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敢于抗美的“戴高乐主义”在法国没有过时(图)

  这是1944年8月26日,戴高乐将军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检阅军队。 新华社发

  2007年11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弗吉尼亚州的华盛顿故居――芒特弗农举行会谈并举行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专稿:法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建人,曾两度出任法国总统。就维护法兰西主权和欧洲防务安全而言,他是战后最敢于抗衡美国的法国总统。上世纪60年代中,正当东西方阵营严重对立、冷战正酣之际,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创始成员国之一的法国,却因不满美国自该组织成立之日起就以"总管"自居而退出北约,令世界为之震惊。
做出这一石破天惊的决断的正是时任法国总统的戴高乐,此举以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戴高乐主义"作了权威的诠释。

  不忘重振昔日法兰西雄风

  然而,世事沧桑,今非昔比。尽管日前海外有媒体报道説,北约组织正在走向"盛极而衰",但近年来,徘徊在这一跨大西洋军事组织之外达40余年之久的法国,不甘心在欧洲,乃至世界事务上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已表现出想重返北约的意愿,试图借以重振昔日法兰西雄风。法国国际关系战略研究所的卡雷教授更是直白地说:"法国要想确定自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就必须在国际上的军事行动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法国重返北约是一个战略上的选择。"

  去年5月萨科齐出任总统不久,有关法国重返北约一体化军事机构的问题就提上了当局的议事日程。有消息披露:去年9月,萨科齐的幕僚们就着手考虑重返北约一体化军事机构的问题,并对此作出了利弊评估。因为一旦作出这个决定,等于否定了前总统戴高乐1966年作出的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决定。为此,爱丽舍宫、法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就此展开了讨论。有分析家指出:法国全面重返北约的考虑既强烈暗示了萨科齐要让法国在大西洋联盟内占有"自己的整个席位"的意愿,同时也反映了法国新政府的亲美立场。

  2009年决定是否重返北约

  本月初,萨科齐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上暗示,法国可能明年重返北约军事机构。同一天,法国总统办公室散发一份文告说:萨科齐总统告诉与会北约成员国首脑,法国将在其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12月31日结束后,决定是否重返北约军事机构。萨科齐说:"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后,法国将做出是否恢复我们在北约内的完整地位的决定。"

  此次峰会期间,萨科齐还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2009年北约成立60周年之际,法德将共同主办北约首脑会议。当有记者问:法国是否会在北约成立60周年之际宣布重返北约军事机构。萨科齐回答说:"一切都不错。欧洲自身防务要向前推进,法国将继续向北约军事机构靠拢……让我们等待2009年首脑会议。"

  法国返回北约的愿望是否能如愿以偿关键在美国。今年北约峰会期间,萨科齐宣布:法国将向阿富汗增派军队,以减轻目前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地区承受的压力。分析家们认为,萨科齐此举无疑意在讨好美国。但分析家们认为,对萨科齐而言,向阿富汗增兵并非没有回报,它既解了美国的"燃眉之急",同时也为其"有条件"重返北约迈出的重要一步。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萨科齐热切期盼重返北约的意愿,"对美国和北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们乐于帮助萨科奇总统实现这一计划"。

  法国重返北约的意愿引起了美国的其他欧洲盟国的关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官员说,英国首相布朗目前无意像其前任布莱尔一样,亦步亦趋地追随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拳脚,而德国由于种种原因也无法做到这一点,"这就使得法国总统萨尔科奇目前格外受到美国人青睐"。

  舆论认为,苏联解体后,北约的改革一直没有跟上成员国期待的步伐。一旦法国重返北约,它在讨论这个联盟的改革时将发挥更大影响。但像柏林一样,巴黎也没有多大兴趣让北约变成一个越来越大、几乎已经覆盖全球的组织。德国《世界报》日前在一篇题为《法国重返联盟》的评论中说:重返北约后,萨科齐还希望以此为杠杆,努力加强欧洲防务--这是法国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职主席国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悉,萨科齐已就重返北约问题提出了两项重要条件:首先,只有在拥有自主防务能力的"防务欧洲"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时,法国才能考虑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其次,北约应通过提出新的战略概念,开始深刻的改革。

  挑战"戴高乐主义"谈何容易

  然而,"世界体系论"创始人、美国社会学家沃勒斯坦认为:"战后各届法国政府都在不懈地推行"戴高乐主义"的外交政策,无论是戴高乐、戴高乐派人士、还是其他任何人主政"。法国自1966年宣布退出北约40余年来,虽然为之付出了代价,但也使其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敢于对美国说"不"的声誉。有分析家指出:"尽管"戴高乐主义"在当今的法国受到了挑战,但它不仅仅在法国,而且在整个国际舞台上决不会过时,只要代表新保守主义的"单边主义"思潮在世界上还有市场。"

  法国防部长莫兰曾就权衡重返北约的利弊问题表态说:法国是北约最好的学生之一,但是"我们往往办事拖拉,犹豫不决,好像我们要阻止北约改革"。分析家们认为,莫兰的上述表述是受到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最近向萨科齐递交的一份全球化问题报告的启发。这份报告以很大篇幅谈到法国重返北约的问题,这位法国前外长认为,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将不会得到任何好处。

  莫兰还说:"对北约在一些战场上采取的军事行动,我们的影响力在减弱,尽管我们也卷入这些战事。"他认为,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也有"风险":"我们始终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防务方面会像我们的有些欧洲邻国那样依赖北约,我们的主权及国际地位也许会被削弱。"

  在法国国内,萨科齐意欲重返北约的计划也并未引起积极反响。包括左翼联盟和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内部的一些人士的批评声音日益高涨。社会党成员、前外交部长洛朗·迪马遗憾地指出,重返北约将"葬送戴高乐主义"。此外他还担心,萨科齐靠拢美国将有助于北约渐渐变成"统治世界的工具"。

  为了安抚批评者,萨科齐表示:法国重归北约是创建未来欧盟军事结构的前奏,美国跟这个欧盟军事结构有联系,但对它没有指挥权。美国会同意放弃北约"总管"的职能吗?

  最近,有媒体就矛盾丛生的北约现状发表评论説:北约组织正在走向"盛极而衰"。尽管有关国家正在为北约成立60周年举行一次隆重的庆祝活动做准备,但是,正如一位英国外交官所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日晚会自然变得越来越大,即使只是因为人们怀疑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人们怀疑:萨科齐会在北约前景不甚明朗、国内反对声迭起的时刻,真正挑战"戴高乐主义"重返北约吗?!(陶志彭)

  据英国《独立报》4月9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谋求重新加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还承诺向阿富汗增派部队。左翼反对党指责说,他的这种行为使法国的“独立性”遭受危险。

  针对有关法国政府“屈从美国压力”而向阿富汗增兵的批评,库什内表示,向阿富汗增兵并非儿戏,总统萨科齐的决定“并不偶然”。他说,法国不是去和阿富汗人作战,而是为了打击极端主义与国际恐怖主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高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