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揭秘改革开放征婚第一人:女学生独闯煤矿应征

  一个是小学没毕业的煤矿工人,一个是学音乐的大学生,北京的多家媒体将其评为“改革开放中国征婚第一人”。20多年过去,这对夫妻的生活如何呢?

  好友替他登了征婚启事

  朱俊芳1957年出生在河南商丘一户农民家庭,兄弟4人。
在父母沉重的叹息中,他只读了三年小学,就回家下地挣工分了。

  16岁那年,有人曾经给他介绍过一个邻村的姑娘,父母看后觉得不错,就借钱给人家买了点衣服作为彩礼。但是3年后,朱家正式提亲时,对方提出到朱家来看看。

  姑娘一进门看到的是破烂的房屋、几个未成年的弟弟,饭也没吃,回去就把3年前的彩礼退了。

  落后的家乡观念,一直把退亲当作奇耻大辱,父母备受打击,他们相继抑郁而终。

  为婚事闹得家破人亡,朱俊芳的嘴角烧起了泡。于是,他选择了离家到外地谋生,他不想让弟弟们也跟自己一样被人看不起。于是,他来到500里外河南济源县(现济源市)的一个煤矿,开始了矿工生涯。

  1982年,焦作矿务局(现焦煤集团)到济源招收井下通风工,朱俊芳被选中。虽然有工资了,生活好了,可就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1984年3月的一天,朱俊芳的苦衷被热心的工友王好义看透了,王好义平时爱看书报,喜欢舞文弄墨。他私下给《中国妇女》杂志社写了一封信,陈述了朱俊芳的事情,问能不能通过征婚的途径找对象。没想到,《中国妇女》很快就回了信说可以。

  王好义迫不及待地找到朱俊芳,谁知朱俊芳一听脸都羞红了:“那会中?在杂志上做广告找媳妇够丢人哩!”

  王好义一听来了气:“咱们堂堂正正找媳妇有啥丢人,一辈子娶不上媳妇那才叫丢人!”

  于是,朱俊芳硬着头皮到照相馆照了一张黑白照片,并拿出15元钱,连同王好义代写的征婚启事,一块儿塞进了信箱。

  一个月后的一天,征婚启事竟登在了《中国妇女》杂志1984年第5期的《鹊桥》栏目,启事写得实实在在:“我是一个煤矿工人,27岁,父母已故,兄弟4人,房8间,现在焦作矿务局冯营矿当合同工,每月工资80元。我热爱煤矿工作,文化程度高小,无疾病,身高1.67米……”

  王好义举着《中国妇女》杂志连跑带颠地找到朱俊芳,朱俊芳嘀咕:哪个姑娘能看上咱农民矿工呢?

  十几天忐忑的等待,朱俊芳收到了第一封来信。

  他慌忙找到王好义。王撕开一瞧,便喊起来:“俊芳,一个上海姑娘要和你交朋友哩!”

  朱俊芳当时就傻了,更让朱俊芳吃惊的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全国各地的应征信竟达到了百余封,这让朱俊芳手足无措。

  女大学生独自闯到煤矿应征

  在100多个应征者中,一个东北的女大学生李萍成了朱俊芳的新娘。

  李萍时年21岁,是黑龙江克山师专音乐系进修生,出身干部家庭,进修前是一名音乐教师,专攻美声唱法。这是一位身高1.60米左右的俊俏姑娘。

  李萍头一回看到朱俊芳的征婚启事后,并没有想到自己要去征婚。但是,她父亲的行为让她改变了想法。

  父亲不允许女儿私交男友,一手包办,张罗着给李萍找对象,并催着李萍去相亲。李萍不同意,父亲一巴掌打下去,李萍的脸就肿了。

  一气之下,21岁的李萍拿上66元工资,离家出走了。花21元车费到了北京,几天奔波下来,依然没有找到工作。

  李萍拿着一个提包,那里面有几本她的专业书,还带着几本杂志,其中一本就是刊登《征婚启事》的那本《中国妇女》。李萍看看地址是河南焦作,心想:“那我就上河南走一趟吧,看看他到底是什么样子。”

  到了焦作之后,李萍又不敢去了,她觉得难为情:“一个大姑娘怎么能亲自去找人家,叫人家怎么看我呢?”

