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汇率“破7”:人民币为何持续升值 利大还是弊大

  怎样看待人民币汇率“破7”,主要是象征意义会产生心理作用 并不意味着升值速度加速或减缓

  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突破7元大关,以6.9920改写了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人民币汇率毫无悬念地进入“6时代”。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创下31个历史新高,升值超4.3%,幅度前所未有。从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到如今“破7”,历时23个月。

  自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汇改,人民币对美元一次性升值至1美元兑换8.11元人民币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到13.8个百分点。
不到3年的时间,相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更值钱了。那么,人民币“破7”到底意味着什么?对我们的整体宏观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人民币为何会持续升值?

  “"破7"主要是象征意义,会产生一些心理作用。”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升值。"破7"并不意味着加速或减缓人民币的升值速度。”

  他认为,只要人民币仍保持渐进升值,热钱获利空间有限。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以适当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均衡增长,减少对外贸易摩擦。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一直很快,所以"破7"可能早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了。在某个点位被破了以后,就像股市一样,我想对大家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整个的经济各个方面,我觉得它本身并不包含实质性的含义。”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教授如是说。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的最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在过去30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这是人民币升值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因。第二,过去的很多年中,中国积累了大量的贸易顺差,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个也是导致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第三,从近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可能有一定的被动因素,特别是美元的大幅贬值,也是导致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主要因素。

  到底利大还是弊大?

  对于人民币升值,业内有人认为这是很好的现象,也有人表示担心。对此,张晓晶说,人民币升值就像一柄双刃剑,它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利有弊的。好的方面有两个:一个是使得我们的贸易顺差有所减少,有助于从根本层面上解决现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另一个是一定程度上很好地抑制了通货膨胀。

  他解释说:“人民币升值使输入性的通胀会受到一定的抑制,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的资源能源,特别是粮食、石油等价格上涨都很快,如果人民币加速升值,我们进口这些产品的价格会变得比较便宜,这就抑制了输入性的通胀。”

  在谈到人民币升值的“弊”时,一些专家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会使外资特别是热钱流入更多,而游资大量进入,对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我们流动性的过剩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第二个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一定会导致我们的贸易顺差减少,实际上是给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第三个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较高速度的增长,而根据国际经验,如果本币不断地升值,将阻碍未来的经济增长。

  哪些行业会从中受益?

  人民币升值与股市有啥关系?在去年10月以前,几乎投资者均认为本币升值造就了本轮牛市。然而沪指在短短6个月时间里暴跌近43%,现在还是不是牛市?

  “人民币汇率"破7"主要将通过资金面和部分板块两个方面为A股带来投资机会。”新东风资讯的分析师李军说,一是吸引国际资金的流入为A股带来较多的流动性;二是推动房地产、金融等资产价格上涨给相关行业带来投资机会。同时,美元债务比例较高的航空、造纸等行业和进口业务比重较高的上市公司都会从中受益。所以长期来看,升值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品质,有助于A股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发展走势,张晓晶说,人民币升值还会继续,特别是在次贷危机的大背景下,因美元的急剧贬值,大家对于美元的信心确实是越来越不足。第二个判断,我不希望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一直保持持续的加速态势,我觉得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到一定幅度,它需要一个调整,这个调整是基于整个的全球经济的格局,包括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经济的不确定性做出一种调整。不断地大幅升值,对于中国的长期增长,包括国际竞争力都是有损害的。对于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我个人认为5%左右就是一个很好的升值幅度。

  手中的美元怎么办?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使许多持有美元的人发现原来手中像香饽饽一样的美元现在成了越来越烫手的山芋。在北京的一家银行,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年来,不少拥有美元的储户都放弃了手里的美元。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让许多境外购物网站开始火了起来,因为境外购物网站上的商品多以美元定价,美元的持续贬值,让境内的网络购物族得到了不小的实惠。李小姐是外企职员,以前她经常光顾的是境内网络购物网站,最近,她发现在购买一些高档化妆品时,选择境外网站购物更划算了。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也让旅行社境外游业务出现了明显增长,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太快,同样让旅行社的接待境外旅行团到境内游的业务出现了不小的损失。(田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