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区域职代会制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非公有制企业是城乡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创建区域职代会制度是在村(社区)建立一个畅通有效维权机制的有效形式。村(社区)创建区域职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

  一是建设区域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村(社区)召开区域职代会能够将政治文明的三个基础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民主、公开、公正的政治文明核心内容在基层得到落实。
二是具有法律渊源和法理支撑。《宪法》规定在基层村(社区)实行民主自治。地方法规明确规定在村(社区)建立区域职代会制度。三是落实小企业职工民主权利的有效途径。能够加大区域及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力度,为推进驻地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实行厂务公开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实施区域职代会,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各级党政工组织都要重视和加强对区域职代会的领导,处理好齐抓共管的关系。区域职代会的建立是在区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情况下的产物,普遍建立这项制度对于加强基层党政组织建设,巩固民主自治制度,推进政治、物质、精神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是村(社区)党组织应加强对区域职代会的领导。把建制和运行摆上重要议程,领导本区域工会建立区域职代会,支持职代会开展活动,保证职代会的各项制度和决议得到实施。二是社区行政应加强自治组织与职代会的协调。主动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推动企业主与职代会代表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协助工会落实职代会决议。三是不断健全和完善职代会的各项制度,与行政通力协作,开好职代会。同时,地方工会要制订区域职代会的操作规范,区、县、街(镇)工会应有配套制度,保证职代会规范运作,取得实效。地方政府应加强对村(社区)自治组织的宏观指导,企业家协会要引导企业主实行自律。

  要正确定位区域职代会的地位,处理好区域职代会与企业职代会的关系。通过职代会实行民主管理,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就纳入区域职代会的小企业职工而言,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需要外部力量的帮助。因此,区域职代会是一个在区域工会和行政共同运作下,通过所属区域劳资双方,围绕利益调整,共商企业发展,解决劳资矛盾,达成利益平衡的机制,具有政治和法治的双重性。区域职代会对企业职代会起到支持保证作用。

  要确定区域职代会的重点职能,摆正各项职能之间的关系。实践中,我们抓住维权的核心内容,以落实知情权和协商共决权为重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建立完善的区域集体合同制度,收到了良好效果。召开职代会前,劳资双方对集体合同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召开职代会时,全体企业负责人到会,在村(社区)工会和区域行政的公证下在区域集体合同上签字,同时签订本企业履行协议。集体合同在企业张榜公布,并且组织职工代表对集体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区域集体合同在企业的贯彻落实。以此带动民主管理的其它工作。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总工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