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两岸经贸 博鳌“定调”

  在“博鳌论坛”举行的胡萧会,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最高层级的直接会谈,国际媒体俱以巨大标题报道,认为这是破天荒的两岸大事件,若在数十年前此事完全不可想象,台湾媒体称之为“世纪会晤”。媒体报道一致认为萧万长此行很成功,在博鳌得到的接待规格不同了,大会中坐第一排,级别远远超过以往,表示这回他是以VIP贵宾身份参加,对两岸关系的融冰解冻,肯定有极大的意义和帮助。


  预定的胡萧面对面座谈会,更是半世纪以来万众瞩目的大事,双方各有13人参加,会谈时间仅20多分钟。据与会者的转述,这场简短的座谈会气氛极为融洽,胡锦涛先指出两岸经济交流面临重要时刻,很礼貌地请萧万长先发言,并推崇萧先生是这方面的专家。萧万长提出十六字箴言: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再就拓展四项实际业务:两岸直航、陆客来台、经贸关系正常化、恢复两岸协商机制,表达了殷切的希望。萧万长认为两岸经贸得来不易,目前又要进入新时期,衷心希望双方能开创一个互信、互谅、互助、互利的新时代。胡锦涛对萧的四个希望响应以“四个继续”: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

  短短20多分钟的会谈,最重要也是最难得的成就是它已经为两岸经贸“定调”。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甚至认为,胡萧会谈其实已经为未来4年的两岸关系定调。双方的善意、诚意俱足,台湾提出的几项具体业务,经胡锦涛拍板,要继续协商促其实现。就等着双方的专业人员聚首磋商,落实细节了。

  随萧万长访问团去博鳌论坛的苏起教授是前“陆委会”主委,已内定为马当局的“国安会秘书长”,在接受访问时信心十足地表示,7月初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观光客赴台一定会兑现。这两件事是马上任前开出的第一张支票,十分关键,务必不能有闪失。苏教授表示,两岸关系是新当局的重头戏,要先从双方最有共识的部分,即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做起。今后海基会与海协应该成为两岸谈判和对话的第一轨道,国共论坛和其它交流管道可以作为两岸的第二轨道。

  博鳌论坛的胡萧会谈,已经为两岸关系铺出了一条路,老萧的融冰之旅成绩不错。国际间的反应都极为正面,美国副国务卿尼格庞提表示,化解台海分歧最佳的途径是对话,他大力推崇胡萧会。

  令人感叹的是八九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自我设限,硬生生将两岸经贸冰冻起来,违背了大多数民众的意愿,造成台湾难以计数的经济损失,真是愚不可及。两岸经贸明明是一个合作则双赢的局面,民进党政权偏偏要逆向行事,最后闹到民不聊生,岛内怨气冲天,以选票叱令他们让位下台,也是必然的结果。民进党败选之后大小头目还是不知反躬自省,把责任归咎给大环境不好,非战之罪,认为选战战术再高明可能还是会输。他们所说的“大环境”可能是指全球性的通胀危机,进口原料飞涨,导致岛内经济不振。然而有所谓大环境的压力,执政者难道就没有响应之策了吗?最明显的办法是促使两岸经贸正常化,就可以振兴台湾的经济。民进党政权选择逼人民抱着过时偏颇的意识形态过苦日子,就不能怪选民抛弃你们了。

  政权已经失去,民进党人的嘴巴没闲着。民进党国际事务部首席副主任赖怡忠指出,萧万长虽然这次在博鳌坐在首排,但是他的左侧是一位商业界代表,右边是位政协副主席,赖主任判定老萧还是被当成民间人士,没啥了不起。现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也有看法,他认为两岸协商应不预设前提,要秉持主权、民主、对等、和平四原则,在既有基础上循序推动,呼吁各界不应私下协商。陈“主委”的官位只剩下一个月多,还在宣扬民进党的政见,这些宝贵的想法还是等到下次民进党执政时再提出来吧!王正方(台湾)作者系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2日电(记者茆雷磊 周正平)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2日在博鳌会见了萧万长先生率领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一行,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任韧发自北京“"胡萧会"结束,台湾记者肩上的报道任务一下轻了90%。”杨钊在电话里的声音显得兴奋又轻松,作为台湾东森电视台特派海南采访博鳌论坛的记者,他全程参与了台湾媒体对“胡萧会”报道的拼抢大战。“会谈气氛比我们普遍预期更好,现在台湾主流媒体的报道都弥漫着一股乐观气氛。”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3日电(记者周正平 茆雷磊)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所举办的“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于13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共同主持会议,两岸企业界、学术界的30多名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对两岸经贸关系现状的观感,并提出了改善、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具体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萧 | 胡萧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