  于是,李萍就找了一家旅店暂时住下。那一夜,她辗转难眠,便提笔写了一封短信,告知自己是从东北来的,住在焦作市招待所302房间。

  第二天,李萍硬着头皮来到矿上,她不好意思开口打听朱俊芳,又坐车回到了市区。吃罢午饭,她又去冯营矿。当时,徘徊许久,李萍发现冯营矿门口有个卖苹果的大嫂,她对大嫂说:“我想请您把我写的这个纸条转给朱俊芳同志。”大嫂答应了。

  李萍回到旅社,心里忐忑不安地等待消息。

  朱俊芳收到那位大嫂转交的李萍的短信后,连忙找到王好义。王好义给朱俊芳念完信,朱俊芳有点不知所措。直到次日,在王好义的陪同下,他才请假来到了招待所赴约。

  见面的场面有点尴尬。李萍一见到朱俊芳,就愣住了:朱俊芳不仅矮小,而且长相比照片要老许多……穿的衣服很破,袖口都烂了。这让李萍多少有些失望。

  “锁门事件”促成两人婚姻

  然而,一个恶作剧般的“锁门事件”改变了李萍的人生。

  当天晚上,一帮矿工兄弟突然把朱俊芳同李萍反锁在一间民房里,想把生米做成熟饭。

  屋内就一个单人床,李萍坐在床边儿,朱俊芳站在地上,两人就一直僵持着。后来,他又给她拿了新被子说:“你睡下吧,这么晚了。”

  说完,朱俊芳就坐在凳子上。李萍真的困了,就睡着了。朱俊芳没有像矿工兄弟希望的那样去“做饭”,独自靠在门后蹲了一夜,并在天亮后提出要亲自送李萍回东北。

  天亮后,原焦作矿务局冯营矿工会副主席感到工友们的恶作剧有点过火,当时批评了这些工友,同时找到李萍,征求李萍意见是走是留。

  再说李萍,“锁门事件”使李萍的思想发生了微妙变化,她说想再住一段时间。

  从这天开始,朱俊芳每天都给李萍买饭,在生活上尽力照顾。他们的感情一点点培养起来了。这期间,矿领导为她免费提供住宿,并给她家里发了封电报。李萍的妈妈和妹妹得到消息赶了过来。3人哭成一团,妈妈告诉女儿,因为她的出走,爸爸病倒了。妈妈和妹妹坚决要求李萍回家。李萍流着泪拒绝了。母亲走后,矿上安排李萍到矿职工子弟学校教音乐。

  1984年10月1日,矿工会为大龄青年举办集体婚礼时,朱俊芳与李萍参加了这个仪式。为了参加集体婚礼,朱俊芳拿出30元给李萍买衣服。李萍拿着丈夫用汗水换来的钱为两人各买了一件短袖衬衫。婚后,工会在工人村给他们分了一间房子,并送给他们一张单人床。家里象征新婚的摆设是集体婚礼上工会赠送的一面镜子、一个花瓶和两个脸盆。朱俊芳把攒了几个月的150元钱拿出来,到集市上买了写字台和饭桌。其他的厨房用品,大多数是工友们送的。

  婚后第二年,李萍生了一个男孩朱强。

  煤井事故多,为了让丈夫好好休息,李萍独自承担了照看儿子和打理家务的重担。朱俊芳也不辜负妻子,连年被评为矿先进工作者,每个月,他都比其他矿工多挣两三百元。

  不过,一个仅上过三年学的煤矿工人找了一个学音乐的大学生做妻子,虽然被传为佳话,但文化程度的差异,也给夫妻俩的交流带来了一些麻烦。

  为了便于交流,两个人之间发明了一种特殊的文字,美其名曰“新象形文字”。因为,李萍是教师,经常出外讲课、开会、听课,有时回家很晚。那时国内还没手机,电话也很少,所以,只好写留言条。由于很多字朱俊芳不认识,于是发明了“新象形文字”,接孩子,就画一个孩子;自己做饭,就画一个馍,锅底下画一团火……

