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造“动车组”进入批量生产 将用于京津城际

  《瞭望》文章:中国造“动车组”再提速

  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造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俊义王晔彪

  4月11日上午11时,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的CHR3“和谐号”动车组在唐山下线。

这是继去年底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后,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能够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据本刊记者了解,该车型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此次首批下线的前3列动车组将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驰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预计2009年底之前,将有57列CRH3型动车组陆续下线投入运营。

  新下线的CRH3动车组的技术特点是8辆编组,4动4拖,采用电力牵引交流传动方式,最大牵引功率8800kw,运营时速350公里,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

  在引进世界高速动车组成熟技术的基础上,CRH3型动车组适应中国铁路客运需求特点,进行了优化设计。根据动力学原理,设计的车体外形呈流线型,降低了动车组的空气阻力和噪音。铝合金车体采用轻型铝合金材料焊接而成,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采用高速转向架、防撞车体结构和独特的防火设计结构,不仅具有速度快、乘坐舒适的特点,还具备极高的安全性能。配备车载技术诊断系统,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对各种功能设备故障的检测、预报和排除。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可以使旅客免受列车高速会车,以及通过隧道时车外压力波对车内的影响。

  另据介绍,该动车组由1辆一等座车、6辆二等座车和1辆带有厨房的二等座车组成,全车定员557人。内部结构典雅,每辆客车内部用玻璃隔断,具有通透感的视觉效果,视野开阔。和谐分布隐形光源的照明系统,可旋转式座椅和旅客信息中心、多媒体影视系统等,增加了旅途信息和娱乐功能,可最大限度地消除旅客疲劳。列车设置有航空式餐饮设施、残疾人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婴儿护理桌,体现了以旅客为中心的设计、制造理念。车内装饰材料100%达到国际相关环保标准,为旅客提供了绿色环保的乘车环境。

  近几年来,我国铁路部门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引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成功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300公里动车组技术、大功率电力和内燃机车技术,实现了全面引进核心技术、最低价格引进和国产化目标。

  据中国北车集团总经理崔殿国介绍,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首批103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之一,也是铁道部确定的高速铁路客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自2005年12月27日起,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同技术支持方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根据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引进当今世界顶级的高速动车组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构建起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产品技术平台。

  参加下线仪式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说,“和谐号”下线,标志着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跻身世界前列,填补了装备制造业的一项空白,对推动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我国制造装备产业由大到强的进程,具有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