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兄妹被关黑屋十余年 兄失语妹妹多年不穿衣(图)

哥哥丧失语言能力

兄妹被关的黑屋

  今报记者 田霖 张波/文图

  害怕孩子被其亲爹抢走、与邻居孩子打架,母亲及姥姥把一对兄妹关在小黑屋里十几年,长年不见阳光。

  而今,哥哥已经32岁,妹妹29岁,生活不能自理,整天躺在床上,不出门,完全靠年近花甲的母亲伺候。妹妹的头发长度超过了身高,多年未穿衣服,思维紊乱;哥哥几乎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不能下床,俩人最好的伙伴是一只猫和一只狗。

  4月12日,在这个桃花灿烂、杨柳依依的季节里,今报记者赴安阳,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兄妹藏身被窝,十几年不出屋门

  皇甫屯村,安阳市区向北约10公里一个普通村庄。
2003年,该村被划入安阳市殷都区北蒙办事处,属于办事处所辖的16个行政村之一。在村里一栋栋崭新的两层小楼中,一栋破旧的平房显得格外扎眼,平房墙上的部分砖块已经脱落,顶上用塑料布覆盖。据村民介绍:“这是村里最旧的房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两个一直被关在屋里的孩子就在这栋平房内。”

  12日上午9时,记者多次敲门,并等待10多分钟后,生锈的铁门终于打开,门边站着一个身高约1.6米、头发斑白的老人。

  老人叫杨瑞勤,今年56岁。她和32岁的儿子杨晓峰、29岁的女儿杨晓静是这栋平房的主人。

  平房共4间,西侧两间是杨瑞勤的卧室和厨房,东侧两间便是两个孩子的住房。走进东侧房,首先进入的是杨晓静的房间,套间里住着杨晓峰。“他俩都在被窝里,怕见人,没出过屋门,都十几年了,等会儿你也不一定能见到他们。一来人,他们全用被子蒙起头。”老人提醒记者说。

  妹妹长年不穿衣服,哥哥丧失语言能力

  房间内光线暗淡,异味扑鼻,隐约可看到地上堆积着一个个尼龙袋,“里面都是孩子以前的旧衣服和别人送来的衣物。”杨瑞勤说。

  床就在尼龙袋后面,上面还放着一本残缺的小学生字典,一根点了一半的蜡烛,还有一块没有啃完的黄面窝头。杨晓静就躺在床上,用黑黢黢的被子蒙着头,不愿出来。倒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猫不时钻出,但很快又被从被窝延伸出来的绳子拽了进去。“晓静,你想不想出去?”面对记者的询问,被窝里重复传出又尖又细的声音:“不出去,我就是不出去。”

  慢慢地,晓静的抵触情绪开始减弱,偶尔会回答一句话。她说:“我喜欢开车,大车、小车都会开,10年前,我还开着车上过路呢,跑了很远。”据杨瑞勤介绍,晓静十分聪明,没有见过的东西、物件,一摆弄就会了。“我身高1.59米,这孩子比我高一点,因为没剪过头,头发比身高还长,她还说她的头发是白色的。”杨瑞勤摸了摸晓静乌黑的头发说。“别摸我,别给我拍照。我头发就是白的。”晓静躲在被窝里喊叫着。“她好几年没穿过衣服了,邻居送来的衣服她也不穿。她说只穿自己买的,但这么多年她都没下过床。”杨瑞勤说。

  右转是东侧房的套间,南侧窗户下也堆积着杂物,东墙边放着废弃的自行车和电视机,房间其他空间被一张床占据,床上便是哥哥杨晓峰,床下蹲着一只狗。

  杨晓峰蜷缩在一床潮湿的被子里,占了床的四分之一。“晓峰!晓峰!”妈妈多次喊叫后,晓峰才露出了头,侧身躺着,上身穿的衬衣扣子未扣,胡子一寸来长,口中说着什么,难以听懂。

  接受采访时,晓峰不时地摆弄着手边的几张旧报纸,其间还从床上爬起来,在屋里小便。“一起出去吃饭去,行不?”记者问,但晓峰看都不看记者一眼,只顾自言自语。“我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了,他好多年前就开始说话不清晰了,也不愿意下床走路。”杨瑞勤掂着晓峰的鞋子说,这双鞋好久没穿了。

  害怕孩子被前夫偷走、出去打架闹事

  两个孩子怎么会落到今天这种光景?杨瑞勤说,这要从她结婚时说起。

  杨瑞勤生于1952年,1976年经人介绍,与邻村张某结婚,第二年生下了长子晓峰,第四年生下晓静。

  据杨瑞勤介绍,张某弟兄五个,5个媳妇轮流做一大家人的饭,但她在娘家的时候没做过饭,感觉“做饭累死了”,便经常带着孩子回娘家“偷懒”。久而久之,原本感情不错的夫妻出现矛盾,并最终导致离婚。

