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评论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吕雪莉江国成田野)室内空调的温度较之往年明显调高,资料袋换成了可以反复使用的环保布袋……已多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外记者明显地感到了本次年年会的“绿色细节”。


  在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外人士认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通过制定政策法规、调整产业结构、推广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在全社会倡导节约能源和生态文明理念等诸多的手段和措施,强力推行节能减排,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气候变化无疑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全球性话题。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人类大量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给人类自身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我们必须要找出一个解决方案来稳定整个地球的温度,特别是在发展中找到另外一条道路。”参加论坛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说。“在这方面,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正为此转变发展方式。我为此非常地感动。”

  “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很多问题的解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帕乔里说。

  “在上海,政府规定,夏天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中国银监会还推行绿色信贷政策,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贷款。”常驻上海的银行家、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许多领域甚至令一些西方国家望尘莫及。

  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政府总理亲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积极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出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提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各级地方政府都争相推行了节能减排“一票否决”等问责制度,向上级政府立下“军令状”。

  澳大利亚联邦议员迈克尔·约翰逊说:“中国在制订政策时把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对中国重视环保和气候变化问题深表敬佩。”

  中国已连续多年实施宏观调控,正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快增长,加大淘汰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形成2.4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

  去年,中国关停了1438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大幅下降。今年,还将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分别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和1400万吨。

  大型高效机组的建设和小火电机组的关停,使供电煤耗大幅下降。五年来,单位供电煤耗下降了26克/千瓦时。与五年前相比,全国一年同等发电量可节约原煤一亿吨。

  中国还制定了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投入机制。在2010年前,中央财政将提供大量补贴,推广1.5亿只高效节能照明灯具。

  诸多的措施已经显现成效。去年,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7%,节约的能源相当于8980万吨标准煤。

  也有专家指出,尽管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方面已经取得可喜成绩,但应该正视的是,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全面实现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障碍,应对气候变化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