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外同胞护卫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纪实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已经经历了世界五大洲,“祥云”所到之处都有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为之欢呼祝福,面对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种种干扰,海外赤子向世人展现了华夏儿女盼奥运的热情和团结一心护卫圣火的勇敢。
火炬接力线路如一条金线将散居全球的华侨华人如珍珠般串联,他们传颂奥运精神、护卫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海外华文报纸为此评论说:“这是华人历史上何等动人的壮举!”

  为奥运加油 祝北京好运

  三月二十四日希腊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几百名旅希华侨华人身穿印有“希腊华人: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中文字样的T恤衫喝彩助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华人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希腊人,他们一同喊着“BeijingGoodluck!”(北京好运)。

  从此,圣火点燃的激情在海外同胞中一路延烧,雅典、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旧金山、布宜诺斯艾利斯、达累斯萨拉姆……,圣火所到之处,挥动五星红旗,高唱中国国歌,身着奥运T恤衫,表演舞狮舞龙,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的自豪与喜悦,也为奥运圣火途经城市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侨胞们骄傲地表示,“作为身在海外的中国人,为祖国第一次以主人的身份举办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盛会而感到自豪,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和参与北京奥运会。”

  在圣彼得堡,数万华侨华人自动停止工作一天,在沿途各站守护圣火,为北京奥运助威。在伦敦,华侨华人唱歌、舞狮、舞龙、挥旗,营造出节日盛典的气氛。在巴黎,华侨华人在埃菲尔铁塔下组织舞龙、舞狮表演,华沙广场上留学生们摇旗呐喊。在旧金山,华人网友租用飞机宣传北京奥运。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华人志愿者头戴“中国北京”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的红色小帽,身穿印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红夹克,高举五星红旗,伴随着火炬手一起奔跑。

  奥运圣火在圣彼得堡传递时,远在莫斯科等地的侨胞也连夜赶了过来呐喊助威。全俄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洪烨,已经好几天没有合眼了。“七年前,我亲眼目睹了在莫斯科北京申奥成功那激动人心的一刻。那一刻,我禁不住泪流满面。今天,奥运火炬又来到了历史名城圣彼得堡,我们和俄罗斯人民一样,内心充满喜悦。”当圣火接力团队途经涅瓦河大桥时,几位中国留学生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欢呼致意。一位女孩流着热泪,忘情大喊:“我想回家!”坐在礼宾车内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被此情此景深深打动:“这里的华人太动情了,看到我们,看到来自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他们想家了。”

  旧金山的华人众多,圣火传递当天,成百上千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下鲜艳夺目,形成一条条红色的缎带。传递过程中,热情的华侨华人高举五星红旗,跟随火炬手一同前行。一位微软华人工程师通过BBS组织了三百多名同胞,从圣何塞赶往旧金山为奥运圣火助威,他们带来五台高音喇叭。“有了这个,只要我们一开始唱国歌,很多华人都能听到,然后跟着一起唱。我们就是要让全世界看看,海外中国人是多么团结,我们是多么热爱我们的祖国家乡。”

  许多华侨华人在为北京奥运呐喊助威时,禁不住激动落泪,这其中既有对中国人举办奥运的自豪,也有对祖(籍)国不变的深深眷恋。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说:“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对于居住在这里的华侨华人来说,离家越远,思乡和爱国之情就越浓厚。”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四月十日对媒体表示,为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大批华侨华人彻夜守候,体现了他们对北京奥运的极大支持和热情。“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感谢他们。”

  传和谐声音 彰爱国情怀

  奥运圣火是光明、团结和友谊的象征,一百三十天的全球火炬接力旅程被命名为“和谐之旅”。然而,“和谐之旅”并非一帆风顺。

  在圣火传递过程中,面对少数“藏独”分子的破坏、干扰与挑衅,华侨华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他们期望中国繁荣富强,反对包括“藏独”分子在内的任何试图分裂国家的行径。“对于我们这些居住在海外的华人来说,只有祖国家乡强大了,我们的腰杆子才能更硬。”

  在巴黎火炬接力开始前,当地网上社区出现号召华人和留学生护卫奥运圣火的启事:“请加入奥运火炬巴黎志愿者护卫团吧,为了我们的国家尽点微薄之力!”四月七日,巴黎华侨华人聚集到埃菲尔铁塔下,等待奥运火炬传递,部分“藏独”分子挥动抵制奥运的小旗子。为压制他们的嚣张气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挥舞手中国旗,高声唱起《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

  四月九日的旧金山,奥运圣火传递起点站,一辆大巴顶上,一位华裔男子手持五星红旗,高喊:“我是中国人”,“北京加油”。原计划的终点站赫尔曼广场是“藏独”分子集中最多的地方,几个人呼喊“西藏独立”的口号,华侨华人当即反驳说:“西藏永远属于中国!”华人网友事先得知“藏独”分子要租用飞机展示反对奥运标语,于是租用两架飞机在旧金山湾金门桥一带飞翔,分别展示“GoBeijingChina! Go Olympics!”(加油中国北京!加油奥运会!)和“Tibet will always beapartofChina”(西藏永远是中国的)的大幅标语,在圣火传递路线沿途清晰可见。华文媒体称颂说,四月九日的旧金山,与“藏独”势力斗智斗勇的当地侨胞和留学生是“最可爱的人”。

