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评论

新华网综述:五洲宾客聚海南 共议和谐谋发展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3日电 (记者 钱彤 郝亚琳 王英诚)4月的海南,风光旖旎,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再次在这里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1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参加了年会前后的一系列活动。


  各国领导人谈机遇、话挑战、谋合作,不仅谈到了中国加强和有关国家双边合作中涉及的广泛议题,同时深入探讨了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全球范围的问题。

  不到一周的时间,胡锦涛主席和外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活动密集、成果丰硕,为中国外交国事活动留下具有独特色彩的篇章。

  活动密集规格高

  本次年会是博鳌亚洲论坛2001年正式成立以来的第7次年会。尽管这一论坛每年都定期、定址在海南博鳌举行,但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建省20周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这一系列重大事件,使今年论坛年会具有多层特殊的意义。

  规模大、规格高是年会前后外交国事活动的一大亮点。10国领导人中,既有来自与中国山水相连的邻国领导人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也有遥远太平洋岛国汤加的图普五世国王;既有来自辽阔非洲大陆的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拉美太平洋彼岸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也有北欧发达国家的代表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既有中国人民老朋友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有刚上任后首次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既有地处海湾的卡塔尔的首相哈马德,也有毗邻印度洋的斯里兰卡的总统拉贾帕克萨。

  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举行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国事活动在中国外交史上是不多见的。国宾欢迎仪式上,如洗蓝天、碧浪白沙和椰风蕉林构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密集磋商话合作

  与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分别同10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增进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和穆沙拉夫高度评价中巴传统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同意共同努力,巩固两国全天候友谊,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和恩赫巴亚尔积极探讨双边关系,提出希望以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和中蒙友好合作条约签订15周年为契机,扩大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胡锦涛和拉贾帕克萨积极评价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表示愿意继续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同基奎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继续推动中坦和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

  胡锦涛与巴切莱特共同见证了双方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签署,同意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

  胡锦涛同图普五世一致同意,将以两国建交10周年为契机,深化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汤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同赖因费尔特表示,将加强双方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

  胡锦涛与马西莫夫就积极探索中哈两国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不断充实中哈务实合作的内涵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同哈马德商讨双边战略合作,在扩大能源、投资、民航合作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

  在会见陆克文时,胡锦涛强调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陆克文说,澳大利亚视中国为长期的伙伴,澳方的目标是使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成为更强大、更广泛、更深入的双边关系。

  胡锦涛主席还就台湾、西藏等问题向各国领导人阐述了中方的政策主张。各国领导人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多国领导人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良好祝愿,同时表示反对任何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或破坏奥运会的行为。多国领导人,特别是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途经国家的领导人,都表示将为火炬传递提供合作和支持。

  访问期间,各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就,称赞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拉动了亚洲区域经济发展。他们还表达了对中国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和谐发展治国理念的认同和赞赏。

  应对挑战,共建绿色、和谐的美好世界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围绕这一主题,与会领导人就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和沟通等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

  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胡锦涛的演讲赢得与会领导人和嘉宾的广泛认同。

  多位发表演讲的外国领导人也指出,世界各国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短缺、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会领导人对博鳌亚洲论坛在推动亚洲各国和地区交流,促进合作共赢上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推进亚洲各国和企业界的沟通和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南风光好,论坛气象新。这次论坛年会和前后举行的系列外交国事活动,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这个亚洲域内外政学商各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又跃上了新的台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奎特 | 穆沙拉夫 |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