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电社论:人民币之路与奥运圣火之旅

  中新网4月1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4月14日发表社论说,八十年代当日本经济如日方中时,美国企业界大力吹捧日本企业管理,提出所谓的X理论和Y理论比较,结果最后美国逼使日元在八十年代末期大幅升值,催生日本资产泡沫,为这个亚洲第一经济强国陷入长期不振埋下种子。
有了邻国的故事,美国大鳄对人民币的捧场说话听听可以,买买人民币博升值可以,但若对人民币在可见的未来可取代美元成为储备的罗杰斯赞美信以为真,恐怕就只有愈快乐、愈坠落的结局。

  社论摘录如下:

  过去一个星期最受关注的新闻,相信人民币兑美元升破七算以及奥运圣火运送一波三折应是其中焦点,这两个消息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内里却有一个共通点——中国国力和在国际间的认受性。

  人民币近年持续强势,尤其踏入今年升势更加迅猛,掀起了港人争存人民币的风气,部分港人为求高息,甚至不辞跋涉北上开户,在人人看好的气氛下,有“商品大王”称号的投资大户罗杰斯,加入全力唱好人民币前景之列,甚至宣称人民币可以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他的言论无异于为本来已升温的人民币热潮再火上加油。

  罗杰斯是投资大鳄,他自己看好人民币,入货后和大家共享富贵心得,观点自然有其真金白银下注的可信性,但同时亦有推销员发挥无限想像的空间。

  人民币短期升值前景惹人憧憬毋庸置疑,关键是,要成为全球性储备货币,就不是只看短期汇价升跌就能评估。试想想,美元能够成为世界货币,通行全球,不但有全球最强经济力量,还有本身的军事、文化力量。好莱坞影片中,无论是独裁国家的强人,抑或恐怖组织首领,要买核武器或生物武器,这些美国的死敌都是选用美元作为交易单位,这些情节从来没有被指犯驳,原因除了恐怖分子不会露面澄清外,最重要的是,各国情报组织都知道这是实情。

  美国印钞没有黄金作为后盾,价值在于大家对美国的信心,要做到这点,行王道必须德被四海,行霸道就要威服四夷。美国军力无与伦比,美国公民无论在任何一个敌对国家出事,白宫都会考虑出动特种部队以配备导弹的直升机施救;同一时间,全球任何一位富豪如果身患重病,都会考虑到美国接受最先进的治疗。所以由流行音乐到太空科技的优势,都是美元价值的真正支持。

  要作为储备货币,等如是把公帑托付,如果要兑换外汇旅游,当然任何国家的货币都没有问题,但如果交付身家,任谁都会想想发钞国家的政权是否稳固,有没有扺御外敌的实力。根据这个标准,美元地位仍是舍我其谁,各国把美元列为储备货币,虽然眼巴巴看着联储局任由美元贬值变相赖债,亦只能当作缴付保护费了。

  储备货币的要求不简单,中国虽然拥有过万亿美元外汇,但相比于中国经济总体规模,固然尚有不足,如果要其它国家吸纳作为储备,至少目前仍是路途遥远。最简单的一点,今年北京主办奥运,本来这应该是不涉及政治的活动,但单是运送圣火,已经惹来轩然大波,几处运送地点,已经要采取熄火、缩短行程、改道等非常措施,中间可以看到中国面对内内外外多少复杂难题。人家办起来简简单单的事情,中国都要多加十二分力量,遑论是晋身储备货币这些牵涉巨大利益的大事。日本在三十年前已经举办奥运,但日元至今仍然走不出亚洲,中国要走得比日本快,会是这么容易吗?

  美国人表面自大,骨子里却是聪明务实的族群,八十年代当日本经济如日方中时,美国企业界大力吹捧日本企业管理,提出所谓的X理论和Y理论比较,结果最后美国逼使日元在八十年代末期大幅升值,催生日本资产泡沫,为这个亚洲第一经济强国陷入长期不振埋下种子。有了邻国的故事,美国大鳄对人民币的捧场说话听听可以,买买人民币博升值可以,但若对人民币在可见的未来可取代美元成为储备的罗杰斯赞美信以为真,恐怕就只有愈快乐、愈坠落的结局。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