  四月十一日,布宜诺斯艾利斯方尖碑前的广场上,有少数“藏独”分子在活动,一批旅阿侨胞高举五星红旗和体现奥运火炬传递理念“光明、和平、团结、友谊”的横幅,高唱国歌向对方走去,对方感到了怯意,在阿根廷警方的协调下离开广场。此后,一旦有少数“藏独”分子蠢蠢欲动,大量华人立即向对方涌去,用五星红旗遮盖对方旗帜,高喊:“北京,加油!”

  在护卫圣火、与“藏独”抗争的过程中,华侨华人并未诉诸暴力或卷入冲突,只是通过“旗海”战术和辩论等和平方式表达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对干扰破坏行径的谴责。华侨华人、留学生们挥舞奥运五环旗、印有北京奥运标志的旗、五星红旗、圣火传递国国旗,这些旗帜不仅起到召集的作用,更代表世界和平,每当个别干扰分子在呼唤和平的人群中钻出来时,“旗海”就立即把他包围起来,将之赶走。

  旧金山火炬传递中,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多次主动出击,与抗议者辩论。“有些"藏独"同情者还是可以与其辩论的,他们中有些人是受到蒙蔽的。”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副会长易幼文说,“我告诉他们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是不可能的。中国需要进步,而举办奥运会就是这种进步的一部分。我们要多与美国人交流,这样他们才会更多地了解中国。”

  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传颂奥林匹克精神、支持北京奥运的壮举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支持。在巴黎,一位名叫米歇尔的女士说,“我理解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心情,被他们深深感动,我支持北京成功举办奥运!”

  燃生命火炬 护祥云安全

  火炬传递过程中,多位华侨华人有幸成为了奥运火炬手,亲身参与中华民族的这一历史盛事。

  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希腊《欧洲联合周报》社社长、《中希时报》社社长吴海龙是火炬传递在希腊境内唯一一名华侨代表,也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华侨第一人。圆满完成火炬接力的吴海龙表示,“今天我完成了这几百米的火炬接力,可是人生的旅途还要一步一步地继续走下去。”

  十五岁的华裔少年麦仲璞是代表伦敦格林威治区的唯一中学生,也是火炬手中唯一的华裔中学生。麦仲璞出生在英国,爸爸是香港人,妈妈是广东人。麦仲璞“对自己既是英国人,又是中国人感到骄傲,也非常荣幸代表中英参加如此重要的交流活动”。麦仲璞四月六日参加火炬接力跑,三天之后就是他的十六岁生日,“成为火炬手,是自己没有想到的最好生日礼物”。

  四月七日中午时分,作为巴黎段第三棒火炬手,年轻的残疾女孩金晶正在等待第二棒火炬手到来时,“藏独”分子突然上来抢她手中的火炬。

  此时,这名幼时因恶性肿瘤而高位截肢的女孩,显现出惊人的勇气。“他们看我只能坐在轮椅上,以为我弱,我才不怕!他们不知道我是专业运动员吗?有一个人就趴在我身上抢,我只能把火炬死死搂在怀里。”目睹“藏独”分子袭击残疾火炬手金晶,中国留学生首先站了出来:“那一刻我脑子里啥都没有,本能地冲上去拉拽那个暴徒,随后我左边又有一个人冲过来,还有一个法国警察过来,最终把暴徒揪走了。”

  事后,金晶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抱着火炬的是我,但是你们(中国留学生和旅法侨胞)是保护我的人,没有你们的保护,我们的火炬可能就保不住了,看着周围哭着喊加油的中国留学生,我当时眼眶就红了……我爱你们,在法国保护我的留学生,我爱你们,哭着叫加油的女孩们,我爱你们,所有在困难时期无怨无悔支持祖国的华人!”

  这位坚强的姑娘,成了“感动中国”的英雄。几乎所有国内关于奥运新闻的网站上,都出现了她的故事。她也成了法国华人圈里热议的人物。“大家都认为她是好样的,值得我们学习。”一位留学生如是说。

  对于“藏独”分子抢夺火炬等恶劣行径,华人火炬手予以了严词谴责。美国华商总会顾问池洪湖是旧金山站传递的火炬手,他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国人百年以来的一个梦想,如今终于美梦成真,“借圣火传递和奥运相关的活动破坏滋事,就是和中国人民、世界人民过不去。”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徐乐平和法国华人服装业总商会会长章毅被选为火炬护卫手,与火炬手闫飞成为巴黎传递段唯一的华人组合。他们跑的一段有极少数不法分子企图干扰破坏圣火传递,但在他们和法国警方的努力下,这一阴谋没有得逞。“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做好准备,圣火不容亵渎,必要时我们会用生命去保卫火炬,确保它顺利传递下去。”

