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八名维族妇女挂毯献奥运 用28日夜织就(图)

  挂毯“飘逸楼兰迎奥运”由该村8名维吾尔族妇女织就,长1.8米,宽1.2米,左上角织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右上角是奥运火炬接力标志图案,中间的主背景是代表鄯善县特色的库木塔格沙漠、泉水、绿洲和驼队,中央是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的56朵牡丹花。图为哈木热汗·木依丁(左二)向记者介绍挂毯“飘逸楼兰迎奥运”。(本报记者周磊摄)
    挂毯“飘逸楼兰迎奥运”由该村8名维吾尔族妇女织就,长1.8米,宽1.2米,左上角织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右上角是奥运火炬接力标志图案,中间的主背景是代表鄯善县特色的库木塔格沙漠、泉水、绿洲和驼队,中央是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的56朵牡丹花。图为哈木热汗·木依丁(左二)向记者介绍挂毯“飘逸楼兰迎奥运”。(本报记者周磊摄)

哈木热汗·木依丁说,开好奥运会是56个民族共同的心愿,她想用挂毯表达对奥运会的祝福。图为4月6日,哈木热汗·木依丁准备制作新的挂毯。(本报记者周磊摄)
      哈木热汗·木依丁说,开好奥运会是56个民族共同的心愿,她想用挂毯表达对奥运会的祝福。图为4月6日,哈木热汗·木依丁准备制作新的挂毯。(本报记者 周磊摄)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范小雪 周磊) 14日23时28分,鄯善县辟展乡大东湖村的哈木热汗·木依丁一行5人乘坐火车赶赴北京,哈木热汗·木依丁要亲手把代表8位维吾尔族农村妇女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挂毯“飘逸楼兰迎奥运”送到北京奥组委。

  挂毯取名“飘逸楼兰迎奥运”

  6日,记者来到鄯善县辟展乡麦尔哈巴挂毯厂,这是一间略显破旧的平房,却因色彩艳丽、大小各异的挂毯而生动起来,12名维吾尔族女工正在两个铁制编织架前忙碌着。

墙上挂着很多挂毯设计图,牡丹开得正欢,熊猫憨态可掬……

  记者看到,已经编织好的挂毯“飘逸楼兰迎奥运”左上角织着北京奥运会标志,右上角是奥运火炬接力标志图案,中间的主背景则是代表鄯善县特色的库木塔格沙漠、泉水、绿洲和驼队,挂毯中央还有色彩艳丽的56朵牡丹。

  “牡丹是国花,56朵牡丹代表中国的56个民族,象征着民族大团结。”哈木热汗·木依丁说,这幅挂毯长1.8米,宽1.2米,厚2厘米,是8个妇女轮班用了28个日夜织就的,挂毯的图案由她的大儿子阿不力孜·衣买尔设计,他们给挂毯起了个名字叫“飘逸楼兰迎奥运”。

  编织挂毯祝福北京奥运会

  当问到哈木热汗·木依丁为什么会想到织这幅奥运挂毯时,她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我们一家人今天的生活离不开政府和妇联的帮助,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感激之情。今年举办奥运会是咱们国家的大事,我就想亲手织一幅挂毯送给北京奥组委,祝福北京奥运会!”哈木热汗·木依丁今年50岁,1995年她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四个未成年的儿女,家里生意红火的粮油店也被迫关闭了。1997年,哈木热汗·木依丁承包了150亩地,由于缺乏经验、管理不善,加上一场大火,她家里变得一贫如洗。1998年,哈木热汗·木依丁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贫穷的她一筹莫展。就在她最困难的时候,鄯善县政府、妇联得知情况后,为她办理了低保,修了房子,还免除了小儿子的学费。

  鄯善县妇联党支部书记阿瓦汗·艾沙说,哈木热汗·木依丁注意到,鄯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很受游客欢迎,而手工挂毯在旅游市场上很少见,她就想学编织挂毯,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2007年1月,哈木热汗·木依丁拿着政府的补助主动到和田学习挂毯编织技术。2007年4月,在鄯善县党委、妇联的帮助下,哈木热汗·木依丁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家庭挂毯作坊——麦尔哈巴挂毯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现在厂里有22人,包括8名残疾人,都是附近村里的贫困妇女。”哈木热汗·木依丁说,这些贫困妇女和自己一样,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但对生活都充满了信心。“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走出生活的困境,也希望更多的人靠自己的努力致富。”

  阿瓦汗·艾沙说,此次哈木热汗·木依丁一行去北京送挂毯,是鄯善县委县政府通过自治区相关部门联系到全国妇联发展部,由全国妇联发展部联系将挂毯送到北京奥组委。鄯善县警方将护送她们一行前往北京。

  看着大家亲手编织的挂毯,哈木热汗·木依丁高兴地说,当年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到北京,而这次她是坐着火车去北京,要代表大家把挂毯送到北京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