  这样的日子,朱俊芳过得有滋有味,笑容占据了他原本苦涩灰暗的脸庞。

  1987年,夫妻俩决定回东北看看。他们一下火车,李萍看见等候在出站口的母亲已经增添了不少白发,她的眼泪就出来了。回到娘家,李萍的父母也没再提往事,所有的亲友既高兴又激动,还有那么一点点忧伤。

  相聚是短暂的,李萍回河南了。

  征来的婚姻见证社会发展

  领导和工会组织考虑到李萍的婚姻选择难能可贵,先后为她多次调动工作,并为其破格办理了招工和转干手续。李萍的父母为了女儿的幸福,送给她一台彩电。

  孩子慢慢大了,结婚时的住房越来越显得狭窄。于是,在结婚10周年之际,李萍向亲友和父母借钱,花了1.1万元买上一套52平方米的两居室。

  买房一年后,朱俊芳和妻子把这些欠账还完后,先后添置了家具、冰箱。

  1998年,为方便朱俊芳和李萍的儿子在市内上学,组织上又把李萍调到了市区内的焦西矿子弟学校。

  1999年,经首都多家媒体联合评选,认定朱俊芳为改革开放20年“中国征婚第一人”。

  2001年,冯营矿宣布破产,许多工友下岗失业了,朱俊芳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安排到九里山煤矿。不久,矿领导考虑到他年龄较大,又把他从井下调到了井上的选煤厂。

  朱俊芳对此充满了感激,工作总是兢兢业业。

  多年来,李萍、朱俊芳家多次被评为矿、集团“五好家庭”,朱俊芳是连年的矿先进工作者,李萍不仅是“五好家属”,还被中国地质工会等四家单位评为“中国煤矿女工家属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后来,上海东方卫视专门约他们全家去做节目,他们曲折离奇而又幸福美满的生活,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感动不已。

  2003年,李萍、朱俊芳又新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同年,儿子朱强考入焦作大学学习计算机。

  2005年,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温馨的三口之家。那年4月的一天,朱强告诉母亲,一到晚上,他的腰部就像锥子扎一样疼,疼得彻夜难眠。李萍便买了些药膏给儿子敷上。

  后来病情严重,李萍带儿子来到医院。经查,朱强被确诊为左肾、下腔静脉血栓。手术后,朱强体内的血栓没有被溶解掉。于是,李萍和朱俊芳将孩子转到郑州治疗。医生检查发现,朱强左肾静脉已被血栓完全堵塞,左肾肿胀、充血,随时有可能导致右肾静脉血栓。为了扼制病情的发展,医生决定将朱强左肾切除。然而,切除手术结束后,朱强右肾静脉也出现了血栓。一个月下来,朱俊芳、李萍夫妇为朱强看病花去了近10万元。

  孩子的病,对夫妇俩打击很大,有一段时间,他们几乎要崩溃了。

  几年来,朱强的医药费已经高达30多万元。朱俊芳是合同制矿工,每月的全部收入1000元左右,李萍每月1000多元。为了筹集医药费,除了借,就是卖房。他们卖了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李萍说:“我家为了给儿子看病,卖房子;人家为了给儿子结婚,买我家的房子!”

  目前,朱强正在河南中医学院二附院治疗,李萍护理,她依然端庄漂亮的脸上,写满了憔悴。

  朱俊芳坦承李萍嫁给自己太委屈了,她是大学生,又能歌善舞,爱交朋友;自己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两人缺少共同语言。李萍说,虽然自己也委屈过后悔过,但是,既然当初自己这样选择了,这一辈子都要和他相亲相爱,共度人生。

  透过李萍的表情,朱俊芳明白了几分,他说:“你愿意就留下,不愿意俺就给你盘缠送你回家。”

  交谈中,李萍还了解到,朱俊芳其实没有上过学,实际年龄也比她大8岁。当李萍弄清这一事实后,遂决定第二天一早就离开冯营矿。(李子园)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俊芳 | 王好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