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庄子告诉我们:树与人是平等的(图)

刘隆有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全民植树忙。案头正在阅读的《庄子》中有关树的精彩论述,自然引起特别注意,其间尤以树与人平等的主张,让人感慨良多。

  庄子认为,茫茫天地间,物种繁多,多得数也数不清,人仅是其间一种。万物平等,人不是、也不应以万物灵长自居,狭隘地从自身利益出发,蛮横地以对自己“有用”、“无用”为标准去认识和对待其他物种。在《庄子》一书中,他用了很大篇幅,以树与人的关系为例,阐释这种主张。

  友人惠子告诉庄子:“吾有大树,人谓之樗。
其大本臃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匠者不顾。”惠子的意思是说他家有株大臭椿,主干疙里疙瘩,枝干曲曲弯弯,不合木工需要,啥用也没有,长在路旁,过往木匠谁也不愿看一眼。庄子劝他,“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漠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庄子·逍遥游》)在庄子看来,大臭椿之材,不能用于建筑和做器具,看似无用,但若将其树之于广袤的旷野,不加伤害,任其蓬勃,那么,它既可改善和美化环境,让人们得以在美好的环境中逍遥无为;它还可供人们审美,让人们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诗意地栖居,看似无用,实有更大用处,是一般看似“有用”而实为小用的树木所无法比拟的,只是庸常之人看不到、不会用罢了。“大林丘山之善于人也,亦神者不胜。”(《庄子·外物》)树木繁茂的广阔山林对人的好处,就是因为人们平时处于狭窄空间久了精神受不住,需要到广大天地让精神畅游,而大山和森林正是人们精神畅游的最佳生态、审美活动的广阔平台。

  看不到一些特殊树种的有用,乃至大用,确乎目光短浅,庸常之人都这样。那么,善于发现这些树种的有用和大用,就一定是智者吗?也不一定。

  一次,庄子带着学生在山中旅行,看到一株好大的树,枝叶十分茂盛,但“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问原因,曰:“无所可用。”想到常见的“有用”木材的命运,庄子情不自禁地叹道:“此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庄子·山木》)和惠子家的大臭椿树因“无用”而“不夭斧斤”(《庄子·逍遥游》),得以蓬勃生长一样,山中这株大树也因其“不材”而逃脱伐木者的光顾,自然生长。可见,被人类判定为“有用”,实是其他物种的一大灾难。

  庄子还考察过宋国的荆氏。那地方本来最宜楸树、柏树、桑树生长,但荆氏的这些树都是“未终其天年而中道之夭于斧斤”。因为这些树的木材对人特有用,在荆氏又长得格外好,所以树干才长到一把、两把能握住,就被砍去作了拴猴子的木桩;长到三围、四围粗,则被砍去作了高大屋子的栋梁;长到七八围粗,又被砍去做成贵族和富商的棺材。“此材之患也!”这都是被人当作有用之材而导致的祸患啊!身为漆园吏,庄子更亲眼看到,“漆可用,故割之”(《庄子·人间世》),漆树就是因为对人太有用,终生反复被割,不能像大臭椿一样自由生长。山间的木材,园中的桂树,以及其他对人“有用”之物,莫不如此。所以一些聪明的物种,不得不故意显出“无用”,以逃避人类的伤害,求得生存和发展,这都是被人逼的呀!看来,人实在不该以“有用”、“无用”去看待天地间别的物种。

