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善行天下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 > 排行榜消息
煤炭业去年仅10家捐赠超百万 与年度利润呈对比
时间:2008年04月14日17:48 我来说两句

  中国煤炭企业去年超100万捐赠仅10家

  与年度行业利润950亿呈鲜明对比

  与煤炭板块股市热情和其财富相比,中国煤企2007年度的善举却十分冷清,尚不足为世人津津乐道。

  4月11日,沪深股指周线八连阴终结,分别以1.35%、5.34%的幅度上涨。

  其中,对市场运行影响巨大的金融、地产、煤炭和石油板块也纷纷上扬。

  有分析师指出,受国际煤价成倍上涨的利好消息影响,市场对煤炭业的前景普遍看好。4月10日,煤炭板块大幅上涨6.9%,整体涨幅居所有行业首位,其中山西焦化、盘江股份、安泰集团、平煤天安、四川圣达等焦煤、焦化企业涨幅达到8%以上。

  与煤炭板块股市热情和其财富相比,中国煤企2007年度的善举却十分冷清,尚不足为世人津津乐道。

  4月14日,中国慈善排行榜编制办公室对外公布消息称,截至当日数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煤企的捐赠数据依然不多,在已整理的500余家超百万捐赠数据中,煤炭企业所占数量在10家左右,仅占2%。相比2006年,这一数据也没有多大变化。

  公众普遍认为,参与慈善捐赠是企业公民行为最高层面,这组数据不难折射出国内煤炭企业迫切需要培育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行业利润高达950亿

  与国内煤炭企业迫切需要培育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煤炭行业将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景气。

  最近,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发布声明称,在与日本就新一年度的焦煤价格谈判达成协议,比去年上涨206%-240%,即由98美元/吨上涨至300-330美元/吨左右,这样高的价格在近三年来还是首次。另外,有消息称,韩国浦项制铁也已同澳大利亚的一家煤炭生产商达成炼焦煤供应协议,价格将上涨205%-210%。这些消息不仅仅对以生产焦炭、炼焦煤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也给予国内煤炭市场足够的想象空间。

  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信息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我国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从煤炭产量方面来看,2007年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原煤产量超过全国原煤产量的半数,全国原煤产量为25.23亿吨,其中大型煤气集团的原煤产量为12.9亿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51%。2007年全年煤炭行业实现利润约为950亿元,其中大型煤企集团实现利润为658.32亿元,是规模煤炭企业利润的54倍。

  专家预测,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结合煤炭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预计今年我国的煤炭产量的增速不会低于8%,我国今年的煤炭产销量也将比2007年增加2亿吨,即煤炭产量要超过27.5亿吨。

  煤炭行业整体景气,爱心却不景气

  在人们的印象中,煤老板就是 “有钱人”,是富豪。提起“煤老板”,大家便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山西,这个被视为“煤老板”的诞生地。在山西,不时爆出与财富相关的新闻,比如某煤老板团购20辆悍马、某煤老板12辆悍马娶儿媳、某煤老板到新疆投资4000万元开发煤矿等,这些消息无不透露着煤老板的富足和派头。

  但是,在富足和派头背后,却鲜有山西煤老板和煤企踊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于是,煤老板们的挥霍浪费行为,再加上矿难事件常有发生,这些煤老板往往被社会公众痛斥其为富不仁、缺乏社会责任感。

  在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数据中,也只有山西兰花科创股份有限公司以172万元上榜,而山西其他大型煤炭企业在慈善排行榜上却难觅其踪影。

  2007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第一副会长、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理事长濮洪九,呼吁全国煤炭企业参与慈善捐赠,积极推进煤矿尘肺病康复工程。

  他说,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对尘肺病的防治做了大量工作,并且颁布了《职业病防治法》,但还是有大量的尘肺病人需要救助。据不完全统计,累计病例达61万人,目前尚存活47万人,其中煤矿尘肺病人占近一半。

