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两会差额选举冲击波 外界对中国民主仍充满猜想

  

  杨清林

  尽管两会已经结束,但3月15日仍是一个难忘和值得人们记取的日子。这一天,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包括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常委。

  委员长、副委员长和秘书长的选举,只是对提名的14人进行等额选举。令人难忘的一幕则出现在人大常委会常委的选举环节。在人大常委的选举中,参会的2000多人大代表,要在173人的庞大名单中,细细思量,从大名单中剔除12人。经过漫长的写票、投票、计票过程,一份161人的人大常委名单出炉,有12人在差额选举中落选。

  据计算,本届人大常委选举的差额率为7%,比上届的5%高出两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这一届人大常委选举仅仅比上届多出局3个人而已,也意味着有12个人将在今后的日子将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等各方面还存在的不足。

  但是,因被淘汰的12个人均属副部、副省级以上的干部,其警示意义已经远远大于实际的选举意义。

  人大常委的头衔对于这些被差额下去的候选人来说,或许吸引力不是非常大。但是,活在官场,最在意的是形象,在选举中出局无疑是让他们不得不在意的事情。

  对投票的代表,或者其他的副部、副省级以上的官员来说,这同样具有警示意义:也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自己也会进入候选人的名单,接受这么多代表的评判和选择,因此,他们将会考虑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尽力做到严格自律、鞠躬尽瘁,以避免落选这样丢面子的事情发生。

  尽管差额比例、差额选举层次不如人们预想的那样大、那样高,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差额选举已经来到,并且已经开始引起官员的高度关注,引发官场的变化。

  差额和票数

  除了差额选举外,今年两会的另外一大亮点是进行等额选举的部分选举,唱票时允许媒体记者在场。如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委领导选举,虽然进行的是等额选举,在填写选票时不允许记者在场,但唱票时媒体记者都在现场,可以了解到每个候选人的票数。

  在这些票数中,4位副总理的得票数都非常高,充分显示了人选的民众基础。

  而在部委领导选举中,情况则截然相反,一些舆论关注的热点部委,如教育部、发改委、央行等,其候选人的反对票远远比其他部委候选人多。

  虽然没有差额选举,但是民意通过选票传递出去,对这些部委领导产生了一定的压力,将促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倾听民意,扎实做好工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可以印证这个结论的是,在选举结束后,不少部委高官在步出人民大会堂时就不再躲避记者的追访,并很坦率、认真地回答记者提出的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有些高官甚至主动和记者打招呼,接受记者的提问。

  此外,在两会后短短不到半月的时间里,各地官员已开始行动起来,媒体上关于各地官员重视民生的新闻多了起来。一些获得反对票较高的部委高官也已开始主动接受媒体专访,或作客知名网站,就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1979年,国家的选举法进行了首次修订,变等额选举为差额选举。差额选举共分两种:一种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另一种是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法律规定,直接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1/3至1倍,间接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1/5至1/2。

  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差额选举实际上进展缓慢。而差额选举真正取得进展,并取得重大突破,则是近两年的事。

  2006年开始的县乡人大换届使差额选举真正取得进展。在这轮换届中,地方国家机关正职领导选举时,候选人一般都多于1人,而副职领导人候选人数比应选人数多1到3人,地方人大常委候选人数则比应选人数多1/10到1/5,这给基层官场带去了许多的活力和新气象。

  而差额选举截至目前的最重大突破则是去年党的十七大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选举,预选的差额比例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5%。

  此外,中央在选举两委委员时,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民意调查,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