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国家粮食局:我国粮食价格存在上涨压力


  4月14日,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北京表示,目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国内粮食库存充足、供应充裕,但中国粮食产需仍存在一定缺口,同时受今年国内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和国际因素影响,价格有一定的上涨压力。

  曾丽瑛在出席“2008年中国粮油市场展望会”时说,中国目前粮食库存充足,库存消费比远远高出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

  同时她也预计,2008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总产量可能保持在一万亿斤左右,其中小麦更有望连续五年增产。

因此她认为,中国政府今年有能力保持小麦、稻谷、玉米等主要品种的价格基本稳定。

  在当日会议上,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段志煌博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他相信中国政府在短期内,仍然有足够能力保持粮食和国际市场的价差。但长期来看,则取决于多方因素。

  2008年中国生产乐观

  本月,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发布了2008年粮食产量预测,预计2008年全国小麦产量10760万吨,较上年增加160万吨,增长1.5%。

  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朱长国表示,目前农业部正在努力保今年早稻播种面积8800万亩以上的目标。由于农资价格上涨、种粮效益下降,早稻播种面积下滑,东北水稻播种面积预计也有所下降,因此他预计稻谷产量今年可能略有减少。

  由于玉米种植效益几年来高于大豆,2007年玉米播种面积再创新高,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07年全国玉米产量为14800万吨,07/08年度新增供给仍然将高于年度需求250万吨左右。

  以大豆为代表的油料作物是中国目前进口依存度较高、国内库存偏少的品种。但是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仍然预测,2008年大豆播种面积将扩大106万公顷,在天气状况正常情况下,预计产量增长300万吨,即50万吨豆油;预计2008年花生油产量将增长11万吨,其他油料作物产量增长导致植物油增产10万吨左右;因此,2008年下半年,我国食用油供应量将比2007年提高71万吨,从而促使国内食用油价格回落。

  “如果天气不发生异常的话,中国粮食可能在今年迎来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朱长国说。

  国际粮价继续上涨

  曾丽瑛预计,07/08年度,世界粮食产需仍有缺口;加之世界粮食期末库存连年下降,目前14.9%的库存消费比,已经创下20年来的新低,因此世界粮价今年仍然将保持高位,价格甚至还有进一步上涨可能。

  她的判断得到了专程赶来参会的美国农业部世界农业展望局局长Gerald Bange的赞同。Bange负责美国农业部所有商品预测报告的协调、审查等工作。他表示,尽管在2008年,美国的三种主要农作物——玉米、大豆、小麦的种植面积之和有望达到2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生物燃料等扩张的需求,致使粮价仍居高不下。

  Bange说,玉米价格在今年已经上涨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在能够预计的将来,玉米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今年大豆价格高企也成为必然;小麦价格由于世界供给持续紧张,预计07/08年度的世界小麦期末库存将再次减少,达到30年来的历史新低,美国小麦期末库存更将降至60年来的新低,因此尽管有数据显示,由于小麦播种面积急剧增加,小麦价格特别是低质量小麦价格上涨会趋缓,但仍将保持历史最高水平。

  “迄今为止,我没有看过任何一份报告,说今年美国粮食价格会下降的”。Bange强调。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预见的将来,粮价都将保持高位。但他拒绝对更长期的价格走势做出预测,“长期的粮价将受到石油价格、农业科技发展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不确定之处太多了”。

  中国库存充裕保粮价稳定

  除了大豆之外,中国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宗粮食价格都远低于国际粮价。

  曾丽瑛表示,2006年到2007年,在国际粮食市场价格高企时,中国政府成功地维持住了国内价格的相对稳定。据国家粮食局统计,2007年末,中国小麦价格同比增长1.3%,早籼稻价格同比增长7.6%,中籼稻同比增长7.8%,晚籼稻同比增长9.2%,玉米价格同比增长12.7%,皆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增幅。粳稻价格甚至略微下降。

  朱长国说,2008年,中国政府充裕的库存将再次在粮价调控上发挥重要作用。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将粮食储备金额列为机密,但是温家宝总理在三月曾公开表示,中国目前粮食储备在1.5亿-2亿吨左右。“如果按照2亿吨计算,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消费比就高达40%。”朱长国说。

  自2007年以来,中国政府依靠在粮食交易市场公开拍卖最低收购价小麦、稻谷;临时存储进口小麦和中央临时储备玉米、豆油,成功维持驻粮价稳定。

  “中国2003、2004年累计进口了980万吨小麦,目前起码还有850万吨库存;06/07年收购的小麦,也起码还有3000多万吨还在粮库,这样加起来就有5000多万吨可供拍卖;玉米本来储备就多,去年又收了800万吨;临时储备的籼稻本来就多,去年还收了很多粳稻。”朱长国说,“因此拍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国家有足够力量调节市场价格。”

  不过,Bange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了解中国在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市场上,都保持着远比国际市场低廉的价格,但他不认为中国和世界粮食市场的这种差价将长期保持下去,“现在已经没有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的区分,全球就是一个粮食市场,所以中国价格迟早会和国际接轨”。

  目前中国惟一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的粮油品种,就是进口依存度超过60%的大豆。但Bange表示,由于中国玉米需求增加,如果中国玉米的生产和消费继续按照目前轨道运行,美国农业部预计在未来4-5年内,中国将成为一个玉米净进口国,未来的10年中,中国净进口玉米数量将增加到200万-300万蒲式耳。

  此外,美国农业部还预测,07/08年度,中国大豆进口将会达到创纪录的3400万吨,预计未来10年进口数量将超过5000万吨,由于中国国产大豆增产数量有限,中国进口大豆占消费总量的比例将由07/08年度的70%上升到75%。本报记者 滕晓萌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丽瑛 | 朱长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