  随后,淄博矿业集团积极响应。2007年8月7日,该企业向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淄博矿工爱心基金,救治淄博尘肺病矿工。

  “有些企业有过捐赠,但都是捐给企业所在地,一般不会捐向慈善组织,所以影响不大;或者有些煤老板捐了不愿意说。”一位煤老板向记者表示,低调、不愿张扬、怕露富,是煤老板一贯作风。

  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07年9月27日,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自2003年10月正式登记注册以来,接受捐赠8339.425万元。其中,有捐赠记录的煤炭企业只有21家,捐赠超500万元的企业为10家,最大一笔为淄博矿业集团1000万元捐赠。

  以上仅仅是煤炭企业捐赠相对集中的一家慈善机构的捐赠数据,尚不包括其他机构。

  尽管如此,对照整个煤炭行业的市场前景及高达950亿元的利润,中国煤企的爱心捐赠显然不够理想。

  “煤老板”需转变观念

  4月11日,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综合部工作人员张桂丽向记者表示,基金会从2003年成立至今,总共收到近1亿元的捐赠,大多数都是现金捐赠。

  “捐赠企业多数指定用于某个项目,通常情况下还会限定受益人群。”张桂丽说,除了煤矿企业,其他企业就很少向基金会捐赠。稀有金属矿企业和金矿企业捐赠也都很少,在湖南,辽宁的金矿特别多,很多年轻的矿民,年纪轻轻就得了肺病,没有人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葛道顺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近两年,煤矿事故常有发生,客观上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矿业企业提高社会形象,但总体来说,成效不是特别大。“在人们印象中,最近几年,很少有煤炭企业与慈善捐赠活动沾上关系。”

  葛道顺表示,前几年,河北、陕西等地煤矿企业在服务性产业中作出很多努力,比如在当地建立幼儿园、学校和医院等。但是,随着政策的变化,现在很多煤矿企业与当地社区完全剥离开,所以相对投入也逐渐减少。由此,煤矿企业专心搞生产,与社会事务形成一种很单纯的关系,与社会接触的也就不是特别多。他认为,从一般意义上讲,国有煤矿企业由于还保留部分过去与社会联系的习惯,相对很多民营煤矿企业,会更加注重社会形象,做公益活动也比较多。

  “向基金会捐赠的以国有矿业企业(包括煤矿局等)捐赠居多,占总数60%左右,而很多民营煤矿企业,几乎没有捐赠。”张桂丽介绍说。

  葛道顺还认为,煤矿企业在慈善捐赠方面地域性比较强。如果进行捐赠,一般会向当地的社区进行捐赠,而不是通过专业的慈善组织。毕竟他们的产品消费者并不是广大的民众,更强调的是影响其利益相关者。

  “煤炭企业的生产,在环境和资源上对企业所在地都会造成巨大影响,这决定了企业与其所在地的人们必须处好关系,才能缓解与当地人们的矛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当他感觉到煤炭企业影响其生活时,往往会激发矛盾,这时候,就需要一种力量来化解和缓和,而为当地人们发放补助、修路及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则不失为最佳方式。

  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2007年以558万捐赠额度位列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第55位的石嘴山市大榆树沟煤炭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逢干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关键在于煤老板有没有“心”去捐赠。煤老板和普通人一样,都是自私的,他赚了钱,就希望赚更多的钱,而不会有意识地将自己的个人财富拿出来,与他人分享。

  “另外一点,就是煤老板需要转变观念。”陈逢干说,许多煤老板都是经过不少阻力和困难,才闯出来的。在他们心中,曾经的困难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如今,要激发他们潜在的爱心,就非常不容易。“以前我困难,别人对我不好,现在有钱了,我为什么要捐给别人?”

  陈逢干认为,许多煤老板更应该抹掉以前的伤痛,记住别人的好,懂得感恩。据了解,陈逢干历年来,在慈善捐赠方面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主要用于为贫困农村修路和资助贫困学生。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