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组织起来”——对新绛县农村产业经济合作…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阳春三月,万木葱茏。

  走进新绛农村,一座座大棚内,盛开的桃花,灿若红霞;碧绿的蔬菜,青翠欲滴。“再过几天就能上市了。”4月2日上午,正在自家院内和技术员一起观察黄瓜长势的孝陵村村民孙建忠高兴地说。
“咱这黄瓜能抗得住去年的冻灾,关键是村合作社引进了这"寒秀一号"品种。”

  在新农村建设中,新绛县以利益共同体为纽带,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合作社,并以此为载体,实现了技术与产业嫁接,市场与产业对接,千万农户“无风险”走市场,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发展。据统计,围绕粮、果、菜、药、畜五大支柱产业,新绛县已组建各类型的产业合作社42个,服务领域涉及销售、加工、运输、技术与信息等,入社农户达4万户。

  以土地为纽带农户与集体得双赢

  “我现在等于是在村合作社上班,这个大棚也是我租赁村合作社的,收入按50%与集体分成。”孝陵村村民孙建忠这样讲。

  孝陵村从去年7月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在发展中,他们同样碰上了土地调整这个问题,村里在参观、借鉴各地作法的基础上,提出以土地为纽带,创建蔬菜专业合作社。具体讲,就是合作社按村民自愿的原则,以每亩500元一年的价格从农户手中租赁土地,村集体贷款建大棚,然后再租赁给农户种植;在管理上,实施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供应农资、统一销售服务,收益农户按50%的比例与集体分成。这样既实现了土地的合理流转,便于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更使得农户真正实现了“零风险”进入市场。通过这一办法,该村当年发展占地3亩的超大棚74座,全部种上了“保冠”“卡依罗”“寒秀”等蔬菜新品种。

  目前,在该县通过类似机制,先后使2万多亩耕地实现了合理流转,壮大了板块集群。

  以能人为依托产业与收入同壮大

  地处马首山脚下的西庄村是该县知名的养鸡专业村,全村养鸡户达到63户,鸡存栏20万只,每年产值200万元,农户平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而该村养鸡产业的迅速兴起,除了县镇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外,还得益于家月高这个产业带头人。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养鸡,规模连年扩大,由于他善于钻研,形成了自成体系的养鸡防疫防病和管理技术。2006年,他领头创办了宏达养殖合作社。经过近两年的运作,入社养殖户达到71户,社里设销售部、防疫部、种鸡孵化部、物料部,对养殖户在技术交流与提高、防疫、饲料供应、销售上实施统一服务,保证了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统计,在目前新绛县农村42个产业合作社中,属于能人领头创办的经济合作社占到一半以上,覆盖了种养殖各产业,不仅激发了这些人的积极性,更直接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以企业为龙头规模与附加值两提升

  以合作社为主要形式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整合了种养殖环节的资源,只是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但要提高产品附加值,还必须依托农产品龙头企业。在这一点上,该县通过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的对接、龙头企业与市场的对接,有效实现了产业规模与产品附加值两提升。

  绛州绿集团是该县蔬菜产业的龙头,他们通过与全县八大蔬菜基地的7个产业合作社对接,直接提高了蔬菜价格。同时,通过合作社这一渠道,将市场供求信息反馈给菜户,在避免生产盲目性的同时,也在推进着蔬菜产业的升级,不仅全县蔬菜面积扩大到30万亩,有5大类21个品种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基本上实现了蔬菜产业的无公害、安全化和标准化。

  杨英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