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两大国际金融组织就全球粮价飙升发出警告

  两大国际金融组织就粮价飙升发出警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2日说,粮食价格飞涨可能给世界带来“可怕后果”。

  世界银行同一天发表声明说,加勒比海国家海地因粮价飙升引发的社会危机显示,国际社会必须立即着手解决粮食问题。

  物价必须得到抑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例会分别于12日和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斯特劳斯—卡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物价飞涨、尤其是粮食价格的飙升,可能给世界带来战争和其他可怕后果。

  “如果粮价继续当前的走势,后果可怕,”斯特劳斯—卡恩说,“数以万计的人们将陷入饥饿境地……最终导致经济环境的破坏。”

  他警告说,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缓和,国际社会过去5至10年的发展成果将毁于一旦,由此产生的社会动荡在极端情况下会导致战争。

  “从历史经验出发,我们知道,这类问题有时会以战争的形式告终,”斯特劳斯—卡恩说,为避免这一可怕前景,物价必须得到抑制。

  法新社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的议题集中在金融市场动荡和通货膨胀问题上。与会者担心,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全球、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可能会重演类似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济危机。

  立即解决粮食问题

  世界银行同一天就海地最新形势发表声明说,海地因粮食短缺引发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显示,国际社会必须立即着手解决粮食问题。

  负责加勒比海地区的世行官员伊冯娜·齐卡塔12日在声明中说,世行计划向海地提供1000万美元的援助,主要用于为学校提供午餐等缓和粮食危机的措施。

  此外,世行计划帮助海地制定一个旨在提高粮食供应安全的中期战略。

  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0日说,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穷人购买食品的费用占收入的比例最高达75%,食品价格上涨对贫困人口的生活构成沉重打击。高涨的粮价正使一些贫困国家面临饥饿威胁,并可能导致一些国家陷入社会动荡。

  与追求生物能源有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粮食价格飙升,源于粮食需求剧增,而接近一半的需求增加与发达国家追求生物能源有关。

  英国《独立报》12日指出,包括美国、欧盟国家在内,一些发达国家利用粮食中的玉米研制生物燃料,作为传统能源的替代品。市场对玉米等需求的巨大预期推动了粮食价格上涨。

  出席世行例会的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海德玛丽·维乔雷克—措伊尔12日呼吁对全球生物燃料市场作出更严格的规范,防止其进一步推高粮食价格。

  维乔雷克—措伊尔在声明中说,生物燃料给穷人的粮食供应造成威胁,这种情况“不可接受”。她说,国际社会需要新的规则,在缓和全球变暖、确保粮食安全、维持社会发展等目标上取得平衡。

  民间救援机构牛津饥馑救济委员会(乐施会)认为,发达国家应该为现在的粮食危机负主要责任,因为这些国家鼓励生物燃料的同时,削减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富国对生物燃料的需求,正在推高粮食价格,构成了(粮食)问题的主要部分,”乐施会政策顾问伊丽莎白·斯图尔特12日告诉美联社。□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斯特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