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20”医生称车祸伤者死亡 围观者发现其未死

昨日上午11点,一夜未睡的杨军赶到医院照看妻子。

  昨日上午,东莞高埗医院重症病房内,看着已脱离危险的谢小英,其丈夫杨军泪流满面。

  就在十多个小时之前,前日晚上8点左右,高埗医院120急救医生现场检查后告诉杨军,谢小英没得救了。当时谢小英在回厂的路上被车撞飞,血肉模糊。谁都没想到,医生走后不久,一名围观者脱下上衣盖在谢小英头上时,意外发现她的手还能动,现场惊呼:“她还有救!”

  正是这一喊声,把谢小英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横穿马路,被车撞出数米外

  谢小英来自广西贵港,几个月前随同先前就在东莞工作的丈夫杨军来到东莞高埗冼沙村。杨军在冼沙村一家涂料厂做销售,而谢小英则在附近一家手袋厂上班,上的是夜班。

  前日晚上7点30分左右,谢小英照常准时从家里出发到手袋厂上班。哪知刚出门口没多久,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别克车撞到数米外。

  事发时,杨军正光着上身半躺在靠椅上看着电视。谢小英出门后10多分钟,房东突然冲到房间内大喊,“你老婆出车祸了”。听后,杨军冲出屋外。此时警方已赶到现场。杨军守着妻子,等待救护车。晚上8点左右,才见到救护车驶来。在附近一家制衣厂工作的周中友也在现场围观。

  检查过后,医生称没救了

  周中友说,救护车上下来四个人,医生、护士、护工,还有司机。由于救护车的窗户和门都关着,自己没有注意到里头是否还有人。“他们没有带急救设备下车,用手电筒照了下伤者双眼,并用听诊器听诊。”周中友说,检查全过程不超3分钟。

  听到这话的还有在谢小英身旁的丈夫杨军。杨军说,医生来后将原本趴在地上的妻子翻了过来,查看了瞳孔并听了脉搏,完后就告诉他“脑花都出来了,她没得救了”。听到这话后,杨军说,他更是六神无主,跪在妻子身边,嚎啕大哭。

  盖上衣服,发现伤者手在动

  周中友说,救护车离开后10分钟,杨军哭成泪人,被老乡拉到外面。看到谢小英躺在地上,脑袋血肉模糊,自己于心不忍,便越过封锁线,将风衣盖到谢小英头上。没想到,正是这一举动,救回了谢小英的命。

  周中友说就在他盖完衣服,准备返回封锁线外时,突然看到谢小英的手还轻微动着。周中友“跑去跟警察说,不要叫殡仪馆的车来,她还有得救”。听到周中友的话后,杨军精神一振,跑回谢小英身边。“我看到她的手微微动着,而且眼睛也睁开了一点,摸了下心脏,也有弱弱的跳动。”杨军说,他当时的心情就像从地狱回到了天堂,“我跪在老婆旁边,喜极而泣,不停地说,老婆你一定要挺住”。

  听闻有救,围观者响起掌声

  由于过于激动,周中友已经忘记了谢小英是哪只手在动。现场上千名围观者在听到“不要叫殡仪馆的车,她还有得救”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快救她”成了当时围观者喊得最多的话。周中友说,在晚上8点30分左右,有人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围观者的呼声中,杨军抱着谢小英坐上警车赶赴医院。

  经过抢救,谢小英已脱离危险,且能轻微地开口说话。“我很想活着,我想我的丈夫和我的孩子。”谢小英说,当初她一直昏迷着,后来感觉到有人往头上盖了些许东西,就让手轻微地动了下。

  “我很感谢周中友,要不是他,我和妻子或许就阴阳相隔了。我们这辈子永远会记住他的。”杨军非常感激。

  -说法

  院方:急救医生失误


  昨日下午,高埗医院医务科的两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初步调查,确有此事发生。“是当班急救科医生的失误”。

  “出车的是内科医生”

  其中一李姓负责人称,前日晚上先是在7点13分左右接到高埗冼沙村一个电子厂宿舍内,有人头晕倒在地。“这个属于内科,所以随同120出车的是个内科医生”。120赶到电子厂后没有找到头晕昏倒的人。在7点29分,120指挥中心就接到了一个也是在冼沙村另一个电子厂的斗殴急救电话。于是“救护车在回院途中赶去了现场,将斗殴躺在地上的男子抬上救护车”。

  该负责人称,还没等载着病人的救护车赶到医院,又接到了这单车祸。由于车祸发生的地点距离先前接回的病人所在工厂不远,救护车就顺道前往了车祸发生地。

  车辆繁多影响听诊

  “那个内科医生可能对外科不甚了解,用电筒看了下瞳孔,看到伤者的瞳孔已经放大,用听诊器听了下脉搏,也未听见,所以判断伤者没得救了。”李姓负责人称,高龙路上车辆繁多影响了医生对脉搏的听诊,而夜色也影响了医生对病人瞳孔的判断。“再加上救护车上还有伤者,其老乡不停地催促医生,这些因素对医生的判断都有影响。”

  但当记者要求采访当天随车的医护人员时,该负责人表示,医护人员已经回家休息去了。记者要求帮忙查找当日因斗殴被送院的伤者,黄姓负责人称,伤者登记时的名为阎亚秋,已经出院了。面对记者追问,该负责人称“他可能是被殴后,装着的,所以才很快就出院了”。

  涉事医生将受处罚

  李姓负责人称,在120救护车还没到医院时,就又接到关于车祸伤者的情况,所以医院也赶紧启用了备用救护车,赶去现场。在中途碰上了交警的车,就又将病人转移到备用救护车上,紧急抢救。送院后经数小时抢救,病人终于脱离危险。“好在医生的失误没有造成病人很严重的后果,我们将吸取教训,加以改正,对涉事的医生也将做出相关处罚。”

  律师:救治不及时 医生需担责

  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张元龙律师说,医院120救护车接到患者的求救电话,一出车就表示与患者形成了救护关系。倘若医生因为误判而延误了患者的救治,导致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产生严重后果,医院包括医生都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此事中,由于医院随后救治及时,成功使伤者脱离险境,对病人的影响后果并不重,但社会影响大,当事的医护人员必须要受到医院的内部处分。

  医生:她没得救了

  救护车上下来四个人,周中友看到“医生和护士没有带急救设备下车,他们用手电筒照了下伤者的双眼,并用听诊器听诊。”检查全过程不超过3分钟。

  杨军说,医生来后将原本趴在地上的妻子翻了过来,查看瞳孔,并听了脉搏,告诉自己说“脑花都出来了,她没得救了”。

  围观者:手轻微动着

  周中友盖完衣服,准备返回封锁线外时,突然看到谢小英的手还轻微动着,便“跑去跟警察说,不要叫殡仪馆的车来,她还有得救”。

  听到周中友的话后,丈夫杨军精神一振,跑回谢小英身边。“我看到她的手微微动着,而且眼睛也睁开了一点,摸了下心脏,也有弱弱的跳动。”

  统筹:本报记者 寇金明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何永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小英 | 杨军 | 周中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