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深度报道的深度探寻——一睹张志安博士新著…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深度报道,一个令无数新闻从业者痴痴追求的魅惑性的体裁,一个令无数受众欲罢不能、获得太多享受和满足的文体。可是,深度报道的背后是什么?却鲜有人仔细探究。深度报道的规律,鲜有人精心总结。


  让人备感欣慰的是,复旦大学的传播学博士张志安先生,成了这样一名吃螃蟹者。他利用假期的时间,拿出深度报道记者的职业精神和求索勇气,走进了深度报道精英的灵魂深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掀开了迷一样的诡异景观。

  我对于张志安深度报道研究的关注,是从他出版于2006年8月的另一部著作《报道如何深入》开始的。那种访谈式的发问,第一次把国内部分深度报道栏目负责人如何操作以及精英作者们作品幕后的东西剖析、挖掘出来,并汇集成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的感觉是,大家在深度报道领域各有探索、各各不同、各领风骚,而深度报道之规律,事实上确实是博大精深的,加上意识形态领域规制的时效性和时机性、转型期社会本身的复杂性、社会思潮的易变性和多元化,因此,深度报道到底该怎么搞,难以总结,难成定论。

  作为姊妹篇,张志安的新著《记者如何专业》远远地超越了《报道如何深入》,并部分解决了《报道如何深入》留下的很多悬而未决的议题,对于深度报道规律的把握大大地向前迈进了一步。

  首先是严谨性、系统性大大加强。从严谨性来讲,对于深度报道,正如新闻的定义一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张志安提其要者,简洁表述。他说,深度报道“指向事实与事实的逻辑关联、寻求意义把握与真相揭示的价值诉求”,我以为,说到了核心。这个描述,摒弃了关于深度报道的种种浮泛的或者边缘的或者某一角度的说法,高度概括了深度报道的特质。细细看来,《记者如何专业》分六个层次:“启蒙的回响”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化在媒体最突出的体现,解决思想僵化、表达简单的问题,影响延续至今;“监督的困惑”表达了传媒精英们职业操守和新闻规制之间撕扯的心灵挣扎;“调查的逻辑”是记者心智、情感、新闻理念、职业精神的平衡演进;“记录的策略”揭示了历史观、人性化与理想主义斗争的结果;“职业的追问”是从业者“仰首问天天无语”式的无休止的职业考问;“支援的力量”是学界和社会对深度报道的希冀和对其生存环境的理性呼吁……

  其次是剖根问底、迂回包抄的深刻性。毋庸讳言,有着新闻实践经历和对于深度报道精英们事先的研究,使得张志安的发问准确而犀利。如果说庖丁解牛是庖丁的最高境界,那么,对“庖丁”们鞭辟入里的追问,使得这些妙笔生花、文思飞扬的新闻高手们,有了一次梳理自己的绝好机会。我注意到,深度报道的精英们丝毫不怵张志安的“打破沙锅”,某种程度上,他们直面现实或事实的勇气和职业精神,甚至有不打自破的惯性,或者势如破竹的趋势。但我更注意到,张志安的提问技巧是,你不意一带而过或者企图蒙混过关的内容,他会旧事重提,让你完整地补上。这种以深度报道方式采访深度报道精英的过程,本身就耐人寻味,颇具价值。

  第三是理性精神下强烈的情感回归。尽管这是一本描写深度报道的书,最需要理性、客观、零度情感……诸如此类的写作态度,但通观全书,因为对事业的热爱,因为对深度报道精英们的崇敬,因为和被访对象一起沉浸在喜怒哀乐的历史情境回顾中,因为对于深度报道规律日益明朗化的喜悦,因为思想火花撞击迸发的欣然,因为一个对传媒界成果即将诞生的释然,等等等等,张志安本人的性情亦在理性精神的导引下,跃然纸上,盎然成趣,他的心路历程、他的起伏跌宕构成了全书的另一个亮点——深度访谈的苦辣酸甜,概莫如此。

  徐文胜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