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党内陷恐怖平衡 民进党改革已搁浅?

  人民网4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民进党主席的改选情势透露了端倪。谢长廷先发制人,造成了扁、苏、游等天王不参选的情势;如此一来,固可一时堵住老旧势力回朝,但也使党内深层的权力与路线斗争遭到遮盖与压制。
如今的情势是:天王不参选,党内却找不到任何可能成为“实质领袖”的人选,于是思考转向暂时推出“过渡党主席”。过渡党主席,就是意指改革的力道不可能反映党内权力及路线的深层真实斗争,情势受到压制及掩盖,战线必将延长。

  社论指出,目前的情势,已不是“改革”,其实是“压制改革”。民进党人皆知,若不能将八年掌权失败的原因及责任说个清楚,若不能将未来路线的改革辩个明白,民进党不可能起死回生。然而,倘若要进行深刻入骨的辩论,扁苏谢等天王们仍应站在第一线,或者形成一致的立场以开创新局,或者坦诚相互检讨以辨明是非;如今却是,天王们既不能合作无间,又不敢分庭抗礼,只是搞些小动作,频放冷箭。民进党若欲新生再造,势须经历一场以反省改革为主调的激烈辩论与斗争;但天王们的任何一人,此时皆没有能力主导这场必要的斗争。以致如今竟然已形成了“恐怖平衡”,一方面压制斗争,一方面各自继续累积斗争的能量,一方面又设法延长斗争的战线。倘系如此,当“过渡党主席”产生之日,也才是党内深层的权力及路线斗争发动之日。

  2000年3月,国民党在选举落败,群众包围中央党部,将李登辉逐出国民党;一夕之,即确定了选举失败的责任归属,也形成了权力与路线的变革架构。但是,民进党今年连遭“立委”选举及2008选举两大惨败,却未能在第一时间确定责任归属及改革架构,如今在天王们的“恐怖平衡”中,竟然已使“反省改革”成了“活不成、死不了”的慢性病。船已搁浅,海水入舱,要再出航,谈何容易?

  社论指出,民进党未能掌握败选后第一时间的改革黄金时段,亦使改革必须处理的两大议题,错失了妥适处理的契机:一、追究陈水扁的责任。二、检讨“台独”论述。

  先谈陈水扁。陈水扁是民进党、台湾及“台独”的“三合一罪人”;民进党若欲重建其价值与形象,就不能不处置陈水扁。当然,追究陈水扁在道德及掌权能力风格上的错咎,绝非改革的全部或终极目标;但检讨陈水扁却是改革必要与不能回避的起点。改革有时像用炸药爆破一座老旧大楼,若不点燃“检讨陈水扁”这一根引信,炸药如何引爆?改革如何启动?民进党如果连对陈水扁这样一个“三合一罪人”都无处理的道德勇气,还谈什么改革?但是,依目前所见,陈水扁非但毫发无伤,且大有在民进党内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再谈“台独”论述。在“去蒋/鞭尸/去"中华民国"”的风潮中,“立委”选举及2008选举已经证明,台湾社会对“二二八/族群/"台独"/"中华民国"/两岸关系”等政治论述,已经形成了新的认知与评价。“台独意识”与“台湾意识”已经出现区隔,“台独”的道德形象因民进党贪腐而破灭,“台独”在现实世界的可行性亦已急遽幻灭。在民进党的操作下,“台独”成了撕裂台湾的选举工具,非但不再是救台方案,而且成了毁台的手段。如今,党内讨论改革,已经触及“台独党纲”及“正常国家决议文”是否废除等问题,但在一片压制摊牌的“恐怖平衡”氛围中,此一辩论势不可能彻底进行。

  社论认为,倘系如此,则民进党这个“台独党”,未来有何正当性让台湾人支持改变或放宽“单一选区两票制”?而此种选制若不变革,“台独党”又如何在选举中翻身?民进党若扛着“台独”的大旗,长久做一个“台独小党”,这难道就是“改革”的目标?

  不碰陈水扁,不修“台独”论述;民进党就仍是一个不知反省认错的“贪腐共业的支持者与背书人”,也仍然是一个“台独党”。这是改革吗?改革了什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