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白岩松反对抵制家乐福:别拿别人错误惩罚自己

 疯狂流传的抵制家乐福手机短信。  本报记者 孙涛 摄
 疯狂流传的抵制家乐福手机短信。  本报记者 孙涛 摄

  搜狐侃事:家乐福是否该受到抵制?

  延伸阅读:巴黎火炬传递者金晶称不赞成抵制法国家乐福

  著名新闻人反对抵制家乐福

  ●贺延光:我也曾是个愤青,我不抵制家乐福●白岩松: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贺延光,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中国最知名的摄影记者之一。白岩松,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中国最知名的电视人之一。这两天,他们都在网上发表了反对抵制家乐福的意见。

  14日,贺延光博客发表的文章《我不赞成抵制家乐福》,被推荐到博联社网站头条,并迅速被各大论坛转载。15日,白岩松在搜狐发表的评论《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两篇理性发表观点的文章都遭到了一些网友的激烈批评乃至谩骂。但也有网友坚定表达支持,双方意见尖锐对立。

  抵制等于太给别人面子

  “5月1日我肯定不去家乐福,然而却不是因为抵制,而是要去三亚为圣火到来做准备。”白岩松在文章里说。

  “去不去家乐福是个人的事,即使许多人因为抵制而没去家乐福,相信那一天,家乐福也会人不少。因为对于个人来说,日子也不应受政治的干扰;更何况,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等于太给别人面子。”

  白岩松认为,家乐福里的职工大多是中国人,抵制家乐福像是一种“内讧”。

  文章中提到:“在奥运火炬的传递中,的确有很多西方人,干得不漂亮干得很糟糕。……一个城市的市长挂出横幅来迎合火炬阻挠者的时候,你怎么可以相信:他尽力了呢?”但白岩松认为:“奥运火炬并不是北京的,它属于世界也属于全人类,有人捣乱,它捣的也是全世界的乱,我们完全可以更平静更从容一些。当看到身边有些人很委屈很‘生死’的时候,我总是劝他们说:你一生气,人家就真的实现目的;而如果你不生气,并继续执著地做好自己该干的事,继续在奥运火炬传递中点燃激情传递梦想,那么捣乱者就会被人们以小丑的方式留在记忆深处。用我们的平静与大气,给他们一个这样进入历史的机会吧!”

  很多网友激烈地反对白的观点,甚至出现谩骂。自称正在三亚的网友“泉涌风飘”说:“你发表过上述言论,还好意思去接那凝聚了13亿中华各族人民爱国情的圣火火炬吗?”

  抵制会伤害中国职工

  《我不赞成抵制家乐福》是贺延光博客上回复最多的一篇文章,到昨晚23点已经有近600篇回复,有理性探讨,有尖锐批评,有“法国人也有姓贺的”这样的情绪言论。

  “我很理解这样的激愤情绪,我这个年龄的人,大都做过愤青……我们曾经热血沸腾,曾经忠贞不二,结果是乱了国家,也险些葬送了自己。”他写道。

  “对那些群发短信号召市民拒绝家乐福的朋友,我只想告诉你们,我昨天刚巧去了那个超市,买回来的竟全是国货,那个超市养活着数百位中国职员,在那货架上数万种货物的背后,恐怕不会少于数百万的中国工人。如果这样的抵制能够实施,我们中国自己就先乱啦!”

  贺延光料到会被很多人骂

  贺延光平时博客更新并不勤快,上一篇已是2月底发的。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写这篇博客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接到不少号召抵制家乐福的短信。“这么大的情绪就像传染病一样快速蔓延,很令人担忧。”

  贺延光表示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就已预料到会被很多人骂,但他说,“我是坐过牢的人,骂一骂有什么啊。骂人只会让我为他们悲哀。如果这样就是爱国,爱国也太简单了。现在的舆论有一点‘文革’的味道。其实只要讲道理,就是反对我的人我也会尊敬他,骂人的人我只会小看他。骂人还会让一些其实与他们观点相同但愿意讲道理的人感到尴尬。”

