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明博访美补卢武铉疮疤

4月14日,与美国不太亲密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骑着三轮车、载着孙女享受田园乐趣。次日,他的继任者李明博将赴美国修复韩美关系。
4月14日,与美国不太亲密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骑着三轮车、载着孙女享受田园乐趣。次日,他的继任者李明博将赴美国修复韩美关系。

  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15日起访问美国。这是李明博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

  韩国媒体认为,李明博此行着眼于修复和加强韩美同盟关系,主要议题则将集中在朝核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军事合作上,其中不乏棘手问题。

  首次出访

  李明博定于15日至19日访问美国,20日至21日访问日本。从日程安排看,李明博对首次访美的重视可见一斑。

  美国方面也投桃报李。媒体透露的日程显示,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将邀请李明博前往位于马里兰州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

据报道,李明博是首位应邀前往戴维营的韩国总统。

  美联社记者杰克·金认为,李明博这次出访将传递一个清晰信号,即新政权外交首务是恢复、加强与传统盟国的关系。

  杰克·金说,李明博的前任卢武铉当政期间,韩日关系因历史、领土等争端龃龉不断;韩美关系则因双方在军事合作、朝核问题等方面的分歧而趋于冷淡。政治立场有别于卢武铉的李明博上台后,韩美、韩日关系均有望出现转机。

  自贸协定

  外界普遍认为,李明博此次访美的主要议题集中在朝核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军事合作上,但将面临重重考验。

  对于以“经济总统”自居的李明博来说,他首先要推动美国方面批准去年签署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专家估计,自由贸易协定将使两国的贸易额从每年780亿美元增加到980亿美元。

  但是,这份贸易协定尚待美国国会批准。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对自由贸易协定比较消极,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贝拉克·奥巴马均对此持怀疑态度。

  美联社说,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还将系于韩国是否解除针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韩国是美国牛肉第三大进口国,2003年12月起,韩国以疯牛病为由,禁止进口美国牛肉。美国国会议员扬言,除非韩国解除禁令,否则批准自由贸易协定没戏。

  军事合作

  加深军事合作是另一焦点话题。韩国媒体的报道显示,在这一领域,美国主动出击,频频提出要求。

  韩国《朝鲜日报》14日报道说,由于李明博上台后不断强调“加强韩美同盟关系”,美国开始从多方面要求韩国在军事方面提供援助或参与。

  报道说,美国向韩方提出的“清单”中,第一个是要求韩国重新向阿富汗派兵。去年阿富汗发生韩国人质事件后,韩国撤回了原先部署在阿富汗的军人。

  驻韩美军司令B·B·贝尔则在上月提出重新检讨美韩防卫条约,提升美韩军事合作的“层次”。作为具体方式之一,他建议韩国参与由美国主导的地区导弹防御系统。

  此外,美国继续施压韩国加入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PSI)”。美国2003年提出PSI,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朝鲜方面认为,美国企图以此在公海上扣留和检查朝鲜船舶,对朝鲜实施封锁。

  韩国一直是PSI观察员。前总统卢武铉曾表示,韩国不会正式加入。

  在朝核问题上,李明博上台后提出“有原则的实用主义”,韩朝关系有趋冷迹象。美联社认为,李明博在对朝政策有向美日靠拢的倾向,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可能会少于卢武铉执政期间。

  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韩朝关系趋冷后,美国反而能无需像过去那样顾虑韩国的立场,单独加大与朝鲜的接触。

  韩国《朝鲜日报》在展望李明博的访美前景时“感叹”:韩国欲加强同盟关系,美国却趁机讨要“红包”。李明博戴维营之行不会太轻松。

  新华社 冯武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