,但长远来看,必须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市场参与主体的主动创新才能够充分反映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才是市场发展的客观基础。《管理办法》提炼了创新产品的共性,确立了市场主体应遵守的基本准则,明确了监管部门、自律组织、中介机构的职责,为市场参与主体进行自主创新建立了制度框架。今后,凡是市场有客观需求,市场参与主体自主研发的各类创新产品均可采用交易商协会注册、监管机构备案的方式,不再逐项进行行政审核。

  第四,强调自律管理。交易商协会作为市场成员的代表,对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实行自律管理,有利于充分调动各类市场资源,对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交易流通、登记托管以及信息披露等进行全方位细致的自律约束,这更能够体现来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的专业化特点。这种制度安排将原来因市场自律组织缺位而由人民银行承担的自律管理职能交给了交易商协会,使人民银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法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对市场依法监管,深入研究市场发展规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市场发展规划,把握市场发展的节奏和方向。

  问:发展债务融资工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企业融资包括贷款、票据及债券等多种形式。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以资产负债合理匹配为原则自主选择债务融资工具。从目前我国企业融资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负债仍以贷款为主,直接融资的比例仍然偏低,这种负债结构使潜在的信用风险仍集中在银行体系。所以,“国九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七大都强调要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加大债务融资工具的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从宏观层面来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力,降低银行系统性风险,更好地传导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意图,改善宏观经济管理的效果。从微观层面来看,有利于企业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丰富投资人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