  离婚后,张某扬言“把孩子弄回去”,杨瑞勤的母亲怕外孙和外孙女被偷走,开始严加看管孩子,不允许孩子出门,让杨瑞勤在房里看着孩子。

  转眼间孩子已经8岁,该上学了,晓峰被送到小学。“孩子比较调皮,经常和其他孩子打架。”杨瑞勤回忆说,每次回来几乎都是鼻青脸肿,“有时候,一些孩子的家长还带着本族的人撵到家里说孩子的事,吓得我们把孩子关到屋里,怕他们打孩子。”说到这儿,杨瑞勤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于是,每次放学,晓峰和妹妹晓静便被姥姥和母亲关在房间里,不许出门。

  1984年,经人介绍,杨瑞勤和同乡司空村的一名离异男子组建了新的家庭,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此后,杨瑞勤便一直住在娘家。“在我和第二个丈夫过的时候,两个孩子都住在姥姥家。因为姥姥平时也要干活,怕孩子出什么事,总把孩子锁在家中。和第二个丈夫分开后,孩子也是经常被关在家,我得下地干活。”杨瑞勤说。

  她还说:“孩子大了后,事情也多了,经常和人打架,我和孩子的姥姥把孩子锁在屋里,不让他们俩出去。”这样一锁就是十几年。

  整天躺在床上等送饭

  1992年,已经读到初二的16岁晓峰辍学;同年,刚读到初一的13岁晓静也辍学了。从此孩子便整天躲在屋里。杨瑞勤说,她也不愿意孩子出去,怕孩子和别的孩子打架,“毕竟我是一直住在娘家,这是很丢人的事,见了邻居也不好说”。

  几年过去,杨瑞勤和母亲年龄越来越大,俩人一直在“关心”着孩子,“几乎没让孩子出过房门,吃饭给端过去,有时候,他们衣服都不穿,半晌午还不起床,有时候是一整天不出去”。劳动压力不太大的两个老人,就这样一直精心伺候着俩孩子。

  孩子也变得越来越懒,经常一整天不起床,光着身子缩在被窝里。吃饭由杨瑞勤端到跟前,洗头也是老人负责。慢慢地,俩孩子话语也变得少了,整天窝在没有灯光的房间里。“九几年的时候,我发现俩孩子下床走路都不正常了,而且经常在屋里方便。我已经感觉到不对劲儿,但当时没在意。”杨瑞勤说。“在我印象中,孩子最近一次出门是在2000年,那时候村附近有了通往安阳的车。俩孩子都没坐过车,我哄俩孩子说去坐车,结果只有晓静起来了。”杨瑞勤说,那是孩子最后一次走出房间,至于晓峰最后一次出房间是什么时候,她已经不记得了。

  声音都是过分溺爱惹的祸

  随着时间的流逝,杨瑞勤的负担越来越重,不但要下地干活,还要照顾老母亲和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孩子”,生活十分拮据。

  2003年以后,杨瑞勤已经不能再种地,生活完全靠当地政府和邻居的资助。狭小的院落里被杨瑞勤种上了蔬菜。邻居经常给他们送来一些菜和旧衣服。一家人的生活就这样一直维持到现在。“主要是他们太溺爱孩子了,不然也不会这样。”在皇甫屯村,说起杨瑞勤和她的孩子,村民议论纷纷。“其实那两个孩子上学时很聪明,学习也好,就这样毁了。”一个曾是晓静小学同学的妇女说。

  曾担任过晓静初一班主任的房老师告诉记者,晓静在他印象里,非常聪明,但很内向,不爱说话,学习也不错,可初一没上完,就退学了。“看得出来,她的精神很受压抑”。

  需要激发孩子的求生欲

  “我年龄也这么大了,不能陪他们一辈子。还指望着这俩孩子在我老后能养我呢,但他们这样我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可又想让他们早点过正常的生活。”杨瑞勤抹着眼泪说,希望能有人给她出点子让孩子过正常生活。

  4月10日,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先后带着河南中医学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生前往皇甫屯村,对两个孩子进行了问诊。医生说,两个孩子长期与世隔绝,已经丧失了正常人的生存欲望,精神接近崩溃,要想改变他们的现状,只能是家长别再伺候孩子,让孩子自己萌发生存渴望,逐步走上正常生活。在此期间,最好还要找到孩子小时候的伙伴,尽量唤醒孩子的记忆。

  杨瑞勤说,她现在已经按照医生的说法,不再给孩子端饭了。也委托本报帮她找到治疗孩子的方法。

  对话抱我的猫,我杀了你

  记者:你起来,我和你一起去买衣服穿,行不?

  晓静:我不起来。不穿你买的衣服。

  记者:那你穿什么?

  晓静:我什么都不想穿,就想在床上。

  记者:你看,你比我都大。你妈老了,不能做饭了,咱一起给她做饭去?

  晓静:不做。

  记者:你妈妈说你小时候做的饼可好吃,你起床,做点饼咱一起吃行不?

  晓静:不做,不起来。

  记者:今年是哪一年?

  晓静:2008年吧。

  记者:你要不起来,我把你的小猫抱走了。

  晓静:你抱走,我杀了你。

  记者:那要是你妈妈抱走呢?

  晓静:她不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瑞勤 | 杨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