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美国学者:西藏事件是华盛顿策划的“颜色革命”

  美国一学者认为——

  西藏骚乱事件是华盛顿最新策划的“颜色革命”

  本报记者 刘坤喆

  威廉·恩道尔,一名从事国际政治、经济、世界新秩序研究超过30年、现居住在德国的美国著名学者,4月15日在北京明确表示,“今年3月在西藏发生的骚乱事件是华盛顿最近一次策划的‘颜色革命’”,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发生,和“美国经济正陷入严重危机”以及“美国希望借奥运之机给中国难堪”不无关系。

  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比较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恩道尔先生,曾经作为独立经济学家和新闻调查记者,先后在美国纽约和欧洲工作。他的著作《石油战争》被译成多种文字。此外,他的研究范围很广,除能源和地缘政治外,还包括世界农业问题、世贸组织、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第三世界债务、对冲基金、金融危机等等。

  15日,他在出席“能源、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合作战略研讨会”时表示,近日在西藏发生的事件,是由美国在背后操控的。他首先表示,2007年在缅甸发生的由僧侣发起的“颜色革命”实际上也是由美国精心策划和操纵的。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缅甸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他认为,华盛顿最近一次策划的“颜色革命”就是今年3月在西藏发生的骚乱事件。“我认为,这和曾经发生在乌克兰、缅甸的‘颜色革命’的模式都是一致的。”他表示,“上世纪50年代以来,达赖喇嘛接受了美国的很多援助,有明确记录的是,他在冷战期间接受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财政资助。今天,他的组织依然在接受来自美国政府的重要资助,包括来自NED(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援助。而NED是美国国会底下的一个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6年,由美国中情局操纵。该基金会也资助了达赖在印度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很多出版物。此外,达赖最重要的一个独立组织ICT(国际西藏运动),1988年成立于华盛顿,也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那里获得资金。”

  “为什么美国要对中国这一最大的贸易伙伴采取这种冒险行为?”恩道尔先生自问自答地说,“我的理解是,西藏蕴含着十分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有大量的铀、锂;且是亚洲七大河流的发源地,蕴含丰沛的水资源。因此,控制了西藏,就能控制中国的崛起。”

  为什么是在这个时候发生这样的事件?恩道尔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美国经济正陷入比世界所被告知的情况更为严重的危机之中。他认为,美国自1945年建立起来的金融优势已经结束。“一个我认识25年的欧洲银行家告诉我,现在,欧洲和亚洲已经开始合作,他们不再对美国的银行和金融体制抱有信心,转而去迪拜、去欧洲,而不是去美国进行金融活动。而且我认为,美国过去七八个月所经历的经济危机,只是个开始,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他表示。

  第二,由于奥运会将于今夏在北京举办,因此美国想给中国一个难堪,希望孤立中国,使中国难以同其他国家合作。他表示:“我认为,这是华盛顿一个冒险系数相当高的战略,因为华盛顿在经济合作上非常倚重中国,美国的很多经济环节都已经外包给中国了。因此,去攻击一个如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并不是明智之举。美国经济和美国政府需要来自外部的资金流入以缓解债务危机,而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达1.7万亿美元。所以我认为,美国政府现在在对华政策上并不清楚自己应有的方向。”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延伸阅读:

  什么是颜色革命?

  颜色革命,又称花朵革命,是指21世纪初期一系列发生在中欧、东欧独联体国家的以颜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政权变更运动,而且这些运动有向包括中东的一些地区在内的地方蔓延的趋势。参与者们通常通过非暴力手段来抵制他们所认为的独裁政府,拥护民主、自由以及国家的独立。他们通常采用一种特别的颜色或者花朵来作为他们的标志。目前颜色革命已经在塞尔维亚、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这几个国家取得成功。

  主要指以下这些革命

  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又译“丝绒革命”。不属于颜色革命,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是指东欧剧变时,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就实现了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故得名。“天鹅绒革命”也成为非暴力的通过和平方式更迭政权的代名词。颜色革命基本上都是属于“天鹅绒革命”类型。)

  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 格鲁吉亚盛产玫瑰,故得名。

  乌克兰的栗子花革命(又称“橙色革命”)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市花是橙色的栗子花。

  由于种种原因近期(2007年) 乌克兰又有可能爆发蓝色革命。

  伊拉克的紫色革命 伊拉克民众选举时,涂了紫色墨水按手印,故名。

  黎巴嫩的雪松革命 雪松为黎巴嫩国树。

  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又称黄色革命,柠檬革命”)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市花是迎春花,为黄色,发生革命的时间正是迎春花开的季节,故称黄色革命,或者柠檬色革命。

  相关专题:“颜色革命”徘徊在中亚的幽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