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反卫星”是是非非 美国实施击毁卫星行动

  “反卫星”的是是非非

  ■傅秀宏

  今年2月,美国东部时间20日22时26分(北京时间21日11时26分),美国按计划实施击毁卫星行动。位于北太平洋(夏威夷以西的太平洋)海域的美军巡洋舰,发射了一枚改进型“标准-3”导弹,目标锁定为美国自己的外空247公里高度的失控间谍卫星USA-193,最终结果是一举成功击中目标。

诸多国家的军事专家指出,这实际上是反卫星的超级演练。

  USA-193这颗美国侦察间谍卫星,重2.27吨,大小相当于一辆公共汽车,上面装有先进的成像设备,用于监视敌国或恐怖组织的动向,寻找可疑军事据点,收集攻击情报。出人意料的是,这颗卫星发射升空实现星箭分离后,“我行我素,很不听召唤”,偏离距地面280公里的预定轨道约70公里,对侦察指令“置若罔闻”。像一个被送到国外的学业劣质的“小留学生”,只顾享乐,不务正业。在太空漫游了1年多,就已“厌倦”了太空生活,其运行轨道高度逐渐下降,“凌云之志”大打折扣还不算,“堕落之心”反与时俱增。美国科学家说,如果“任其恣意而为”,将于今年3月坠入大气层,进而撞击地球。

  更为可气的是,这颗“纨绔子弟”式的卫星,随身携带的联氨燃料,具有腐蚀性,严重时可导致接触者产生咳嗽、呼吸系统炎症、抽搐、战栗等症状并损伤其肝、肾和生殖器官,甚至致人死亡。对于“193”的“悠悠然,天下任我逛”的脾性,你完全能够想象得出它—完全是一副“谁惹我,我跟谁急,让谁也不得好过”的狰狞嘴脸。

  “环保使命”真与假

  “193”的有害物质,如果危害附近地区人们的健康和污染周围环境,必将带来责任纷争;作为“监护人”的美国,自然难逃罪责。

  于是,美国的“环保使命”和“环保宣言”来了,如不击毁这颗“另类到毒辣”的卫星,地球可能要“遭殃”了。虽然有毒物质对地球“母亲圣体”不至于来一个“天女散花”,但将在“母亲圣体”上“烧上一个洞、布上一片毒”,则不可避免。经测算,危害区间—足有两个足球场大。在与大气层的摩擦中,这颗“纨绔子弟”的一半残骸将不能焚烧销毁,碎片会散落到方圆几百公里的地方。

  由此看来,美击毁卫星,极其富有“人道”。可有人站出来发表不同意见,美国的起劲“鼓噪”不符合物理学原理呀。当“193”进入大气层时,它将会被“烧死”的。因为“193”坠速很高,温度也会“一路攀升”到7500摄氏度,甚至比太阳表面温度还要高。那些联氨燃料,受不了这炼狱般的烧灼,自然会随燃料箱的爆炸而消散殆尽。

  击毁卫星背后有玄机

  还有一些专家一笑置之—美国哪里是为了“环保”和“人道”,他们是担心间谍卫星上的机密部件落入他国之手,正因为其中玄机多多,才不惜耗资7400万美元将其“粉身碎骨”。对此,美国卡特•怀特将军则反唇相讥:“任凭卫星自生自灭,不做处理,当其穿越大气层,最重要的部件也将彻底焚毁,军事机密如何外露?”可马上有人质问,那美国导弹毁星为哪般?从毁星角度预测,而当导弹击毁卫星后,约计会产生10万个太空碎片,碎片进入地球大气层被全部“消化”掉,则完全不成问题。这样,哪怕是一星半点儿的军事秘密,便化为乌有了。这倒是确信无疑的。

  虽美国一再坚称,这次导弹打卫星并不属于反卫星试验,只是一种担心发生危害的紧急应对。但更多国际军事人士还是认定,这次毁星行动就是为给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一展伸手”的试水的绝佳机会。你要知道,这颗不听话的卫星,最高时速达到2.2万英里,击毁它需要非常高的军事技术实力,那可是“金刚钻”的活儿。今天美国确实击中了,完全证明老美的反卫星能力“非常了得”,当为天下惊了,谁也不敢怠慢人家喽。这才是实情。

  和去年的中国打卫星叫板

  美国“弹打卫星”用意是什么?分析来分析去,是亮相之举。美国“弹打卫星”,即点对点拦截,相当于是用一颗子弹去打中另一颗子弹,而这枚要被击中的“子弹”的速度是美军来袭导弹的2倍,并且双方还要是迎头相撞而非追尾打击,拦截时双方的相对速度达到了36667公里/小时,相当于30倍音速。

  去年1月,中国曾击落一颗自己报废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美国岂能落于人后?与我国在去年1月打卫星不同的是,由于美方卫星失控,相当于是从太空飘落地球,速度约7公里/秒,其飞行轨道不稳定,具有不确定性,其轨道更接近于一枚弹道导弹。而在中国毁星实验中,使用的则是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地点是卫星发射基地西昌。但中国猎星使用的是中程弹道导弹,携载量可以很大,能一次携载数枚攻击弹头。一次发射,能多次见效。

  正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却受天气、环境、发射场地、时间的制约,也极容易被敌人先发制人予以摧毁。而美国这次使用的海基战术防空拦截导弹,几乎不受任何客观因素的影响,机动灵活。但局限是只能每次对一个目标发出攻击,如果对方的低轨道目标有机动能力,它的命中率会远远落后。比如嫦娥卫星就能进行轨道机动变轨,使处于攻击中的弹头无法击中目标。

  中美导弹猎星,谁更强?

