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之妹任台湾高校董事 兄妹10年后首度同台

  成思危兄妹同台共话两岸“三通”

  专家称:两岸直接“三通”进入过渡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俊才 《厦门日报》记者 张小燕/厦门报道

  “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建立更好的纠纷处理机制,加强金融监理合作,共同制定新标准和新的规则,尽早建立两岸产品的认证制度。

”4月8日,台湾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女士在厦门举办的第十二届台交会(下称“台交会”)上,谈到两岸经贸发展时建议到。

  而她的兄长、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两岸的经贸往来冲破重重阻力,在曲折中向前推进,为两岸同胞带来了福祉。只要台湾当局对大陆投资实行开放政策,台湾完全有可能成为祖国大陆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

  一别数十年,成氏兄妹首次同台,释放对于两岸“三通”的共同期盼,成为此次台交会一大亮点。

  本届台交会1800个国际标准展位爆满,海峡两岸精英汇聚厦门,看好两岸全面实现“三通”的发展前景。

  直接“三通”已具备坚厚根基

  今年是台商投资大陆20周年,目前,大陆已批准台资项目超过66000个,实际利用台资400多亿美元,大陆台商人数突破60万,两岸贸易总额已经达到7200亿美元。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希望利用台湾企业国际化程度高和厦门生产服务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推行“台湾接单,厦门代工或者厦门服务”的模式,在厦门建立生产基地,拓展互补、分工、合作领域,实现两地的优势叠加、合作共赢。

  而台湾元智大学有庠讲座教授王志刚说,台商应把握中国经济调整机会,到华中和西部地区去。据统计,台商选择“外移”到越南等地的比例非常之低,在所有选择境外投资的台商中,六成以上的台商看重大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同时表示,在投资区域上,台资企业“北上”和“内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至于选择“留守”沿海地区的台商应该调整产品结构或者改投服务业。

  专家同时指出,台商20年大陆纵深发展,两岸直接“三通”已经具备坚厚的根基。

  两岸直接“三通”的三个预期

  对于两岸直接“三通”,专家一致的观点是,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两岸关系形势趋好的情况下,两岸直接“三通”有三个方面的预期。

  首先,可走“厦金航线”等航线的人员范围将扩大,将从“金马澎”居民和台商扩大到所有“持合法证件的台胞”。当然,最初可能会有个附带条件,例如必须在金门过夜等。此举将使今年“厦金航线”往来客商轻松突破100万大关。

  其次,两岸包机直航下半年有望实现“周末化”;春节前,则有望实现常态化。包机直航的点,也有望从包括厦门在内的4个点扩大到610个点。

  最后,与之紧密相关的就是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的问题。“包机也要实现赢利啊,不开放旅游观光怎么实现平衡?我们预期的是从每天放开3000人开始,今年底可望放开到每天5000人,明年将放开到每天1万人左右。这个过程中,台湾方面肯定要进行‘利好’评估,然后采取措施。”

  “当然,两岸货运直航在经贸持续热络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推动下,自然也会有相应的变化。毕竟弯绕第三地,两岸损失巨大。”李非补充。

  专家:投资设限下半年会松动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TEEMA)理事长焦佑钧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有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即使最良好的过渡预期也有三到五年的时间。

  “厦门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全面实现直接‘三通’的这个过渡期,必须把握机遇,赢得最好的对接和发展的机会,争做‘两岸交流交往的先行区’。”焦佑钧表示。

  焦佑钧指出,从台商投资区、厦金直航到两岸包机试点,为两岸经贸寻找突破,厦门举办的台交会也为全国搭建了两岸经贸交流交往平台。

  他透露,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后,台湾对其上市公司投资比例设限将会逐步取消,估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所松动。

  “而两岸金融服务业的放开,一定是有条件的。最可预期的,就是人民币兑换的问题。这是与包机常态化、开放大陆观光客密切相关的一个问题。现在是金、马地区可兑换,接下来应该是在台湾口岸城市、旅游景点实现人民币与新台币的自由兑换。”焦佑钧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厦门:积极争取直接“三通”首批口岸

  尽管深圳、汕头等地都在为“三通”作积极准备,但与台湾一衣带水、沾利地缘的厦门更显底气。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大陆开放台商投资后,引进的第一家台企就落户在厦门。近年来,在台湾以光电、生物医药、新型材料、软件和服务外包等为代表的新一波产业转移中,厦门继续走在前列。截至2007年底,厦门已经聚集了3169家台资企业,合同利用台资累计约84.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累计约54.9亿美元。

  “厦门正积极争取作为两岸直接双向‘三通’直接口岸。”4月8日,厦门市市长刘赐贵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厦门将着力建设服务两岸‘三通’的便捷通道、着力建设促进两岸产业升级的服务平台、着力建设台资台商的温馨家园。”

  2001年,厦金海上直接往来航线启动,厦门为两岸往来开了一扇门。2007年经“厦金航线”往来两岸的民众已超过60万人次。厦门正谋求拓宽这扇“门”,在未来两岸“三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赐贵市长表示,厦门将进一步挖掘“厦金航线”独特资源,努力建设成为服务两岸“三通”的最便捷的口岸,积极争取作为两岸直接双向“三通”首批口岸、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首批口岸、两岸双向旅游的中转地、两岸双向旅游的中转地、两岸邮轮观光站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