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国际专家称全球粮食和燃料价格极可能继续攀升

  来源:环球在线

   专家认为全球粮食价格极可能继续攀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4月15日报道,国际专家说,粮食和燃料价格的飞涨在一些贫困国家引发致命冲突,而且这种涨势在一段时间内极可能持续。

  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说:“由于价格暴涨,世界各地问题都非常严重,在埃及、喀麦隆、海地和布吉纳法索等国都发生了骚乱。这种骚乱局面有可能在50%至60%的收入用于食品消费的国家蔓延。”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气候变化导致的减产、粮食储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新兴经济体的肉类和奶制品消费增加、生物燃料需求增长、天气干旱及能源和运输费用上涨等。

  迪乌夫4月9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个重要会议上说,在过去9个月中,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了45%,大米、小麦和玉米极度匮乏。粮农组织还报告说,在印尼、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玻利维亚、塞内加尔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发生了因粮食价格上涨而引起的公众骚乱。

  据世界银行估计,有33个国家因粮食与能源价格的上涨而面临社会动荡。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说:“美国、欧盟、日本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其他国家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填补亏空,否则会有更多人受难挨饿。粮食政策应得到政界最高层的注意,因为没有任何单一的国家或集团能够应对这些相互关联的挑战。”

  海地首都太子港最近在因粮食价格上涨而发生持续3天的暴力骚乱和抢劫,目前恢复平静,人们正在清除街上的瓦砾,联合国维和人员于4月10日开始拆除总统府周围的障碍物。新闻报道说,骚乱者哄抢政府仓库、用石头砸商店。联合国官员说,去年,海地的大米、豆类、水果和炼乳等主要食品的价格上涨了50%,而面制品价格更翻了一番以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呼吁粮食捐赠国向海地提供紧急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资金,支持其在海地开展的救援活动。该署执行总干事希兰4月7日说:“海地的骚乱突出反映了提供更多救生粮食援助的必要性。在这危急时刻,我们需要与海地人民以及受粮食价格攀升影响最大的其他国家的人民站在一起。”

  自2007年6月以来,全球粮食和燃料价格上涨了55%。世界粮食计划署于今年3月发出呼吁,希望再得到5亿美元捐助,应对粮价急剧上涨的局面。该署表示,援助170万海地人民需要9600万美元资金,但迄今只得到了1240万美元,占所需13%。

  希兰说:“我们在海地看到的情况也出现在我们开展活动的世界各地很多国家,价格上涨意味着挨饿的人得到的食品会更少。现在正出现一种新的饥饿现象:即使货架有食品,但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

  在埃及,在因食品价格上涨和工资下降而引起工人两天的骚乱后,政府发放了补贴。联合国人道机构负责人霍姆斯4月8日说:“粮食引起的骚乱在世界各地都有报道,不应低估这种情况对安全造成的影响。”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说,在截至2008年2月的36个月中,全球小麦价格上涨了181%,全球总体粮食价格比一年前攀升了83%。

  报告指出:“预期2008年和2009年粮食作物的价格仍将居高不下,此后会开始下降,但直至2015年,多数粮食作物的价格很可能仍然大大高出2004年的价格水平。”(信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乌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