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成长的烦恼:前行的中国如何面对西方舆论

冷静面对嘈杂的西方舆论 让中国成为成熟大国

奥运让全球华人团结在一起。
奥运让全球华人团结在一起。

  最近,有不少中国学者、专家在谈及西方媒体或公众对中国产生的种种误解时,常常用西方还“不适应”中国的崛起来做解释。问题的关键可能在于,这种不适应是如何产生的,笔者认为,目前发生的不愉快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沟通而造成的。

  西方人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充满了好奇,他们兴奋、激动和怀疑,他们对中国这只沉睡多年的“狮子”终于慢慢醒来充满期望,但这一切都伴随着怀疑和担忧。因为西方人,包括学者和普通民众,都认为中国的问题实在太多、太复杂了,没有一个西方学者敢于预测中国经济会有如此高速的发展。
中国落后的基础建设、沉重的人口压力、薄弱的农村经济、新旧混杂的规章制度,以及令人无从下手的环境恶化问题,曾使许多西方学者不敢展望中国的未来。

  但现在的中国用出色的成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独特的智慧与魄力,让世界大家庭开始接纳中国,并赋予她越来越多的期望。如果说西方对中国的新角色有什么“不适应”的话,主要是因为中国对世界上的一些游戏规则和方法尚不熟悉,或相当陌生。就好像“优生班”里突然来了一位“插班生”,人们对他品头论足、指手画脚、说长道短,而中国自己似乎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就突然被历史推上了世界舞台的最前沿;面临众多新颖而繁杂的国际游戏规则,耳听赞扬与批评的不同声音,中国有些不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角色和新的职责,这是十分正常的。当中国能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批评和指责时,中国就成为一个成熟的大国。

  经济上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并不等于政治上就能成为贴心的朋友。经济与政治永远是一对冤家。西方在承认与接受中国的经济实力的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地限制或削弱中国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在当前中国与西方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的情况下,加强沟通是解决分歧的唯一办法。瑞士一位驻华多年的跨国公司的CEO曾对我说:“中国与西方的沟通太少,要全方位的沟通才能使外部世界更了解中国。”

  一位曾经到过西藏的瑞士同事发出感叹:西藏明明不是目前西方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但事情怎么会闹成这样呢?这句话令我对近期因拉萨3.14暴乱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有了一个新的分析角度:我们这几十年来一直在西藏默默无闻地建设着,修铁路,建公路,盖新居,兴超市,办学校,立医院;花巨资,缮寺庙,我们做了这么多功德无量的善事、好事,西方人怎么都毫不知晓呢?这种情况的发生,除了有些西方人士压根儿就没把西藏看作是中国的一部分,别有用心地造谣中伤外,另外一个原因与达赖集团多年来不间断的不实“宣传”有关。国际问题专家已经注意到,“藏独”分子多年来一直善于与国际媒体“沟通”和“公关”,散布不实信息,因而形成了一定的舆论基础。

  而相比之下,我们对西藏发展深刻变化的宣传对国内公众做的多,但对国际公众则显得薄弱。这显然不利于中国形象的建立与维护。

  尽管中国这30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对于许多从没到过中国的外国人来讲,他们对中国的认识永远是片面的、过时的。我问过许多从未踏足中国的瑞士朋友,他们说,除了中国电影留下的印象之外,全是从当地媒体上获取的信息。问他们对上海了解多少,回答总是“听说像纽约”这句话。试想,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尚且不被大多数西方人所熟悉,要他们了解西藏等西部地区就更困难了。既然我们不能指望全世界大多数人都能到中国来看一看,那就只有靠我们主动地对外多做沟通推介工作了。

  通过沟通,才能逐步改变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使舆论环境能够变得更客观、更平和。当然,这样的沟通是长期的,需要我们做长期的艰苦努力,需要我们在面对嘈杂的西方舆论环境时,保持沉着应对的心态。(刘志勤作者是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原载环球时报2008年4月11日国际论坛版。)

  有网民指出,巴黎方面对于火炬传递的不重视,变相纵容了“藏独”分子为所欲为。事实上,在传递过程中,巴黎市政府只派出一名代表出席,而法国政府的重要官员也一律缺席。巴黎市长前天下令在市政厅前方挂起巨幅标语“巴黎支持世界各地的人权”。虽不明言,但其行动无疑是在表示对“藏独”分子的支持,是对奥运会和中国的不尊重。

  我从来不否认媒体所存在的意识形态性,这无论对于中国媒体还是外国媒体,概莫例外。但是媒体在坚持意识形态性的同时,应当遵循媒体最基本的属性,那就是客观真实性。但是,法国广有影响的《解放报》在报道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却大面积地颠倒黑白,搬弄是非。明眼人都知道,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丑剧,是法国政府和媒体公开纵容的结果。

  事实上,“藏独”分子借奥运之机发泄对北京的仇恨和敌意,与这些年来西方社会对中国崛起态势所产生的抵触、疑虑和不满是完全合拍的。中国产品好不容易走出国门,却被丑化为导致西方工人失业的罪魁祸首;中国商人和资本进入非洲大陆,老牌殖民国家心生嫉恨地称之为新殖民主义者;中国企业在海外展开并购行动,西方政府视之为洪水猛兽。当然,还有庞大的贸易盈余、庞大的外汇储备、庞大的军费开支、庞大的能源消耗,更有庞大人口,这一切都使整个西方世界产生了被挑战、被取代、被超越、被损害的恐惧感。

  以恐惧和嫉妒的心态看待中国,一切都变成了扭曲的政治图景。西方城市发生骚乱,那是挑战社会秩序的违法事件;若中国城市发生骚乱,例如此次拉萨暴乱,就被不假思索地描绘成追求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抗争行动。至于“藏独”分子以暴力行动干扰奥运圣火传递,同样符合西方人看待中国的政治逻辑和政治需求。因此,虽然抢夺火炬、扰乱传递火炬行程的“藏独”分子是"少数人",但他们却是一种政治替身,代表了西方很多人对中国的固有偏见、歧视和敌意。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