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珠海摄影大赛ps照片获金奖续 作品赢在艺术创作



  珠海第四届摄影艺术大赛上“自然风光类”金奖作品《梅兰菊竹》,被爆是用电脑PS而成后,引起广泛关注。昨天,本届大赛评委会主要成员之一,著名风光摄影师、哈苏相机形象大使王建军接受记者采访,称《梅兰菊竹》获奖赢在艺术创作。广东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则表示,风光分自然风光和艺术风光,自然风光类不能PS,一旦改变了结构,何来“自然”,艺术风光则可凭想象任意发挥。

  据本届大赛的相关征稿消息介绍,评选日期是在去年的11月23日当天。

王建军介绍,组委会收到的作品共有4000多张,评委会的评比程序按初选和两轮投票进行。“这4000多张算少的了,我们在北京评选时有两三万张,每张都是几秒钟就过了。”王称初选时评委对于比较一般化的、类同的、不出彩的照片评比速度很快;但对于入选第二轮后的照片都是非常认真的。

  画艺摄影不是纯粹摄影

  “整个评比时间就大半天吧。”王建军表示,本次比赛的评委,珠海本地的摄影家只有一个,其他5个人都是外地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评委和作者较熟的缘故。

  “当时评委包括您在内有没有发现《梅兰菊竹》是PS的?”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建军老师表示,当时评委们注意到了这幅作品是PS而成的,大家也就是否给予其金奖进行了讨论。“对于《梅兰菊竹》,当时归类归的是艺术创作类,属于电脑合成的,大家都投票给予了肯定。”王建军说,当时大家对合成的照片也存在一些分歧,但后来考虑到这是一个摄影艺术展览,梅、兰、菊、竹等也是大自然中一种生态的东西,于是就把该作品算在自然风光类中。

  “评这个(奖)的时候主要从画艺上、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出发,没有更多的从纪实、细节等因素来考虑。”王建军在解释当时评委会评奖的依据时说道,珠海的摄影受港澳沙龙的影响比较大,他们评选的时候将地域文化的差异也考虑进去了。“画艺摄影,不是纯粹的摄影,能添能减很正常。”王称,《梅兰菊竹》之所以最后能获金奖,就赢在画艺和艺术创作上。

  PS技术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我自己从没有PS过。”当问到自己有没有过PS的经历时,王建军老师如是表示。他认为,“现在很多影友不可能像我们这样,一年有200多天在外面拍摄,每个人拍摄风格、追求不一样,谋求影像的手段也不一样,你不可能把自己的要求强加给他人。还有一个问题是,有些作品在公共视觉看来是问题,但在私人创作空间里就不是问题了。”因此,王赞同摄影艺术中加入PS技术。

  “但是,要遵循一个大的原则,不要违背自然规律。”王继续说道,“作为摄影来说,摄影的特点就是它的纪录性和纯洁性,这一点是不能违背的;但是摄影创作上,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可以允许加入PS等技术,但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最后,王建军提醒组委会要制定明确的“游戏规则”,“现在很多的影友不像我们,参加比赛很困难。在艺术创作上,就跟画画一样,增加减少都是允许的,这里头就要看一个评选的细则怎么去规定了。游戏规则要明确。”

  ■热议

  “PS的元素得是你自己的”

  《梅兰菊竹》PS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就自然风光类作品能否被PS,其可允许的“度”多大等问题,记者昨天采访全国摄影家的专家们。

  该不该禁? 看比赛章程

  广东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下简称“李”):作为艺术类,可以运用PS技术,发挥PS的作用来创造。但作为纪录类(新闻照片、纪实类)绝对不允许PS的。首先前提是分类要明确。风光分自然风光和艺术风光,自然风光不能动它,与纪实类相同。自然自然,你去改变他的结构了,何来“自然”?艺术风光可以凭想象任意发挥。

  《京华时报》图片总监骆永红(下简称“骆”):摄影可以被PS,成为个人的一种表现方式,但不是假照片,像台湾的郎静山等。但如果是纯粹的风光摄影,PS不合适。

  著名摄影家齐洁爽(下简称“齐”):摄影作品能否被PS主要还是看大赛的章程。章程允许的话,你可以大胆地PS;章程不允许那就不行。

  国内风光摄影大腕于云天(下简称“于”):摄影可以允许PS技术存在。

  尺度大小 拒绝“拿来主义”

  李:艺术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是用来审美的,随你怎么做都可以,违背常识等都行。但最起码PS的元素是你自己的,把别人的东西拿来自己用,不道德。还是那句话,自然风光类作品不能动,不允许PS.

  骆:艺术类可以PS,可以用电脑技术处理,细化一些,但不赞成做大的改动。

  于:ps的度,要看比赛规则,一般艺术类的作品不做要求,没有什么限制,鼓励大胆创造;至于是否符合逻辑、事实则为次要的。不过,前提是PS的元素得是自己的。

  公平与否 应统一评价标准

  李:把纪录类作品和艺术类作品放在一块,又是技术、又是摄影、又是商业,没有评价标准。只有在一个类别里你才可能比较,才不会导致不公。如果把纪录类与艺术类放在一起,只有一块金牌,你说该归谁呢?

  骆:能不能被PS,大赛章程应该要有明确规定,不然会引起不公。比如,自然风光类作品不允许被PS,但艺术创意类作品则可以,如果两者放在一起评比,鱼目混珠,明显PS过的作品效果要好,这对于纯粹的风光摄影作者来说不公平。

  齐:明显PS过的作品效果看上去好很多。出现网友的这些质疑,很大程度还是评委会的问题。

  ■本土摄影家

  对于自己身边发生的自然风光类获奖作品出自ps之手,珠海本土的摄影家是如何看待的呢?

  吴声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ps要有个度,修改痕迹严重,就不是摄影而变成绘画了。具体到大赛的评奖上,吴声述老师强调要细化比赛规则,“不然像我们这种不懂ps技术的人就会吃亏。”

  陈敢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自然界发生的、会再现的景物才叫自然风光。不赞同自然风光被移花接木。

  ■延伸阅读

  新闻图片考读者眼力

  2006年7月23日,杭州今日早报头版刊登一则新闻《大雨袭杭百舸归》,图片由摄影记者包敦远拍摄,图片说明是:昨天下午,眼看一场大雨就要袭杭,西湖上的游船纷纷回码头躲雨。虽然图片一切新闻要素都具备,但其实多艘船都是完全相同,PS而成的。

  2003年,洛杉矶时报刊登英国士兵帮助伊拉克平民隐蔽的新闻图片,摄影者是从事新闻工作30年的记者布莱恩·瓦尔斯基。该图当时曾令图片编辑激动不已,认为这是足以竞争普利策奖的作品。后来报社主编发现,背景有些人是重复的,这张照片是由两张不同照片拼接而成,一张是士兵用枪指向平民的影像,一张是一个抱孩子的男人。仍在前线的布莱恩沃斯基承认,他合成了照片,目的是为了改进构图。洛杉矶时报立即在其网站上刊登更正,并作出开除布莱恩沃斯基的决定。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过国亮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应昂 严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军 | 梅兰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