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进口品牌奶粉价格高涨 消费者大量采购囤积(图)


  越涨越买 消费者无奈大量囤货

  奶粉涨价,苦了谁?乐了谁?

  本报记者 杨曼 实习生 张睿 兰玉

  坊间流传奶粉涨价的消息在4月初变成了现实。《市场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大超市发现,与其他产品涨价卖不动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奶粉涨价不但没有引起滞销,反而供不应求,很多品牌甚至卖断了货。

  探访市场

  洋品牌奶粉一罐难求

  “美赞臣安儿宝只有1、2、3段,4、5段恐怕你找遍全北京都买不到。

” 4月10日,《市场报》记者在华堂商场望京店看到,多个进口品牌奶粉已经提高了零售价格,目前市场上多款900克桶装婴儿配方奶粉的价格已逼近甚至超过200元。即使是这样的价格,很多产品都显示“无货”。在奶粉专区看到“惠氏金装学而乐400g”的价钱上有超市贴出的标示:4月12日才会到货。导购告诉记者,超市断货的原因主要是消费者的突然疯狂采购,“3月底的时候一个顾客一次性买一两千元的奶粉是常有的事。”

  记者又来到易初莲花草桥店,在奶粉货架上也见到了“此产品暂时缺货”的标签。谈起断货的原因,奶粉销售员也表示是顾客抢购的结果。她说:“在涨价以前,有不少人都来抢购奶粉。那时候人们都好几箱好几箱的搬,一箱6桶,很多人一买就是一二十桶。”

  记者了解到,此次进口奶粉涨价,涨幅在5%至30%之间,涨了十几块钱的比较多,大概占原价10%左右。其中惠氏所有“金装”系列的配方奶粉均纳入调价范围,平均涨幅在7%左右;多美滋奶粉调价的平均涨幅约为5%。实际上,进口奶粉的价格今年年初已经小幅上调过一次了,这轮涨价将是年内的第二次全线调价。

  不仅仅是超市的奶粉卖断了货,《市场报》记者注意到,就连网上卖奶粉的商店生意也异常火爆,供不应求。在淘宝网上出现了大量“大批购买美赞臣安婴儿A+3”、“急寻多美滋多学1段金装”的帖子,一些不起眼的奶粉网店如今点击率也非常高。

  相对于洋品牌又涨价又断货的热闹劲儿,国产品牌也不甘示弱。记者在家乐福超市望京店看到,一些国产品牌的奶粉在搞活动,争夺消费者。雅士利金装幼儿奶粉罐装(900g)价格为157.95元,买一罐送一个185g的小罐。三鹿贝贝幼儿奶粉(3段)罐装(900g )零售价139元,买一罐送一个150g的小罐。还有一些品牌在进行特价销售,但折扣并不多,基本在10元钱以内。

  越涨越买

  消费者又急又无奈

  奶粉涨价最着急的莫过于婴幼儿的父母们。眼看着已经很沉重的负担又要雪上加霜,因此大批采购、大量存货的情景在各个超市不断上演。这也是很多超市断货的原因。

  在易初莲花超市,一位年轻女士抱怨说,孩子的奶粉真是越来越贵了,有的一罐就200多块,不买还不行,真没办法。

  在华堂商场望京店超市,一个年轻的爸爸向《市场报》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他一直给孩子吃“多美滋多学1段金装”奶粉,可是涨价风潮一来,忽然就买不到了。“本也想多买一些囤下来,结果晚来了一步,什么都没买到。后来我打算去网上买,没想到网上也都买不到了。这奶粉居然一夜之间就‘奇货可居’了!”

  在城南一家亿客隆超市奶粉专柜前,记者看到了推着几箱奶粉的顾客。上前攀谈得知,他们听说国产奶粉也要涨价,赶紧来采购。“进口奶粉说涨果然涨了,国产奶粉据说也要全线涨价,我们赶紧来买几箱。要不过几天真涨了,还不后悔死。”

  《市场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孕妇奶粉的价格也上调了,一些准妈妈也加入抢购行列。大量购买孕妇奶粉和新生儿奶粉。

  “别怪消费者闻风抢购,因为算下来实在不是一笔小开销。”在恒基中心上班的周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罐900g的奶粉基本上够孩子喝10天,一个月就需要3桶。“惠氏”金装爱儿乐一桶涨了近30元,一个月的奶粉就要多出100多块钱的开销。

  “这就难怪家长一听说涨价,就提前采购大量奶粉。”她说,以一次买20桶奶粉为例,一桶省30元,一下子可以省600元,这就相当于省出来3桶奶粉,又是一个月的量。

  周女士对记者说,小孩子一旦吃上了某个品牌的奶粉,基本上就固定下来了,中途改变品牌十分困难。而且小孩子对奶粉的消费量非常大。“别看一大桶,很快就吃完。一些家长动辄买二三十桶,其实也就是半年的量。”

  国产品牌

  可与洋品牌争夺消费者

  对于此次奶粉涨价的原因,大部分企业都归结为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扬。惠氏华南区公共事务部经理余平对媒体称,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其中主要原料乳清蛋白价格上涨了70%、脱脂乳粉的价格上涨了109%。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对外事务总监陈小敏也称,因为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产品也相应涨价,“今年的涨价幅度平均在8%左右”。

  “从全球范围看,2007年以来,牛奶及乳制品价格出现明显上升。”上海奶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新表示,饲料价格上涨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奶牛饲养成本中,玉米等饲料成本占七成左右,而国际市场玉米价格大幅上扬。此外,澳大利亚等牛奶大国产量减少,欧盟调整农业政策、取消对奶制品的出口补助等原因都导致国际市场供给下降。

  针对此次奶粉涨价现象,专家表示,目前,国内高档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基本上被进口品牌掌控,产品的利润空间、定价主动权也相对较大。据了解,目前我国高档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0亿元左右,“洋奶粉”占据九成以上份额。而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方面则相对较弱,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也相对较差,这也导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国产品牌不能掌握主动权。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表示,若奶粉的涨价幅度超过消费者的承受力,消费者会自动放弃购买洋品牌奶粉。“本来洋品牌奶粉与国内品牌奶粉价格就相差很大,同样分量的一罐奶粉,有的洋品牌要比国内品牌贵一倍。价格再往高走,许多消费者会选择国内品牌。何况目前国产一线品牌的奶粉与洋奶粉的营养成分、产品质量已相差无几。”

  奶粉涨价了□宝贝童童(网友日记)

  昨天在报上看到奶粉要涨价的消息。童妈赶紧去网上搜索,好像是因为原奶涨价而引起的。忙乎了一上午,本来准备在网上下单的,但是又怕万一出现质量问题,就为了几块钱而把宝宝害了,那真的是要后悔死了。所以又犹豫了。给童爸打了电话询问该怎么办,童爸说还是去超市买吧。

  于是,昨天和今天童妈去了两次超市,拎回了4罐奶粉,还顺带了两大包大号的帮宝适。惠氏1段的价格最便宜的也要155.4元,有的超市竟要165元。真是,看来真得多跑几个超市好比较价格。只是,现在不比从前,没时间去逛。所以也只能估摸着买了。市场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