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剧组拍摄出意外烟火师被炸死 疑用军用TNT炸药

《我的团长我的团》海报
《我的团长我的团》海报

家人手捧郭岩遗像参加追悼会
家人手捧郭岩遗像参加追悼会

送别战友
送别战友

  “我的团长”剧组出意外 特效导致一死两伤

  康洪雷新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日前拍摄爆炸场面发生意外,烟火师郭岩被炸身亡

  追求真实,有时也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是失去生命的代价。

  《士兵突击》去年特别火,该剧导演康洪雷执导的新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正在云南腾冲拍摄。该剧在4月8日拍摄一场战争场面时发生了意外事故,造成一死两伤,来自西影厂的烟火组组长郭岩因一块弹片穿过胸部经过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据悉,剧组当时正要拍摄抗日战争中一位战士被日本兵投下的炸弹击中,弹片穿胸而过的场面,没想到悲剧发生在了现场的工作人员身上。前天,剧组和死者家属举行了追悼会,送别同事。据了解,有一位伤者是四川人,面部重伤,但已脱离生命危险。

  死者郭岩

  曾是西影厂烟火组主任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了西部电影集团,对于郭岩去世的消息,不少郭岩的同事已经知晓。年仅45岁的郭岩去世让很多同事都感到非常意外,“他太年轻了!我们也是前两天才知道,让我感到太意外了!”据郭岩的同事向记者透露,郭岩曾是西影厂烟火组的主任,非常帅。曾经给多部电影、电视剧担任过烟火。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影集团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西影集团负责人已经知道了郭岩去世的消息,按照习惯,西影集团应该已经出了讣告,但郭岩的家人提供了一份书面申请,要求厂里暂时不要公布此事,原因是担心过多的人知道此事,担心让家中的老人知道。

  不过,记者得知,郭岩的遗体是在腾冲进行火化的,目前郭岩的骨灰由其亲人护送回西安。据西安方面传来消息,郭岩的骨灰昨晚就“回”到了西安。在追悼会现场,据说其妻子陈女士悲痛欲绝,几度哭得昏天暗地。

  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63年的郭岩,是1985年开始在西影厂工作的,从事烟火工作已经20多年时间。他的岳父、岳母都是西影厂的员工,他的妻子是西影厂的化妆师。两人的儿子目前正在上高二。据悉,郭岩的儿子和其他一些亲属已经搭乘昨晚的飞机从云南回来,而郭岩的妻子仍然在云南处理郭岩的后事。

  逼真战争场面酿成悲剧

  据剧组宣传斯先生介绍,其实按照拍摄要求,剧组在开拍前对包括特效组、烟火组都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安排。为了追求真实效果,每一次爆破,导演康洪雷都要跟烟火组组长郭岩商量后决定,当天拍摄的一场战争戏是正式拍摄前的一场演示,在演示过程中却发生意外,烟火组组长郭岩被弹片穿过胸膛抢救无效身亡,两名助手也受伤。事情发生后,剧组第一时间把人送往当地医院全力抢救,并通知了伤者家属。总制片人吴毅表示:“出现这样的意外,剧组全体成员都很难过。拍戏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划伤、割伤,特别是战争题材的戏,但这次的事件很严重,剧组也高度重视,我们已经要求剧组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也会更加用心地拍摄《我的团长的团》给烟火师郭岩和观众一个交代。”

  据了解,巧合的是此次事故与当时现场要拍摄的一场戏几乎完全一样,“当时现场正是要拍摄在抗日战争中,一位战士被日本兵投下的炸弹击中,弹片穿胸而过的场面,没想到悲剧发生在了现场的工作人员身上。”

  万幸 演员导演安然无恙

  据斯先生介绍,《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前天全体成员为逝世的同事举行了追悼会,和其亲人一起送别烟火组组长郭岩。“现在剧组已经复工,大家放心,张译、张国强、段奕宏、李晨等主要演员现在都很好,没有受伤,康洪雷导演也恢复精神全力投入到该戏的拍摄中去。”吴毅告诉记者,他在抵达剧组之后,专门给剧组全体成员召开了特别会议,除了强调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之外,也为后面的拍摄做了整体部署。

  此次意外事故发生后,导演康洪雷和剧组全体同事心情很沉重,事后专门跟韩国特技组和烟火组开会对安全问题进行集中部署。“大家现在都憋着一股劲,情绪激昂,只有把《我的团长我的团》拍成精品,拍成观众喜爱的电视剧,才能告慰这部电视剧所讲述的60年前的英灵和今天为工作去世的同事。”

