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水泥厂滇池旁违规采石 厂家手持许可证(图)

黄龙山上黄土漫天、炮声隆隆的采石场
黄龙山上黄土漫天、炮声隆隆的采石场

  违规采石 还大喊正规!

  本报记者 邓建华 实习记者 刘先兵 文/图

  为何还有许可证

  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白鱼村黄龙山,一边是滇池,一边是采石场。据云南水泥厂的一位负责人称,该采石场有8年的采矿许可权,于2006年开采。有关部门表示,这是2003年封停的16个采石场中唯一留下的一个,属滇池面山,严禁开矿。专家呼吁,大面积的采石采矿,会导致滇池生态涵养区域水源涵养功能的丧失,应引起关注。

  采石场:一天采石3000吨

  昨日早上10点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白鱼村的黄龙山上,山体一侧是滔滔滇池,另一侧便是开挖山体时炸山的隆隆炮响。山侧树木死亡过半。翻过山侧,见该山已经被挖出了一个大洞。“滇池卫士”张正祥说,2003年,滇池面山曾封停了16个采石场,2006年,这个采石场躲在山后悄悄开挖。

  记者看到,每隔两分钟就有一辆货车拉着满满的矿石从山腹中开出,黄土漫天,一张口便满嘴是沙。一位挖掘机司机告诉记者,这是云南水泥厂的采石场,开矿有好几年了,一台挖掘机一天要采近1000吨石头,场里共有3台挖掘机,一天要采近3000吨石头。

  在张正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山下大黑荞村附近的“落水洞”,“落水洞”正上方则是那个仍在开采中的采石场。张正祥说,“落水洞”下面有一条暗河,流量达120立方米/秒,像这样的“落水洞”在周围共有10多个,对滇池水有补给作用。“如果开山采石把‘落水洞’都给填了,将来滇池很有可能干涸。”他非常担忧地说。

  而在黄龙山对面,则是约13亩的垃圾场,上面堆满了建筑垃圾和废弃土渣。旁边的村民有的说是采石场倒的,有的说是旁边高海公路建设时遗留下的垃圾,但一直没有相关部门来清理。

  厂方:采石场是正规的

  据云南水泥厂工会主席史永禄介绍,云南水泥厂的全名为云南国资水泥海口有限公司,一共有两个采石场。“现在的二号采石场每天最多能采集到1410吨原材料石,是经过环保局、滇管局、云南省301地质大队等相关部门的考察审核后,按照程序办理了《开采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才投入开采的,是滇池周围唯一的正规采石场。”史永禄向记者出示了各种矿山开采相关证明,上书开采期限为2006年至2014年,共八年,每年的产量标准则是20万吨。

  对于村民所说的“落水洞”和采石场下的垃圾场,厂方解释说,那根本不是什么“落水洞”,而是已关闭的昆钢黏土矿厂开采黏土矿的取矿口,并声称采石场是没有建筑垃圾产生的。

  滇管局 滇池面山严禁采矿

  昨日,西山区滇管局的执法大队根据记者所说地点来到海口镇白鱼村黄龙山对采石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对云南水泥厂有关批文和许可证进行核查。据该执法大队袁队长介绍,云南水泥厂曾有3个采石场,1号采石场在2003年封停,3号采石场还未开采,目前还有2号采石场在工作,“他们有采矿许可证,还有一份2002年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协调解决、允许开矿的文件。”袁队长说,“但是这个采石场位于滇池面山范围,按照《滇池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关于禁止在滇池面山、风景名胜区取土、取沙、采石及新建陵园、墓葬,防止水土流失和破坏自然景观的规定,他们的采矿行为已经明显违反了条例规定。对此问题,我们会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据昆明市滇管局工作人员说,2003年昆明市政府就下文明令永久封停了16个采石场,并要求在滇池面山范围内的采石场停止采石,对于该采石场仍在采石并达两年之久,他们会就此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专家 将密切关注滇池流域暗河

  据昆明市滇管局专家说,从理论上讲,地表水与地下水对滇池水有补给作用。大气降雨沿岩石溶通道渗入,部分再通过总的地形构造向滇池方向排泄,慢慢形成地下暗河。如果大面积成片开设采石场,造成地表植被大面积被破坏,水土流失,这势必造成滇池的生态涵养区域水源涵养功能的丧失,并影响那一区域的地下径流,造成地下径流的断流。在滇池的生态涵养区域地下水的补给功能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所以也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调查研究,但许多地下泉眼对滇池水的补给被隔绝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该专家称,至于张正祥所说的“落水洞”下是否有地下暗河,有待地质部门进一步勘测。

  □ 相关法规

  《滇池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 禁止在滇池面山、风景名胜区取土、取沙、采石及新建陵园、墓葬,防止水土流失和破坏自然景观。

  第二十八条 在滇池保护范围内采矿,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尾矿、矿渣,采取拦截、回填、复垦、恢复植被等措施;禁止乱挖滥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张正祥 | 史永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