  有个姓石的木匠给庄子讲过这样的感悟。石木匠有次去齐国,途经一个叫曲辕的地方,看见一株被当地人奉为社神的栎树,真大呀!树阴能为几千头牛遮凉,树干粗达百围,高出山顶几丈才长树枝,可以作船的树枝就有十几条。人们像赶集一样跑去看稀奇。石木匠却不屑一顾,只管走路。他的徒弟挤在人群中大饱眼福后,追上来问石木匠:自从我拿起斧子跟您学艺以来,还没见过这么大这么好的树,先生却不愿停下看一眼,是什么原因呢?石木匠不耐烦地打断徒弟的话:算了,不要说了。那是根“散木”啊!毫无用处——“以为舟则沉,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樠,以为柱则蠹,是不材之木也。无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寿。”石木匠回到家里,梦见栎树问他:你厌弃我无用,你是拿什么同我相比呢?拿我同有用的文木相比吗?那些山楂、梨子、柑橘之类,“实熟则剥,剥则辱:大枝折,小枝泄。”这些结果实的树木,果子一成熟,人就要来采摘,大枝被折断,小枝被扭掉。“此以其能苦其生者也!故不终其天年而中道夭。”它们这是因为自己的才能伤害了自己的生存啊!所以不能尽享天年而半路夭折。有用害生,世间物种物体,“莫不若是”。汲取这惨痛的教训,“予求无所可用久矣。”没有求得“无用”之前,差点被人整死。“乃今得之,为予大用。”一旦得到这“无用”,就成了我自由生存,蓬勃兴旺的“大用”,而且还因这“无用”,被当地人尊奉为社神。“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邪?”假设我仍像你所希望的“文木”一样对你们人类“有用”,我能活到今天,且长得如此高高大大,身份尊贵吗?说到这里,栎树已是怒不可遏,厉声质问道:“若与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而几死之散人,又怎知散木!”(《庄子·人间世》)你和我都是“物”,为什么要以你判断“有用”、“无用”的标准来诽谤我?你这个该死的“散人”,又哪里懂得什么是“散木”!树木本有自己天赋的生存权利和发展自由,本无待人类对其做何判断和利用,好多树木却因对人有用而受人类残害,有的只好以“无用”而求“为予大用”。但是,人并不就高贵得不得了,人与树同样是物,为什么要相互看作有用、无用之物呢?人有什么资格要求和自己同样是物的其他物种对人有用呢?

  石破天惊,振聋发聩!“若与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

  物与人争平等,庄子之前未曾听说过,庄子之后2300年间,似乎也只是近年来才被一些精英人物渐渐提及。佛曰:众生平等。庄子则更进一步:众物平等。大家彼此彼此,天赋物权,一律平等。既是如此,物,难道能由人类按照对自己“有用”、“无用”的标准随意支配,肆意杀伐吗?人压根儿就没有这个权利!

  不过,话又说回来,物与物之间,固然不能相互强求“有用”,但放开眼界看去,物与物之间又无不相互有用,只是人们通常看不到,或仅仅看到小用,而看不到大用。所以,正如前面已经提及的,真正的智者,既要自觉地尊重万物,不强求于物;也要善于发现物与物之间的相互为用,相互大用,从而努力促进物物互利,和谐发展,在自身得到大发展的同时,尽量为他物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利惠。

  庄子在《人间世》中,借贤人南伯子綦之口,道出了这种观点。南伯子綦到宋国都城商丘旅游,看到一株与众不同的大树,好家伙,一千辆四匹马拉的大车都能歇在它的树阴下。不禁惊道:这是棵什么树呀?一定有特殊的材质!抬头看它的树枝,弯弯扭扭不能做栋梁;低头看它的树干,木质疏松无法作棺材;舔一下树叶,嘴就受伤溃烂;闻一下气味,昏沉多日不得醒。南伯子綦如见知音,脱口赞道:果真是大智若愚的“不材之木”呀!怪不得能长这么大。“嗟乎!神人以此不材。”嗨!神人就是学它们这样以“不材”而修炼成神的呀。

  的确,看表面,商丘大木,还有栎树、惠子家的大臭椿,啥器具都不能做,但当它们以这种“不材”躲过人类的砍伐,茁壮蓬勃于天地间,遂皆有大阴凉和大景观。栎树“其大蔽数千牛,絜之百围,其高临山十仞而后有枝”,“观者如市”。商丘大木之阴,更可庇护“结驷千乘”。其阴凉,其壮伟,带给人们的乘凉避雨和观赏审美价值,以及改善自然环境的作用,远远大于其他“有用”之木“为舟”、“为器”、“为柱”、“为棺椁”、“为门户”、“为栋梁”的作用和价值。

  “神人”向它们取法以无用求大用,即包括了这两个方面:独善和兼济。当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时,则韬光养晦,尽量避害:“穷则独善其身”;当自己的大才奇才有了用武之机,则拯世救民,万难不辞:“达则兼济天下”。按照孟子的解释,“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孟子·尽心下》)大臭椿、栎树和商丘大木的生存方式和价值取向,已经达到了令“神人”向往和效法的境界,此乃生命最高境界也。

  但不管怎么说,“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庄子·人间世》),逼得聪慧的树种不得不以“无用”避难和谋求自身的生存发展,毕竟是一种悲剧,而这天地间的大悲剧,则是由人类的无知造成的!

  了解了庄子的这些观点,也许会使我们在植树造林中,视野更开阔些,襟怀更博大些,收效更切实些。人类的偏执得到纠正,春天,会因此而更加和谐壮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