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海军用军舰追击海盗 上将督战解救30名人质

游艇上的人质被释放后登上救生船只。
游艇上的人质被释放后登上救生船只。

  法国官员11日证实,一周前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的一艘豪华游艇上的30名船员当天全部获释。确认人质安全后,法军立即出动军舰和直升机发起突袭,抓捕了6名海盗。索马里方面说,法军直升机在突袭行动中发射火箭弹,造成至少5名当地人死亡,还有8人受伤,但法国方面否认造成人员伤亡。

  海军上将“空降”事发海域亲自督战

  法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让-路易斯·若热兰11日在首都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海盗在释放人质后上岸,法国军队在追踪之后发现海盗打算乘车离开。
这时,一架法军“小羚羊”直升机上的狙击手开火,击中汽车引擎。

  与此同时,3名突击队员从一架“黑豹”直升机上跳下,抓获6名海盗,把他们带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停泊的一艘法军直升机航母上。关于海盗身份,若热兰说他们可能是索马里渔民,总数为12人,而被捕海盗将被移交法国司法当局。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包括22名法国人在内的30名船员已全部获释。萨科齐办公室的声明说:“总统表达对法国武装部队和所有国家机构的深切感激,感谢他们迅速、和平地解决这起劫持人质事件。”

  若热兰说,萨科齐总统明确表示希望所有人质安全获释。只有所有人质安全登上直升机航母,法军才能采取突袭行动。

  为了这次行动,法国海军派遣两艘舰船、4~5架舰载直升机和大约50名突击队员前往事发海域。一名海军上将还被“空投”至事发海域,负责指挥一线行动。

  武装直升机大肆攻击伤及无辜

  索马里方面11日表示,法军直升机向已经释放人质的海盗发射多枚火箭弹,造成5人死亡,3辆车被毁,但是这一说法遭到法方否认。

  目击者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告诉记者:“几架直升机攻击海盗时,我看到多股浓烟升起,海盗随后用高射机枪还击。”事发地一名官员说:“当地居民出门后看到地面上停放着多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起飞后向那里的车辆和居民发射火箭弹,炸死5名当地人。”

  事发地所属的穆杜州州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艾哈迈德表示,袭击发生在贾利班村。对于上述说法,法国官员说,行动的初衷是尽量不使用武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破坏。新华社特稿

  船主支付200万美元赎金

  11日,一名了解谈判消息人士说,船主为船员获释支付了大约200万美元,其中部分赎金在6名海盗被捕时被发现。

  若热兰此前回答法国政府是否支付赎金确保人质获释的问题时说,政府没有向劫持者支付“公款”,但他强烈暗示,船主向劫持者支付了赎金。他说,人质获释是“船主和海盗通过无线电谈判”的结果。

  这艘名为“Ponant”的法国游艇4日下午在索马里和也门之间的亚丁湾海域遭到劫持。船上30名船员中,有22名法国人、6名菲律宾人、1名乌克兰人和1名喀麦隆人。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埃斯特万·科内霍斯11日说,法国外交部通知菲驻法大使馆,6名菲籍船员已抵达位于吉布提的法军基地,今后两三天内飞抵巴黎。他说,菲律宾政府在人质获释过程中没有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若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