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坚持科学治关 服务改革发展(干部说干事)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上海口岸来说,就是要着眼我国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科学治关,提高服务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在把握大局中明确思路

  2007年,上海港货运吞吐量5.6亿吨,连续3年居世界首位;集装箱吞吐量2615万标准箱,列世界第二位;空港口岸出入境旅客1863万人次,连续9年在全国排名第一。
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流量总值达5209.1亿美元,占全国外贸总额的24%。在日益增长的口岸物流中,其他省区市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始终占有较大比例。在上海口岸出口总值中,外地企业占58.8%。上海港已成为服务全国的一个重要平台。

  面对不断发展的形势和更加繁重的任务,上海海关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主动服务全国的自觉性,按照海关总署的要求,立足实际,明确思路,切实做好把关服务工作。应把主动服务全国作为落实科学治关理念、履行把关服务职能的重要途径,把自身工作置于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推进和谐海关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与兄弟海关的协作配合,实现与口岸、各地、各部门的良性互动;作为服务上海发展、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上海与其他地区联动发展。

  在服务大局中推进工作

  深化通关作业改革,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坚持从履行职责出发,着力提高口岸通行效能,积极服务长三角、长江流域和中西部地区发展。自2003年10月起,实行“5+2天”通关工作制,使上海港真正成为高效、便捷、安全的“无休港”。同时,先后实施提前报关、无纸通关等改革措施,并充分应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严密监管和高效运作的有机统一,有效提高了口岸通行能力。

  推进区域通关改革,支持区域协调发展。自2005年12月起,实施以“属地申报、口岸验放”为主要内容的区域通关改革,目前已逐渐推广到长江流域和中西部地区13省2市,适用企业753家。通过这一措施,使从属地海关接单到口岸海关放行仅需1小时,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简化和规范转关作业程序,实现转关电子化审核放行,全面提升转关运输效率,大力支持转关运输发展;探索建立以上海口岸为进出境门户,以武汉、重庆等港口为转运枢纽,分流进出口货物的转关运输体系,不断扩大上海口岸的辐射半径。

  依托科技手段,提高口岸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先后与检验检疫、港务等部门实施“电子通关单联网”、“海运进口货物电子提货单”等项目,目前上线运行服务项目达56个。2007年,累计实现电子化支付税费1091.7亿元,电子化支付率为69.15%。拓宽上海电子口岸业务范围,推动与长三角及长江流域主要口岸城市互联、长三角区域内地方电子口岸互通,逐步实现信息共享。

  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洋山保税港区建设。洋山保税港区开港运作后,上海海关不断创新洋山保税港区海关监管模式,落实“进港退税”政策,完善“先报关、后进港”出口通关模式,推进洋山保税港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拓展江海联运、海海联运、海铁联运等物流集疏运模式的应用范围,推动形成具有洋山特色的物流运作体系,促进洋山保税港区成为长三角、长江流域、全国乃至全球的物流集散枢纽。

  (作者为上海海关关长)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