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教育局:京剧不能少但并不过分强调

  朱则平称不少人误解他对京剧入课堂的看法

  “京剧其实早就走入了我们的课本,为什么试点进行京剧教学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反感?”本报日前报道广州京剧试点学校即将开课的消息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不少人对教育部此举颇为反感。
但也有支持人士称,继承和弘扬国粹并没有错。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艺术科负责人朱则平则再度致电记者,表示不少人误解了他的看法,他并不反对京剧入课堂,但并不过分强调。

  “欣赏京剧并非坏事”

  “实际上,初、高中音乐课本里都有戏曲专门的单元课程。虽然音乐课时间有限,但我们在教授到这章时都会介绍一些戏剧乐种、欣赏等基础知识。”在某省一级中学教授音乐的宋老师称,京剧是中国戏曲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流派,艺术成就也是非常高的。每次他都会选择一些京剧曲目给学生们欣赏。学生们的反应也不错,并没有特别排斥。

  另一位教授音乐的李老师则表示,京剧入校园并不意味着除了京剧其他东西就不学了,让孩子在学习阶段多接触一些中国的文化精粹,并不是坏事。

  “不该忘记音乐的母语”

  “我没有说过不要京剧就不是中国人。我只是说,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民族音乐的母语,这里面包括民歌、戏曲、地方音乐等等。”昨天,朱则平再度致电记者称,表示不少人误解了他对京剧入课堂的看法。

  朱则平表示,他不反对京剧入课堂。“京剧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历史遗产之一,有着两百年的底蕴。如果我们教学中完全没有这块内容,肯定不对。”但他觉得过分强调也不适当,“毕竟中小学不是京剧学校。”

  对于不少人谈及推广京剧不如推广粤剧的建议,朱则平表示,根据新课改的要求,音乐课程中15%的教学内容可使用地方教材。“粤剧、粤曲早已进入广州地方音乐教材当中,走进学生的课堂。”朱则平说,推广京剧并不意味着就要抛弃粤剧,相反,作为广东的学生,对岭南文化精粹之一的粤剧理所当然应该加深了解。(记者尹来) (来源:新快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