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评:网友为何关注大学“浴巾女”

  网评:网友为何关注大学“浴巾女”

  大丫山

  昨天,不少互联网大型门户网站都爆出一条让人惊讶的视频。在这段长约1分3秒的视频短片中,一名年轻女孩全身仅裹着一条浴巾,站在一个看似大学食堂供应饭菜的窗口前打饭。

不少网站对这段视频都用了"史上最强女大学生裹浴巾去饭堂打饭"这样的标题,更有知情网友直指该段视频拍摄于南京应天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食堂。记者核实,这段视频的确出自该南京这所职业技术学院。(4月15日《现代快报》)

  据当时目击过这名"女大学生裹浴巾打饭"的学生说,这事发生在去年夏天。既然是去年的事情,当属于"旧闻",可是,这起"旧闻"现在何以变得这么"热"了呢?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副教授王传宝给出的解释是,一些商业网站为了能够吸引网友眼球,能增加网站的点击率,就把毫无由头的"旧闻"挖掘出来,将它作为社会事件来报道。但笔者以为,"女大学生裹浴巾打饭"事件走热,更因它背后潜藏的种种欲望。

  首先,是"浴巾女"本人的欲望。其作为一名大学生,显然接受了不少知识教育,包括礼仪方面的教育。对于全身仅裹一条浴巾出现在公众场合的后果,她应该能够预知。但是,她却偏偏冒天下之大不韪,偏偏要全身仅裹一条浴巾去食堂打饭。她这么做,肯定有其想法。她或许想标新立异,或许想冲击人们传统的观念,或许想吸引周围人们的眼球,或许想增加男生们对自己的"回头率"……总之,这名女学生仅裹一条浴巾去打饭的行为,是其潜在欲望的一种体现。而对于外人来说,这名女大学生的这些潜在欲望是不可知的。也正是"不可知",才使得许多猎奇者对女大学生的行为充满了无限猜想。而这些猎奇者产生的这些"猜想",一定程度上说,恰恰是他们的"好奇欲"膨胀、爆发的表现。

  除此之外,肯定还有许多人是抱着其他心态来欣赏这段视频的,他们或许是对衣着另类的女性感兴趣,或许是对行为怪异的女孩感兴趣,或许是抱着批评的眼光来指出这名女孩的过激行为,也或许想要帮助女孩正确对待衣着问题,因此看了……总之,他们也是在自身潜在的欲望或想法的驱动下,来点击这段视频的。因此,笔者认为,是人们的种种难以遏制、熄灭的欲望、想法把这个本已沉寂的事件给活活地点燃了,使它热了起来。对于这种现象,我认为是好的。它从一个程度反映出,活跃在网络世界的网民,他们的内心不是麻木的,他们有血有肉,对一个渗入到网络空间的生活事件,是美是丑,是善是恶,网友有着自己的思考、见地。

  不难预料,在经过这次网络大讨论之后,今后人们对类似"女大学生裹浴巾打饭"这样的事情,会有更深刻更全面更理性的认识,进而形成更加全面的认识观。任何一件事情,有人去关注它、剖析它总是好的,怕就怕人们过于麻木,对于一些本该分出个美丑善恶的事情丝毫不予关注,以至美的永远自个儿美着,不会得到发扬和流传。丑的永远丑着,甚至越来越丑,没有人将这种丑的趋势予以遏制。从这个角度说,类似"女大学生裹浴巾打饭"这样的事情哪怕是陈年旧事,暴热网络,人们不必吃惊。相信一轮又一轮的关注、讨论之后,理性的思考最终会给它一个归属。此前,网络上一度暴热过的"史上最恶毒后妈把女儿打得狂吐鲜血"照、"棒棒(搬运工)"照、"黑砖窑"照、"湖南疑似华南虎"视频、"世上最牛书记"照等等,最后不都在理性的思维下画上圆满句号了吗?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