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山高水长丝路情(组图)

楼兰遗址

  平山郁夫作
  镰仓市依山面海,日本第一个海滨公园就在这里。与时尚热闹的海边不同,镰仓城内古寺林立,古朴幽静的氛围,适合吟诗作画。平山郁夫说他是追随老师在此安家的。

  记者时隔20年再来镰仓访平山先生。上次是在客厅,这次在画室,平山先生正在作画,他说那幅以巴黎街景为题材的画,是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个人画展准备的最后一幅作品。

  平山先生曾在中国举办过两次画展,第一次是1979年,第二次是1998年,今年4月中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平山郁夫艺术展》,将展出平山先生约40幅作品,以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


  成名之作连奥运

  记者:您的作品可归纳为几个主题?

  平山:主要是3个,即祈愿和平、丝绸之路和东西方文化交流。

  记者:据说您的成名作是1959年的《佛教传来》,与奥运会还有关系?

  平山:我画的是求法归来走在丝绸之路上的玄奘三藏。对于我来说,《佛教传来》是“丝绸之路”系列作品的出发点,是里程碑性的作品。此前的作品,主要是画故乡广岛的蜜柑园、渔民等。从牧歌式的题材转向佛教题材,与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密切相关。当时我上二楼都头晕,到医院检查身体,白血球还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对此我并不感到意外。我很清楚,这是原子弹爆炸给许多受害者带来的后遗症。

  1945年我上中学三年级,8月6日那天我们正在陆军兵器补给工厂劳动,原子弹在3公里以外爆炸。那年夏天经常有死亡人数有报道,我常想,不知何时就轮到自己了。后来我进入东京美术学校(现为东京艺术大学)学习日本画,毕业后留校。1958年我身体状况急剧恶化,预感死神降临时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应该描绘的世界是什么,是否应该表现广岛的体验?身心疲惫之中,看到一条新闻,说东京奥运会申办成功,还说希望奥运圣火通过丝绸之路传递到东京。阅读新闻时,唐代高僧玄奘三藏的形象浮现在脑海中。有了灵感,画起来很快。为了表现玄奘求法归来的喜悦,画面上方有鸟在飞翔,画面下方如茵绿草上鲜花盛开,玄奘前面的引路人若隐若现,群青色调为主,配以朱、金和白色,充满幻想色彩。《佛教传来》使我学会了超越体验、表现思想的方法。

  矢志重走玄奘路

  记者:听说您矢志重走玄奘求法之路。

  平山:画完《佛教传来》,开始表现东西方文化交流主题。亲临现场之后,才知道想象与现实相距甚远。我打算尽可能重走玄奘求法之路。我到过中国的陕西、甘肃、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帕米尔高原等,中国境外的玄奘求法之路,我到过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等。其中在巴基斯坦从北到南的40天旅行中,只有我和妻子两人。许多地域我去过多次,我曾18次去敦煌,6次去阿富汗,8次去巴基斯坦,25次走印度,当然还是前往中国的次数最多,大约150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驱车420公里不见一户人家,这个距离相当于东京到京都。翻越帕米尔高原时,海拔5600米,呼吸困难,头痛难忍,沙漠中太阳下70摄氏度都体验过。

  我是走到哪里画到哪里,有时在沙漠里遇到狂风,能见度只有30米,别人都急忙寻找躲避之处,我却认为机会难得,急于写生,如果出现逃避风沙的野骆驼,那更让我觉得如梦如幻。我曾经在奈良的法隆寺用一年时间临摹过壁画。后来我在敦煌考察中发现,有的壁画与我在法隆寺中临摹过的完全一样。也就是说,古代由长安向西至敦煌与向东至奈良,通过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开放过同样妙曼的艺术之花。

  丝绸古道绘丹青

  记者:日本是丝绸之路的东端。日前听说您去意大利采风。丝绸之路从东到西都是您关注的题材吗?

  平山:玄奘求法之路汲取的不单是古代印度文化,还受到古代希腊、罗马、中东等文化的影响,佛教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形成的,换言之,佛教文化也不单纯是亚洲文化。

  我考察丝绸之路,开始不是从东到西,而是从西到东。我第一次出国是1962年,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的项目,在欧洲考察了6个月。第二次出国是参加东京艺术大学的一个考古学术代表团,到土耳其考察4个月,还去了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家和地区,这次考察让我接触到了阿拉伯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我在叙利亚的古迹中发现有一种花纹与奈良药师寺中的一种花纹完全相同。由此可知,公元1世纪的希腊文化,8世纪传到药师寺。伊朗的拜火教,有一种祭祀火神的祭坛,在中国的西藏、日本的东大寺和正仓院也可以看到。日本的文化在丝绸之路上可以找到其来源。这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丝绸之路从东到西几乎全部有代表性的风土人情。

  在平山先生家中,有不少中国友人赠送的书画作品,其中有一首藏头诗生动刻画了先生的艺术人生:平心静气画雍容,山高水长丝路情。郁馥镰仓古风韵,夫绘妇随伴丹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玄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