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呼吁世行敦促发达国家实施负责货币政策

  中国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首次作出正面回应

  是时候要求美元停止贬值了

  本报记者 田野

  在货币政策上一直处于守势的中国,近日开始发出不同声音。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3日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呼吁,世行和IMF应敦促发达国家实施负责任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消除金融危机。

据记者了解,这是中国官方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首次正面回应。

  李勇是在美元大幅贬值和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作出这番表示的。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首次破7,而就在人民币汇率创下历史最快升幅的同时,美元却连连下挫,这缘于去年7月起,美当局采取的利用通胀减轻美国人债务负担的政策。

  面对庞大的外债和内部经济发展困境的压力,美国采取了“弱美元政策”,美国国会和政府要员开始了长达数年对人民币施压的过程。尤其是次贷危机爆发后,施压力度进一步加大。

  对此,中国采取了谨慎的货币政策。出于对东南亚金融危机教训的认知,中国拒绝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全部放开,并积累大量外汇储备。借鉴日元升值的教训,中国采取小幅升值的做法,踏着渐进升值与调整结构的步伐前进。然而,美元的自杀性贬值正在打乱这一节奏。

  人民币升值加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沉重压力。中国央行持有1.6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70%为美元资产,每升值1%就意味着800亿元以上的汇兑损失。同时,2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85.6亿美元,较1月的194.9亿美元大为降低,且这一势头还在继续。中国大批出口企业因人民币升值失去竞争力,导致工厂关门、工人失业。

  同时,美元贬值也损害着世界经济。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会议上强调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元持续贬值,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表现为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增长下滑与通胀加剧双重风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有专家批评说,“弱美元政策”酿成了美国人借债狂欢,然后,美国人又试图用美元贬值来解决资产泡沫,把美国人的债务交给别的国家承担,是极其不负责任的短视行为。

  李勇呼吁,世行和IMF应认真评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对发展问题造成的战略影响。中方赞赏世行行长佐利克提出的“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全球化”理念。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理念不仅仅适用于发展中国家,更应适用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当前国际经济体系。

  “现在该是中国要求美元停止贬值的时候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记者表示,中国必须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老赖”提出对等的汇率责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