  美国海军击毁卫星之前曾测算,如果“标准-3”拦截弹的速度达到4.5公里/秒,其最大的拦截距离达到1200公里,最大拦截高度达到500公里,用一艘前沿部署的、配备有这样拦截弹的“宙斯盾”军舰,可保护整个日本或者美国的海外基地,免遭有限数量的弹道导弹攻击,这种“扇面性防御”首屈一指,大有“一弹把守,群鸟难至”的妙处。

  “标准-3”拦截弹的核心技术,是美国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主要用来对付来自海上弹道导弹的威胁。其拦截器采用标准防空导弹,该导弹头部安装了轻型外大气层射弹,可动态寻找来袭的导弹,并通过直接碰撞将其摧毁。由于拦截器可机动,该系统实际上具有对该高度范围内卫星的全球覆盖攻击能力。

  美军曾称,眼下最担忧中国反卫星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国的反卫星试验表明,中国反星能力相当高,至于高到什么程度?他们担忧地说,可能中国的反卫星侦查能力,在局部冲突爆发的最初几天内,就可以让敌军变成“瞎子”。“瞎子”的日子可不好过,因美军的每一步行动都离不开卫星情报。近年来,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对卫星情报依赖的程度,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能使美国的卫星体系瘫痪,那么,美国军事不发生“中风”,就会“精神失常”。

  因而,美国最大的心病,是不知中国军方高精尖的反卫星技术有多深?中国的NMD系统曾让世界震惊,而且中国使用动能拦截弹打掉800公里的卫星,美国自己都没干过。这样的技术,不打不试,心里就没底。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拦截了11次,6次成功,而中国拦截了1次就成功了。

  反卫星就是摘眼睛

  太空已成为未来战争中各国竞争的焦点,军用卫星在战争中就是“千里眼”。美国“弹打卫星”,这是美国首次利用导弹防御系统、发射海基战术导弹来摧毁卫星。此前,美国曾多次进行反卫星试验以陆地为多。早在1962年,美国就用携核弹头的洲际导弹打卫星,因计算不周密没打到靶星,反使自己的3颗卫星受损。

  反卫星就是摘眼睛,有时摘不掉眼睛,也可以把眼睛弄瞎一阵子,或者让眼睛发炎,得“红眼病”什么的。美国最新的“反通信系统”,实质上就是卫星干扰系统,利用电磁能的无线电频率,对敌方的卫星传输进行临时或可逆式的破坏。这种反卫星行动,是“不见血”的,不存在因摧毁卫星而产生的碎片。而且这样的“偷袭”方式,相对而言也比较温和、有序,不影响各国对太空的长期利用,但同样也增强着美国的太空威慑力。

  除反卫星导弹之外,激光武器也是摧毁卫星的一种主要手段。美国正在发展一种威力强大的激光反卫星武器,它采用集束光束来摧毁在轨运行的敌方卫星和弹道导弹。激光武器的照射速度极快,比导弹的速度快10万倍,只要瞄准便可百发百中,命中率极高。再就是,其辐射强度高,摧毁威力大。激光武器发射的是光弹,一秒种可连射1000发。

  1997年10月,美国陆军首次使用中红外先进化学激光器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摧毁在轨卫星的试验,令一颗气象卫星不能正常工作。美国空军计划在2009年之前部署7架装有激光武器的飞机,耗资超过110亿美元。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美国这样高度依赖空间系统。美国不遗余力地确立自己的军事航天优势地位,是为了先发制人攻击他国卫星或地面指挥站,强力剥夺对手的太空对抗力。

  印度宣称有能力打卫星

  目前,印度已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日本之后第6个能够独立发射地球卫星的国家。美国用导弹击毁卫星的行动,着实刺激了一心想成为军事大国的印度。印度也蠢蠢欲动,摩拳擦掌。被称为印度“导弹之父”的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尔•卡拉姆宣称,印度也有能力打击空间物体,以保护印度领土。卡拉姆说,印度能够击落距离地面200公里高度上的飞行器,一旦有太空飞行器入侵印度领空,印度有权击落它,给它点儿“颜色”看看。印度已经成功进行或导弹拦截试验和发射烈火-3”导弹和阿卡什防空导弹,拦截成功率达到99%。印度已经掌握了建造卫星攻击武器的关键性太空技术,其概念类似于中国反卫星试验。

  印度军方已决定加速各项保护本国军用与民用卫星的能力,并开展反卫星武器研发工作,印度已掌握了建造卫星攻击武器的关键性技术。印度的太空计划将建立太空司令部,以“开发外空,防御进攻”为己任,力求争取应得的“制太空权”。

  说到底,反卫星,就是防止自家的“家底”暴露在人家的眼睛(卫星)底下。相信,属于哪一个国家的地面秘密布设,也不愿意被不知不觉地偷窥、神出鬼没地掠取。美准确击落失控卫星,显露了其雄霸太空的“一号野心”和“不容质疑的实力”,令国际社会对未来的太空战产生隐忧。值得警惕的是,在这次实弹演练的背后,意味着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也已获得了反弹道导弹、反太空卫星的双重进攻性武器系统。世界几个世界军事大国,已无法回避外空竞赛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