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新录公务员将增社会人员比例 应届生降至3成

  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的“以后市级机关不直接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要从区县和街道的优秀公务员中选拔”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市发展改革委等12家单位已开展选调公务员的试点。

  “以后市级机关不直接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要从区县和街道的优秀公务员中选拔。
”上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在答复上海市政协《关于推进本市青年就业工作的若干建议》的复函中透露,上海正在不断扩大新录用公务员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预计今年从社会人员中招录公务员的比例将从去年的40%上升至70%。

  新录应届生公务员将从六成下降至三成

  去年,上海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团市委联合组成课题组,就促进上海青年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公务员录用作为青年就业中一项重要途径受到了不少政协委员和专业人士关注。

  去年,上海在公务员录用中招收的应届毕业生比例为59.7%,虽然这一比例较2006年已有所下降,但在专家看来仍然偏高。在调研中,课题组得到不少反映,认为目前的公务员录用制度,过多吸收了擅长考试的应届毕业生,不利于鼓励青年面向基层、深入比较艰苦的一线工作,也不利于富有实践经验、德才兼备、从事基层工作的中青年充实机关事业单位。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在复函中透露,对于增加从基层单位青年骨干中招考公务员的比例,人事部门已经进行了探索,包括不断扩大新录用公务员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2006年,上海从社会人员中招录公务员的比例为30%,2007年这一比例上升到40%,今年预计将达到70%。

  市级机关公务员今后不直接从毕业生选拔

  建议案提出,逐年减少从没有实际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招考录用公务员的比例,其中市级机关应基本停止招录无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逐年增加从德才兼备、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基层企事业单位青年骨干中招考录用公务员的比例。

  对此,市政府办公厅在复函中表示,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的“以后市级机关不直接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要从区县和街道的优秀公务员中选拔”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市发展改革委等12家单位已开展选调公务员的试点。

  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活动,新录用公务员中不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必须先到海岛、乡镇、街道等基层岗位实习锻炼一年。

  探索高技能劳动者政府津贴制

  市政协在建议案中同时提出,青年就业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府的责任,部门应当制订和实施积极就业的产业政策、技能型人才的薪酬导向机制等有利于促进青年就业的法规政策。对此,复函透露,上海正在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包括重视能够吸纳青年就业的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及建立技能型人才的激励机制。

  今年,市劳动保障部门将进一步扩大行业工资指导价位,尤其是扩大技能型劳动者工资指导价位的发布范围,探索建立对突出贡献的高技能劳动者的政府津贴制度。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引导用人单位建立和完善对高技能劳动者在福利保障上的激励办法,鼓励具备条件的用人单位为生产、服务一线的高技能劳动者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和补充医疗保险。

  在鼓励青年灵活就业方面,今年,市劳动保障局还将加大对青年自主创业的支持,适当放宽融资担保条件,降低贴息门槛,对青年创办微小型企业,试行开业前贷款担保扶持。同时,有关部门还考虑扩大职业培训个人账户卡使用范围,将应届毕业生纳入创业培训政府补贴的范围。

  两个问题需要说明

  有两个问题需要特别解释,一是市级机关公务员不再招录应届生并不意味着基层政府机关也要停止招录应届生。另外,今年的公务员录用仍然按照计划进行。

  政协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案中,只是针对更高一层次的市级要关,建议基本停止招录无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但并不指基层政府机关也要停止招录应届生。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也认为,应届生只要是从事基层实践工作,无论是在企事业单位还是政府机关,都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而上海市2008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仍按原计划进行,今年全市计划招录公务员3455名。从今年起,新录用的应届毕业生必须在试用期内安排到基层进行实习锻炼,新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社会人员,可以从其试用期开始的3年内安排到基层实习或挂职锻炼。(姜丽钧)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