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村民百元贱卖恐龙化石 成当地致富手段(图)

村民在加工贵州龙化石
村民在加工贵州龙化石

村子附近的山体都是积岩层
村子附近的山体都是积岩层

挖掘贵州龙化石的洞口
挖掘贵州龙化石的洞口

  富源村民500贱卖“龙化石”

  本报记者 赵传灯 新华社

  每家每户一个洞 疯采倒卖贵州龙化石 已成当地村民的致富手段

  相关部门称:监管太难

  贵州龙化石,有着重要的科学研究和文物价值,主要分布于我省曲靖市富源、罗平两县与贵州省兴义市交接的地方。近年来,富源县村民疯狂地挖掘倒卖贵州龙化石,此事在去年被媒体曝光后,私挖乱采的情况曾一度得以遏制。可时隔一年后,当地村民又开始疯狂采“龙”。

近日,本报记者深入云贵两省交接的富源县十八连山乡华毕村委会蚂蚁沟、祭羊山、姚家屋脊等村寨,对私挖倒卖贵州龙化石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文物碑旁 加工作坊正忙碌

  祭羊山、蚂蚁沟和姚家屋脊村地处云贵两省交接处,属于偏远山区,村中仅有一条石头公路与外界相连,只有底盘较高的车辆才能安然出入。

  距离祭羊山村约500米的村外,有一幢用石头搭建的房子,里面堆满了黑色方形的石块,以及用以加工贵州龙化石的电机、切割机、雕刀等工具。这些小块的黑色方石有的已经加工出来,上面凸现出非常清晰的贵州龙、鱼、虾等化石图像,另外一些没有来得及加工的方石,隐隐可见表面上有贵州龙和各种动物的图案。

  正在加工化石的两名工人说,他们所加工的都是从附近山里采来的真材实料,每块都有不同的价格,均价不低于三四百元。随后,两名工人又用条形雕刀在一块块方石上雕出贵州龙的形状来,雕刻工具的上方还挂着一只装满冷水的桶,桶里的水沿着一根输液管大小的塑料管,直接浇到雕刀上。十几分钟后,一块毛石就被雕刻出清晰的贵州龙化石原形。

  距离此地约50米的路边,耸立着一块贵州龙化石云南遗址的石碑——第三批县级古生物化石遗址。这块由富源县人民政府于2000年6月8日立的石碑上清楚地写着:雨汪贵州龙化石发现于2000年1月,分布于天生桥和新伍依村地下石灰岩中,面积五平方公里,考古论证形成于中三迭纪时期,为原始喙头类海生爬行动物中的贵州龙,生活在距今1亿9千5百万年至2亿3千万年之间。化石属古脊椎动物化石,对研究亚欧大陆板块运动学说具有重要的价值。

  真假难辨 贵州龙价格不一

  “你们是来走亲戚还是买货的?”一走进祭羊山村的村口,不时有骑着摩托车或走路的村民上来与记者搭讪。

  见有买家主动上门,一位坐在村口亭子纳凉的刘姓男子将记者领进家中,主动介绍靠在墙脚那几件镶了玻璃框的贵州龙化石。他说,镜框中的贵州龙化石,有的有3条小龙,有的有5条小龙,数目不等,化石的价格是以每条小龙500元计算,以次类推。

  “这已经是最低价格,不能再低了!”当问及对方价钱是否可以再低一些时,姓刘的男子连连摇头,表示没有讲价的余地。刘先生随手打开一个被包裹成四方形的大木盒,里面放着一块1米多长、约40厘米宽的贵州龙化石,这块化石上的贵州龙身长约70厘米,龙身上的骨骼非常清晰。“这块石头我喊15000元,如果你真的想买,我还可以少一小点。”刘先生还说,在这块石头下还摆着一块价值3万元以上的石头,石面上的贵州龙化石身长不低于1.3米。

  而在村民赵先生家,石头从包装上显得更加规范、讲究。与前一位刘姓的先生相同,赵先生不断展示了自己的几件贵州龙化石中的珍品后,指着一件约1.5米长的贵州龙化石非常决断地说:“我的这些货都是质量上乘的,你从我手里拿只需几万元。如果你们拿到昆明那些大市场上,随便卖卖都可能卖到10多万元!”

  记者在村中走访了四五户村民,家家都摆有大小不同的贵州龙化石,价格低的只要几十元,高的则动辄上千,乃至几万元。这些贵州龙化石的骨骼比较完整、纹路也非常清晰、传神,几乎没有任何残缺。图案除造型各异的贵州龙外,还有鱼、虾、海白菜等数十种动植物化石原形。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