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否认中国新殖民主义 中国理解非洲文化(图)

中钢南非的高炉工地现场,中钢工程师指导南非工程师开展项目。新华社图
中钢南非的高炉工地现场,中钢工程师指导南非工程师开展项目。新华社图

  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东区的西罗町,有一条约半公里长的林荫道。工整的楷体“阿昌海鲜小馆”招牌下,华人厨师兼店主阿昌有着一项拿手好戏———冰冻的石斑和红鱼经过他的手鲜滑柔嫩地就像刚从海里捞上来。

  在约翰内斯堡,像“阿昌海鲜小馆”这样的中国餐馆就有大约130家,在南非全国已经超过200家。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说,如今长期居住在南非的华人已经达到了大约15万人。

  事实上,中国人在南非做生意早已不仅仅局限在阿昌所在的餐饮行业。

  工行破冰

  “ICBC(中国工商银行)”如今是南非媒体上最热门的词汇之一。2007年,工行以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股权,成为南非有史以来得到的最大一笔境外直接投资。

  “英国巴克莱银行2005年以53亿美元购买南非混合银行(ABSA)60%的股份,当时已十分轰动。而工行和标准银行的联手重量级更高、国际化更强,打破了多项纪录。”南非贸工部副部长罗伯·戴维斯在比勒陀利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竞争对手南非第一国家银行(FNB)国际银行部的专家罗卓瑜用颇为羡慕的口气对记者说:“目前中非经贸投资关系迅速发展,标准银行将借此机会抢占到有利的地位,以便在南非国内保持竞争优势。”而罗伯·戴维斯也表示,通过这次并购,标准银行在非洲大陆乃至全球的竞争力都将获得提高。“今后标准银行将在非洲其他国家引入中国银行业的一些做法。”

  虽然近年来中南两国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但南非方面一直承受贸易逆差,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方投资进入。“当时他们见到我们,都要谈投资的问题,”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在比勒陀利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直到工商银行收购了标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报道称,南非政府希望能够放慢外国资本进入本国银行业的速度,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再批准标准银行这样大规模的收购案。对此,罗伯·戴维斯称:“我们会对个案进行个别考虑,没有一个总体上鼓励或者限制对南非金融行业投资的规定。我们的原则是符合政府规定以及对南非银行业的发展有利。”

  中国理解非洲文化

  此前,中国已经在南非矿产资源上进行了不小的投资。比如,2006年11月,中钢集团与南非萨曼可铬业公司签订协议,出资约2.5亿美元收购由Tweefontein铬矿山和铬铁冶炼厂以及年产铬铁28万吨的Tubatse铬业公司等资产组成的中钢-萨曼可铬业有限公司50%股权。中国酒泉钢铁公司启动的铬矿和铬铁生产项目投资额更高。

  中国对南非自然资源的投资,越来越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这种投资是否像西方所指的那样,仅为满足中国的能源矿产需求?

  南非外交部亚洲与中东司副司长麦特吉拉并不认同:“我并不同意西方媒体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目前,中国和南非正在研究矿产开发的可增值性,比如如何把南非的金矿变成金项链,中国就向南非人提供培训教他们相关的加工工艺。”

  罗伯·戴维斯也说:“我们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希望采矿业能够在南非国内创造更多的价值。减少矿石的直接出口,投资者将附加值更高的深加工环节留在南非当地。”

  针对有西方媒体批评中国在非洲的发展战略是通过向非洲国家提供低廉的贷款来换取资源的问题,罗伯·戴维斯驳斥道:“中国工商银行并购南非银行说明中国对南非和非洲的未来非常有信心,中国愿意和非洲一起谋求更大的发展。”

  麦特吉拉说:“中国与非洲贸易有着50多年的历史。中国对非洲的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仅是开采矿产,还涉及银行、加工业等。”

  世界杯狂热

  麦特吉拉还说:“一谈到南非,人们立马就会跟暴力、艾滋病、贫困联系起来。而通过举办世界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亲眼见识一下南非的现状。2010年世界杯是非洲大陆首次举行世界杯。我们想要证明的是非洲也有能力举办这样的体育盛事,向全世界展示非洲人民的友好、热情。”

  他透露,南非也希望借此机会提升整个非洲的体育设施。南非如今正在兴建5个新的体育场。“通过举办世界杯我们可以吸引许多海外投资,建造公路、机场、港口、宾馆、通讯设施等。”

  这对众多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的投资机会。

  “南非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多机会,比如他们需要建设许多电力设施、交通设施等。未来的几年内在这些方面有大笔投资。”钟建华大使说。

  ◇相关链接

  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

  “南非暴力事件并非专门针对华人”

  来南非做生意的华人日益增多,华人为南非带来商机,但是南非社会治安却不够理想,报纸、电视等媒体上经常传出华人遇袭事件。

  在开普敦开中餐馆的来自香港的陈老板告诉早报记者:“在南非好赚钱,但风险也大,甚至是生命危险。在这里挣的每一分钱都是从歹徒的枪口下得来的。”

  “南非治安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说,“如今长期居住在南非的华人有大约15万,大多以福建人为主。对侨民的保护是使馆的重大责任。”

  钟建华表示,暴力事件并非专门针对华人,南非社会治安问题是由多种因素的造成的,如失业率高、允许合法拥有枪支、警力不足等。此外,大量邻国移民的涌入也是造成安全状况差的因素。大使馆已派出了专员调查处理涉华案件,还对在南非华人展开宣传,提醒华人提高警惕,采取预防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维斯 | 约翰 | 钟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