  现主流民意 助东西沟通

  “我们挥舞着国旗,内心从未像今天一样骄傲;高唱着国歌,声音从未像今天一样响亮。当车队经过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大巴上火炬手透过车窗看着我们,一边招手一边朝我们竖起大拇指。想到这里,又想到温家宝总理讲的那句话"你们在外面记挂着祖国,祖国也记挂着你们",就觉得一切的一切都很值得。”

  这是在伦敦亲历圣火传递的中国留学生在电子邮件中的一段表述。在奥运圣火传递的这一路上,世人已经或即将看到海外中国学子们期盼奥运、保护圣火的热情。正如一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说的那样:“我们要让全世界见证真正来自中国的主流民意。”

  在伦敦,英国留学生们自发组织了“声援伦敦圣火”的活动,参与者逾千人。纷飞的大雪丝毫没有浇灭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支持北京奥运的决心。留学生们高举着写有“反对神圣的奥运政治化”的横幅,齐声喊着“我们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的口号,嘹亮的国歌从人群中反复地唱响。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从车窗中向沿途声援圣火传递的留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四月七日的巴黎,圣火传递沿线到处可见脸颊上贴着法国国旗贴纸、高举着五星红旗的中国留法学生。陈浩在巴黎一所名牌大学学习,他向过路的人们散发奥运宣传单。“奥运应该是一座桥,是让大家相互沟通的;而不应该是一堵墙,让大家相互仇恨”,他一字一句地说道。

  一批留法中国学生联名致信法国总统萨科齐,促请他全面、无条件地支持北京奥运会。信件说:“我们对您此前说的关于"不排除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可能性"的话深感震惊。我们希望从现在到北京奥运会开幕的这段时间里,让中法两国人民在长久友谊的基础上增进了解。”“在法国和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诚恳呼吁并且衷心希望总统先生全面、无条件地支持北京奥运会。这样,您和我们将会看到一个越来越民主、开放与繁荣的中国,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了保护祥云火炬,当地留学生向市府申请助跑,并获得批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有几十名中国留学生始终跟在火炬手身后。“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为火炬传递做准备,为了赶制国旗和标语,我们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每个中国留学生几乎都分配了任务。当然,最重要的是保证火炬的安全,我们相信,只要有情况发生,我们都会用生命捍卫火炬。”

  在圣火即将经过的国家,中国留学生们也已经行动起来。“我们知道会有"藏独"分子捣乱,但是我们留学生的力量肯定会更加强大。”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留学的王先生说。现在,在他所在的大学校园内,能看到留学生张贴的“反"藏独",保卫"圣火"活动”的宣传海报。王先生说,许多留学生都希望,让那些有意渲染“藏独”情绪的国外媒体在圣火传递的那一天能够亲眼见证中国的主流民意对于奥运的期盼。

  凝华人力量 促世界和谐

  奥运圣火点燃华侨华人的热情,海外游子支持奥运、护卫圣火的呼声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美国《侨报》发文指出,“祥云”每到一处均有当地华侨华人参与其中。奥运火炬传递线路如一条金线将散居在全球的华人如珍珠般串联,“这是华人历史上何等动人的壮举!”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评论指出,当那些打着人权与民主旗号的人士自认为完成阻挠圣火之“大任”的时刻,如果他们环顾中华大地与全球各地的华人社会,会十分惊奇地看到这次他们挑起的事件最为重要的“遗产”是:政治与奥运挂钩的企图反其道而行之,造成了“脱钩”结果;海内外的中国人无论其政治观点如何,在奥运圣火面前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的团结。

  在旧金山古老的“唐人街”,本来因政治问题或两岸纷争而缺少来往的华人们,这次一面倒地支持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反对“藏独”活动,他们的民族和文化的自豪感,已经远远超越了政治或党派的藩篱。

  在法国巴黎,以往因政见不同而互不为伍的华人们,同样因圣火传递遭到干扰破坏而义愤填膺。他们讲述的是同一个中国人的遭遇,同一种中国人的愤怒,共同为巴黎市府大楼打出“藏独”旗帜而潸然泪下。尽管他们在巴黎街头鼓与呼的场面,被法国电视的镜头刻意淡化或抹杀,但正是在这一天,他们真正地团结起来。

  在加拿大温哥华,刚刚结束到中国贵州毕节地区赈灾之旅的加拿大华裔联邦国会议员陈卓愉对中新社记者说,百分之八十五的加拿大人支持中国主办奥运会,不赞同抵制北京奥运会。西方少数政客和部分媒体近期有关中国的偏听偏信和片面报道,是其固有意识形态在作怪,并不能代表西方社会的主流。海内外所有华人不要因此而气馁,要向前看,让北京奥运真正办成中国人和平、理性、包容的文明盛会。种种与奥运精神和世界潮流对抗的“表演”,只会促使海内外华人更加团结、更加奋发。他通过媒体与全球华人共勉:“站得高,向前看,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