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评论

澳大利亚媒体:陆克文在中国问题上前进一大步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陆克文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于9日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新华网专稿: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陆克文于4月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澳大利亚媒体对陆克文此次访华作了高度评价,认为他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前进了"一大步"。澳大利亚第一大报--《澳大利亚人报》刊发了《总理在中国问题上前进了一大步》、《中国通的妙招》等评论文章。


  总理在中国问题上前进了一大步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可能改变了世界同中国打交道的方法。他可能在使中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国际项目中前进了一大步。

  陆克文已经向世界表明,既要成为中国的好朋友,但仍然公开和坦率地提出一些问题,这是完全可能的。

  他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讲中说,他希望成为中国的"诤友"。在中国话里,诤友就是能够说逆耳忠言的好朋友。这就是陆克文的做法能取得良好效果的原因。

  防止被指责与中国过于亲密

  陆克文一直在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曾在北京担任外交官和经商。对他来说,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总理会晤无疑是梦想成真。从历时17天的出访之初,中国就是陆克文真正的目的地。

  然而,这个梦想曾经笼罩着阴云。有人指责陆克文与中国过于亲密,把对华关系置于对日关系之上。他从一开始就在一些问题频频批评中国,为的是确保在访问北京时,不至于继续发酵。

  不让歧见阻碍澳中合作

  陆克文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后,两国将重启自由贸易谈判并实施新的气候变化伙伴计划。

  陆克文说,不能让歧见阻碍澳大利亚与中国在贸易、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广泛关系,因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不是一场得失所系的竞赛"。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白洁)“中国有个说法,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开口说中国话"。”9日上午,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用标准、地道的中文说出这句话时,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内顿时掌声雷动,笑声、欢呼声四起。

  作为第一位能够流利使用中文的西方领导人,曾多次来到中国的陆克文选择中文在这所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演讲,由此成为北大历史上首位用中文演讲的外国政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