  四川烟火师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另外两名受伤的工作人员因为受伤不是很重,目前身体都在康复当中,不久就可能出院回到工作岗位。幸运的是,剧组为所有员工之前都买了保险。吴毅告诉记者,战争场面拍摄为了力求效果的真实确实有很大的危险性,出现这次意外,也是因为剧组在追求完美的基础上才发生的。因为导演和烟火组组长郭岩在每次拍摄前,都要检查一下实际效果,所以在拍摄战争场面之前都会安排基础演示。也正是因为这次拍摄前的效果演示,才导致了这次事故。

  除了保险公司的赔偿,剧组会不会对死伤人员进行补偿?昨天斯先生表示,目前他还不知道怎么处理,剧组未定具体补偿资金。导演康洪雷也因心情很悲痛暂时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

  昨晚,记者致电腾冲县人民医院了解伤者的情况,据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两位伤者分别送到了腾冲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和骨伤科进行治疗,而县里的领导已经到医院看望过伤者了。记者首先致电五官科,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收治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一位烟火师:“我是门诊的,具体情况不是太清楚。病人是来自四川的,已经出院了。”昨晚截稿前,记者采访到剧组一位演员,这位演员告诉记者,两名伤者中,一名手受伤无大碍,而另一名来自四川的烟火师脸被炸伤,非常严重,但是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另外,剧组给了死者家属很大数目的抚恤金。该剧拍摄目前已恢复正常,剧组不会因为意外删减战争戏。

  《突出重围》导演:他们可能用了军用TNT炸药

  烟火师被炸死,这在电视剧拍摄事故中还属少见,昨日记者联系上《突出重围》的导演舒崇福,他曾执导不少战争场面电视剧,听说《团长》剧组烟火师的事故后,舒导称,自己还很少听说烟火师自己被炸的情况。

  舒崇福称,一般战争题材影视剧中都要配备烟火师,以制造视觉上的战场场面效果,他透露,自己拍《突出重围》时,配备了100多人、相当于一个连的烟火组。据他告诉记者,烟火师的技术很重要,一般控制两个重点:一是炸点的距离,即可以炸多远;二是炸飞的方向,即炸了之后飞向何方。不过舒导称,这两个重点一般都是为了保护演员不受误伤,烟火师自己只要控制好这两点后,基本都不会有问题。

  至于《团长》中烟火师郭岩被炸死,舒崇福称一方面可能是存在不小心的因素,另外,在炸药的使用上可能“过于真实”,因为很多影视剧中的爆炸场面都是用的普通炸药,不会有弹片,他推测称,《团长》剧组可能用了真的军用TNT炸药,“一块压缩饼干大小的炸药就足以使人致命。”另外他还称,也有可能是炸点上用了铁锅,那样的话炸出来也会有弹片,致人于死地。

  除了爆炸外,枪弹受伤在一些影视剧的拍摄中也偶有发生,昨日舒崇福称,拍摄用的枪里面弹头都是空的,所以打出去后,威力也并不是很大,而每个演员的胸部都有比汽车轮胎上的胶还厚的保护胶,子弹打过来后,只会打破衣服上的血浆袋,造成视觉上的效果。不过舒崇福称,一般来讲,烟火师出事的几率较小,所以一般都不用穿这些特殊的衣服进行保护。《重庆晚报》供稿

  精彩场面 拍戏危险

  ◎1993年 李国豪丧生《乌鸦》片场 1993年3月31日,拍摄《乌鸦》时,一杆道具枪意外射出真子弹导致李小龙28岁的儿子李国豪命丧黄泉。李国豪和父亲李小龙一样英年早逝,令人遗憾,据说连死法都跟父亲在《死亡游戏》里描述过的情节一模一样。

  ◎2003年 《情错》灯光师被撞死 2003年3月22日晚,《情错》剧组在青岛拍戏时,租用一辆青岛的面包车,因剧中需要一个镜头,一名演员便驾驶车号为鲁 U0519×的面包车在湖北路的人行道上沿坡由上至下冲了过来,因未能刹住车,将一名正在参与拍摄的灯光师撞死,后经查开车的为著名演员高虎。

  ◎2007年 《蝙蝠侠》特技死亡 2007年9月,《蝙蝠侠》续集拍摄时,该影片的一名特技师在给演员示范驾车时,结果撞到树上,不幸身亡。有消息说,车祸是正在拍摄一个汽车特技场面时发生的,当时,一辆汽车正在排演特技驾驶,另一辆摆放摄像机的汽车紧紧跟随,结果发生了事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岩 | 云南 |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