  他觉得应该以理智、宽容的态度来面对国际上不同的声音。解决国际媒体不实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外信息开放。

  最后,他对记者说,盲目抵制外国,受害的是中国。这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为什么不承认这一点呢?本报记者谭人玮

  法方反应

  法国网民呼吁抵制中国货

  法国各大主流媒体,如法国晚报、法国《快报》杂志,《新观察家》杂志,日前纷纷发表了“中国网民号召抵制家乐福”的文章,一时间在法国网络论坛上引起了一场是否要抵制中国和中国货的大辩论。

  法国TF1频道采访了法中委员会副主席AndréChieng.后者谨慎乐观地认为如果事态不继续恶化,并不会把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置于危险境地。

  法国Challenges财经网站的主编VincentBeaufils则从实际角度出发,告诫法国人要多考虑和中国有着大宗生意的法国企业,如Avera集团、空客集团、家乐福、法国电力的处境,保持客观,不要抵制奥运会开幕式。

  雅虎法国站上,一位名叫Ange的网民问“如果我们不购买中国产品,是否能对中国产生影响?”网民Laetitia回答:自己尽量不买中国产品,但是这样可能会造成生活成本增加。而网友YOYO反问:现在哪个法国人的生活中没有中国制造。“抵制中国产品只是在惩罚我们自己,我不认为国际上其他国家的人会这么做”。

  同时,也有部分极端法国网民用红色字体和惊叹号标出“抵制中国和中国产品”。在denonciation.com网站上,有人贴出了一则《是否应该抵制中国》的帖子,就有网民回应与其抵制奥运会,不如抵制中国的产品,并停止在中国的投资。

  与之相反的是,在Chine-Informations(由两个法国人创办的提供中国信息的网站)上,网民JonathanL.留言说:“我收到中国老朋友的短信,称自己为说法语感到羞耻。也有人告诉我北大和清华的学生号召抵制法国货,我感到法国人在中国人心中正在失去诚信和友谊。相信未来到法国留学和旅游的中国人会有所下降,我也希望法国能从中吸取教训。”

  ■声明

  家乐福集团总裁将出席奥运开幕式

  本报讯(记者谭人玮)15日,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发出一则声明,表达家乐福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并称家乐福集团总裁和他本人都会“亲临奥运会开幕式”。

  该声明中称:家乐福集团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有关家乐福集团支持个别非法政治组织的传闻完全是无中生有和没有任何依据的。家乐福将保留对恶意制造和传播上述谣言的组织和个人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声明中表示家乐福集团始终积极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曾倡议组织多种相关活动,家乐福在北京的各家超市正在为迎接奥运会积极筹备。

  “家乐福集团衷心祝愿北京2008年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家乐福集团总裁和我本人将荣幸地亲临奥运会开幕式,成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特约记者 又田

  外交部:民众抵制事出有因

  要求“法方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方应对中国民众合理、合法表达的意见和情绪进行反思。

  有记者问:因为巴黎发生的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事件,现在网络上有人号召中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国超市家乐福。中方是否支持这种抵制活动?中国一直称法国是朋友,中国怎么看待目前针对法国商品的抵制活动,你认为发生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是否会损害中法关系?

  姜瑜说,最近一些中国民众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意见和情绪,这些都是事出有因,法方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我相信这些中国民众会依法来表达他们的合理诉求。

  姜瑜说,做朋友是需要双方都作出努力的,我们不能一方面听到法国表示重视中法关系,同时又经常看到一些中国人民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我希望法方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在对待最近一系列问题上,采取客观、公正的立场,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能够像多数国家一样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和正当举措。

  姜瑜说,我们重视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希望法国各界都能以实际行动珍惜这种关系,为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南方都市报

正方
反方
应该,这是中国人针对法国错误言行的表示,向法国政府和人民传递一种来自中国民众的态度,无可厚非。 不应该,家乐福的供货商都是本地人,抵制了家乐福同时也就是抵制了我们国家自己的供货商,没有什么意思,损害的还是自己的利益,还是应该理智地对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 贺延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