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故宫“整容”奥运前完成(组图)

施工中的故宫神武门仍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

  王璇摄(中新社发)
北京故宫一角。

  田竞摄(中新社发)

  太和门东庑将开放

  御花园石子路按原状进行修缮、诸多古建进行油饰保养、大面积宫墙进行刷浆保护……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正在启动大规模的院容整治工程,这项工程将于今年8月前完工。届时,太和门东庑建筑将首次开放,使故宫博物院的开放面积再新增1000余平方米。而因修缮关闭两年多的太和殿也将按计划于今年奥运前首次以新面貌示人。

  就此项庞大的整容工程,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次大规模的、全面的整治工程,涉及古建维护、古建修缮、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等,整治工程将使故宫的现有面貌发生变化,使观众在视觉上有更和谐的感受。


  冯乃恩说,保养工作除包括对汉白玉栏杆的加固、修正之外,还包括对大门缺失、破损门钉的更换修补,同时对于古建筑的附属设施,如石墩、门墩等进行归位保护等。值得一提的是,御花园的石子路也将在此次工程中依照原状图案的拓片进行修补。中轴一线的露天文物防护设施将安装或更换为仿古的青铜材质栏杆,这样不仅可与整个风貌匹配,同时也具有更好的防冲击作用。

  设立常驻医疗救护站

  为了方便残疾人群体游览故宫,此次院容整治期间还将对开放区域的高门槛前加设坡道,而在太和殿的高台阶前还将添置爬楼车。目前,太和殿修缮主体工程已经完毕。现在已经进入下檐的油饰彩绘阶段,按正常进度预计,太和殿将在今年奥运会前,以全新的面貌重新示人。

  此外,故宫目前也通过与医疗部门合作,设立了常驻永久性救护站,可对游客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服务。

  将办车马轿等展览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此次整治工程,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开放面积将大大增加,2007年时故宫新增开放面积2.3万平方米,比2003年增加7000平方米,而今年将再开放千余平方米。

  新开放的区域为太和门东庑建筑、文华殿,开设展览为车马轿展,主要展示皇家的交通工具,这是第一次开办、开放的展览,它对应的是太和门西庑的“卤簿仪仗展”;保和殿西庑将开设“天府永藏展”,它对应的保和殿东庑是“宫阙溯往展”,展出紫禁城的历史,包括紫禁城的肇建历史和几百年发生的故事等。文华殿将开辟为陶瓷馆,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精品陶瓷。

  (据《北京晨报》报道)

  故宫百年大修(新闻资料)

  2003年,北京中轴线上最为夺目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百年大修启动。这次大修全部完成将历经19年时间,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有560多年历史的北京故宫,建于明永乐四年至十八年(1406-1420年),自1911年辛亥革命以来近百年间,故宫建筑从未进行过如此大规模的维修。故宫大修预计到2020年完工,一期工程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完工。

  (据中新社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建 | 冯乃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