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北大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2001年:大别山宁夏川 探讨逆境求学路


2001年路线图
2001年路线图

  2001年北京大学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大别山,宁夏川,探讨逆境求学路

  一、简介

  2001年,应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党的八十华诞之际,为了支持革命老区的建设,爱心社的同学利用暑期时间,兵分两路,踏上英雄先烈的足迹,奔向红色的土地,分赴宁夏和大别山进行实践和考察,深入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社会调查和支教活动。"2001年爱心万里行"一路前往大别山,在有名的将军县安徽省金寨县的花石乡大湾中学开展为期10天的义务教学和社会考察活动。

一路以宁夏同心县韦州镇的回民女子小学为基地,开展了8天的支教和访谈活动,为中国妇联对回民地区女童教育问题做考察。

  二、路线及各路情况

  路线1:大别山

  1、简介:大别山是当年刘邓大军活跃的地方,本次活动前往的金寨县就是有名的将军县。作为革命老区,这里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却始终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经济很落后,是国家一级贫困县。它也是希望工程的发源地,出现了很多希望工程的第一,但是至今山区教育仍很落后。

  2、活动主题:

  ☉以本着爱心社"奉献爱心,呼唤爱心"的宗旨,在当地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关注

  当地其青少年的成长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循着刘邓大军的足迹,探询当年革命的星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和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

  ☉以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老区教育、人才储备、经济发展的现状,作有成果的考察。

  3、主要活动:

  ☉在金寨县花石中学为基地进行义务支教

  ★立足当地学生具体情况,在英语口语、计算机、科普、试验、法律、各地风情等方面开展教学活动。

  ★将北大师生捐赠的书籍、光盘等送给当地学生。

  ★举办讲座,向学生介绍学习经验,讲述北大的昨天、今天、明天。

  ★与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临别时举办联欢晚会。

  ☉在金寨县支教所在地附近深入群众,与对学生的家访相结合,了解当地教育和人才以及农业发展状况,开展有关课题的考察。

  ☉参观烈士陵园,拜访老红军,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思想的洗礼。

  ☉与当地电视台合作制作群众性支教节目,范围包括农业信息与科技、农村先进典型介绍、法律普及等

  路线2: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韦州镇

  1、简介:本路活动集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韦州镇回民女子小学。同心县韦州镇处于宁夏南部山区,是回族聚居的地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自然条件的恶劣和经济发展的落后,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的习俗,使女童教育的发展极为艰难。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和学校自身的努力下,小学女童教育已有了明显的发展,女童入学人数逐年提高。韦州小学即为一所致力于提高女童教育水平的学校。该校在前一阶段接受了十几台电脑的捐赠,却没有懂得基本电脑知识的教师;另外,当地英语、语文等方面的教学也较为落后。

  2、活动主题:

  ☉以爱心社的"奉献爱心"为宗旨,以北大学子特有的人力资源优势开展以"传播教育思想,树立重教观念,开启心灵之窗"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了解当地生活条件,宗教,教育,经济发展等状况, 以爱心为媒,促进民族交流与团结。

  ☉关注女童问题,开展访谈活动,为女童问题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

  3、主要活动:

  ☉宁夏同心县韦州镇女子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结合学校实际需要,开展计算机、英语、作文等学科的教学活动。

  ★利用北大资源,带去北大师生捐赠的书籍、光盘,为学生介绍外面的世界,开阔她们的眼界。

  ★举办北大学生成才座谈会,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鼓励学生寻找自己人生的价值。

  ★举办联谊会,与学生建立起长期的友谊。

  ☉同心县韦州镇,走访当地政府、农民家庭,展开访谈活动。

  ☉参观当地清真寺、历史遗迹,了解伊斯兰教文化和宁夏历史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李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州镇 | 将军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