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1.6万股民状告电信 卷宗装满3辆手推车(图)

德国电信“世纪索赔案”开庭,原告律师用手推车呈上全部卷宗。

  德国“全民炒股”遗害不浅 

  股民说公司瞒报信息,弄虚作假;公司说股民财迷心窍,投机盲目。德国“全民炒股”后遗症病得不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郇公弟发自柏林 一周来,欧洲最大的通信公司——德国电信接连遭遇法庭煎熬。4月10日欧盟法院认定该公司价格垄断,对其罚款1260万欧元。同时,德国法兰克福高等法院忙着处理1.6万名股民对它的集体诉讼案:4月7日开庭当天,原告律师动用了三辆手推车才呈上全部卷宗。

  这些股民向德国电信索赔8000万欧元,可谓一宗“世纪索赔案”。作为德国史上首例集体诉讼案,其涉及股东人数之多、索赔金额之大和审理期限之长均令人瞠目。

  900名律师轮番上阵

  原告律师称,德国电信披露公司信息不足而且失实,导致股民承受巨大损失。

  据了解,2000年德国电信以每股66.5欧元的价格第三次发行新股2亿股,到2002年股价大跌至8.22欧元。痛苦的股民冷静后发现,公司存在瞒报信息、弄虚作假的手段。它不仅在招股书上对公司地产价值评估过高,还隐瞒了将以400亿欧元收购美国移动营运商Voicestream的事实;并故意不公开因高价竞拍3G牌照造成的巨额资产减值。

  开庭后,约有900名律师将为1.6万名原告依次索赔,据悉还将有无数显赫证人出庭。据法律专家估计,这场法庭较量启动后将持续数年。

  美国股东率先发难

  德国股民并非时至今日才做出反应。几年来,面对一路狂泻的股票,他们从未停止对德国电信的声讨。最初,他们并未提出集体诉讼,当时德国法律还没有对集体诉讼作出相关规定。直到2005年,《资本投资者样版程序法》正式生效,集体诉讼案才有法可依。

  然而,率先维权的人却是同样持有德国电信股票的美国股东。2005年,这些美国股东以招股书中过高评估地产价值为由,向美国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最后德国电信同意庭外和解,向美国股东赔偿了1.2亿美元。那次索赔成功,让德国股东心中一亮。德国股民中的精英挺身而出,带领逾万受损股民通过诉讼途径寻求赔偿。

  “全民炒股”余孽犹存

  “世纪索赔案”是上世纪90年代德国“民众股”潮流及2000年后德国股市大崩盘的后遗症。这1.6万名原告只是“全民炒股”热潮中的小部分受害者,当初许多孤注一掷的小股民至今还未恢复元气。

  “民众股”是指德国原国有企业部分私有化后发行的股票,这包括德国电信、大众汽车、德国邮政、汉莎航空等数十家巨头企业。德国财政部期望改革和上市给空虚的国库带来滚滚财源。

  德国电信“不辱使命”,三次公开募股共筹资340亿欧元,股价从1996年的14.57欧元升至2000年3月6日的104.90欧元。股评家推波助澜,甚至断言德国电信股价必然升破200欧元大关。

  好景不长。随着全球网科股泡沫破灭,德国电信股价一落千丈,公司董事长萨默尔引咎辞职。此后该公司股价从未上过20欧元。“世纪索赔案”开审当天,其股价跌至每股11.40欧元。

  被告背后政府撑腰

  然而,股东要赢官司并非易事。德国电信信心满满,其辩护律师称,是股民的投资决策失误导致了损失,而非公司招股说明书出现问题,“他们起诉的实质,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当时投机的心态”。

  对原告更不利的状况是,作为德国电信最大股东的德国政府明显站在公司一边。德国内政部近日突然决定,禁止德国电信股东及其代理律师查阅2005年德国电信的美国股东提起集体诉讼的卷宗。目前这些卷宗保留在德国最高检察院,本可作为“世纪索赔案”的重要参考。

  内政部发言人称,这个决定是应德国电信要求作出的,公司方面已要求检察机关把这些卷宗移交给公司自己保留。为此,股东代理律师表示极为愤怒,认为这违反了德国的基本法。

  看来,这场艰难的法律斗争才刚刚开始。(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