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挖出明代古墓 称壁画三足人面鸟是扁鹊(图)


刘光瑞指出壁画上的鸟兽类似中国古代医学上记载的扁鹊
刘光瑞指出壁画上的鸟兽类似中国古代医学上记载的扁鹊


  本报讯 (记者 邹宇) “他是位中医,而且德高望重。”昨日,见到本报《永川修路时挖出明代美女壁画》报道后,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立即找来文史资料,初步考证认为墓主人可能是位名中医。

  “三足人面鸟”是扁鹊

  “这就是扁鹊。”刘光瑞指着昨日本报上的“三足人面鸟”照片兴奋地告诉记者。古代,人们都没有见到名医扁鹊真实的面目,也没有画像留下。在民间的传说中,人们将扁鹊神话为一只长着人头,身子却是鸟身的“怪鸟”。

  记者随后在《神医扁鹊画像录》中看到,在东汉的画像记载中,一只类似于墓地画像的“三足人面鸟”的神雀正在为三位依次跪坐着的人看病。据旁边的文字解释:“这是神医扁鹊在为人看病。神医为人面、人手,鹊身。人首鹊身神医。”

  记者随后查阅《中医史》、《中国古代医史图录》中也看到类似的图案,均明确表明“人首鹊身”图形为神医扁鹊。

  初步考证墓主人是名医

  墓室两边的一马一鹿又有什么寓意呢?据刘光瑞介绍,马寓意马到成功,而鹿则代表着福禄寿喜。一般画在墓室中的鹿都代表着长寿。马、鹿脚下,依稀可辨有草,旁边则是盛开的莲花。

  按照记载,墓室中的草和鲜花寓意中药。因为按照中医传统,中医都是采大地草根入药。墓室上的图案也是典型的“卷草纹饰”图案。而在残存的墓室中,还有一位身穿红衣、肩着黄披的仕女。“在这位仕女边,应该还有一个小巧的炼丹炉。”刘光瑞告诉记者。

  按照传统,墓室的壁画都是记录着主人生前的身份和职业等。由此, 刘光瑞初步考证,墓主人生前是位德高望重的中医。

  对此,文物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刘的说法很有说服力,但墓主的具体身份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扁鹊 | 刘光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