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刘明康:中国金融改革不会因次贷危机而变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但不会因此改变金融业改革的方向。

  他还表示,监管机构必须站在市场的身边,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

  金融自由化:“小火慢炖”

  在“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分论坛上,刘明康表示,金融自由化是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最终目标,这一方向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而发生调整。
“没有什么会改变我们改革开放的道路,美国市场经历的一些波动给了我们更加积极的信号,因为我们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但他强调,我国银行业改革会按部就班地推进,把自己该做的准备先做好,“快餐吃起来很方便,但是小火慢慢炖的东西才更好吃”。

  “按部就班地推进市场自由化是非常英明、非常正确的。”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布里坦对此表示,在公司治理以及呆坏账处理、不良资产处理方面都要做好准备,才能进一步开放。

  刘明康认为,金融行业的自由化改革,如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货币可兑换等,要分析利弊,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监管监控:站在市场身边

  刘明康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有三个教训:首先,土地供应商和商业银行降低了按揭贷款的审核门槛。其次,把资产重复打包为一种谁都搞不清的产品,然后再给它证券化并卖给投资者。而投资者可能根本不了解这个打包里面有什么东西,也根本没有办法了解买这样的产品面临什么样的风险。第三,允许那么多人、那么多金融机构将杠杆比例保持在如此之高的水平,从而去实现短期利润的最大化。这样一种高负债率,会带来一些短期利润的增加,但同时也会使金融机构非常脆弱。

  他说,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的启示就是监管和监控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寻求的也是市场化的解决方案,但是监管机构必须要“站在市场的身边”,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市场主体不愿意或者无能力来解决问题的话,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社会的职责,也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刘明康表示,监管机构不仅要在国内和其他部门协调,还要通过国际合作来防范一国出现的问题或者危机扩散到其他国家。

  在谈到政府是否应该救市时,布里坦表示,政府对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机构应该承担监管的责任,但也不应该过多地干预其运行。如果政府直接干预金融机构运行的话,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会更高。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认为,政府的责任在于用严格的监管来防范大型金融机构出问题,其中包括存款保证金制度,实际上是对客户的一种保证。一旦金融机构出问题,政府还是应该让它退出市场,以保证市场更有效率。

  美林集团高级副总裁丘利拉利(DamianChunilal)则表示,大型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对一个国家的金融体制正常运作是非常关键的,必须考虑一下挽救这些机构的成本,并与不挽救的成本进行比较。(记者高建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