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离奥运领奖台最近的藏族女孩

  次仁吉是中国奥运会赛艇队代表队女子八人艇舵手,她在2006年年底还是一个普通的藏族女孩。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她想到北京上大学,毕业后找个工作,每天按时上班。她以为,自己的人生不会再有什么大的波折。

  “我以前的职业是健身操教练。
和教健身操相比,我觉得现在的日子更有意义。”次仁吉说。2006年年底,次仁吉在西藏报名参加了2008年中国赛艇队奥运舵手选拔,并于2007年年底成为国家赛艇队女子八人艇的舵手。

  “决定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很有意思,我以前还从来没有为什么事那么努力过。”次仁吉说,“报名时根本没想那么多,觉得只要能近距离地接触奥运会就很满足了,实在不行,当一名志愿者也行。”

  “我的名利心变淡了”

  但次仁吉很快就发现,自己最初的想法不合适了。她说:“这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我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

  “进入32强时,我对赛艇运动算是比较了解了,我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这项运动,这项运动很有魅力。”次仁吉说,“我当时的动力就是对赛艇的热爱。”

  在进20强时,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弱者相继被淘汰,但这种压力反而激发了次仁吉的斗志。“我知道自己是一名少数民族选手,所以,我更加珍惜这个机会。”

  “我想让大家知道,藏族青年没什么神秘的。我可以穿藏袍跳藏族舞,也可以穿着时装跳街舞。我只是个普通藏族青年,我希望能成为第一个走上奥运会领奖台的藏族选手,实现藏族运动员夺取奥运奖牌的梦想。”次仁吉说,“这样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巨大的荣誉感让我在差点儿被淘汰时坚持了下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拼命地努力。”

  次仁吉的努力得到了中国赛艇队的认可。2007年11月10日,次仁吉正式加入中国赛艇队,成为国家队的一名替补舵手。

  “我进队练了也有半年了,已经完全融进了赛艇队这个大家庭。”次仁吉说,“说来也怪,现在我的名利心反而淡了。去年,我做梦都想挂着奖牌登上奥运会领奖台,今年的心态就平和多了。我现在觉得,只要能为队里作出贡献,只要我们赛艇队能取得好成绩,无论我是不是正选舵手,哪怕根本没有出场机会,我都会很满足。”

  心态的调整,是次仁吉到国家队后的最大收获。她知道,对于团体项目来说,比荣誉更为重要的是责任和义务。

  “我真庆幸能学到这些东西。”次仁吉说,“特别是作为舵手,我的任务就是为团队着想。比赛时我要照顾桨手,训练时我要协助教练并帮助其他运动员。如果奥运会后我离开国家队,我想我能胜任任何工作。”

  因为次仁吉加入了国家队,原工作单位的领导给她办了“停薪留职”的手续。对此,次仁吉在感激之外又多了点儿压力:“健身操发展也是很快的,我不知道以后回去还能不能胜任教练。”

  “越努力,大家对我越信任”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预定目标,今年要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约有40余人,参与备战的运动员达到60人,在这个庞大的家庭里,次仁吉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她们现在经常在走廊里喊我名字,她们都喊我"次吉",她们会叫我一起玩儿,有事时也会喊我帮忙。不管为什么,这种认同感都让我感动。我爱看韩寒写的书,他的新书《光荣日》我还特别推荐给队友看呢。”次仁吉说,“我今年1月过生日,女队给我买了个蛋糕,男队也给我买了个蛋糕,虽然那时我刚进队不久,但大家好像和我认识了好多年,有种很亲的感觉。”

  赛艇人的训练不比任何一个项目轻松,在基地里,队员除了训练也没有更多的休息时间——自上周末赛艇队在顺义开始封闭集训到现在,只有周日下午,队员才享受了半天的假期。

  “基本上每天3节课,早上6点到7点,上午8点半到12点,下午3点半到6点。”次仁吉说,“舵手的训练量没有桨手那么大,但也要全程跟着,帮她们完成各种训练。因为5月的比赛比较多,所以现在每天都要下艇。”次仁吉说:“我越努力,大家越信任我。”

  6月,水上中心将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奥运会参赛大名单,次仁吉说,自己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无怨无悔”。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